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路

故鄉的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星轉斗移,寒暑交替。儘管歷史的長卷一頁一頁翻過,時間的年輪一圈一圈延續,但是,路作為社會進步的見證,經濟發展的標尺從來沒有被質疑和摒棄過。

  秦始皇雄才大略,固我河山,為使騎兵三天三夜抵陰山,蒙恬監修了1400里秦直道;漢武帝彰顯大國風範,張騫奉命出使西域,將自古隔絕的東方和西方相連,開拓了聞名世界,從長安至古羅馬的絲綢之路;唐宋開始,彩雲之南各族人民就“加入世貿”,以馬幫跨越人間天塹,用馬幫踏出茶馬古道。

  社會主義中國不僅打通了“生命極限”川藏線、築就了“天路”青藏鐵路,還把目光聚焦廣袤的宇宙,為“神舟”飛船勾畫了“探星路”,為宇航員鋪平了“太空路”。

  我的家鄉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區,千百年來,父老鄉親們真是為路所困,為路所苦。鄉間土路,晴天在坎坷和溝壑里蜿蜒,雨天在泥濘和靜默中守望。金黃的麥子在無奈的目光下,眼看着竄出令人悲哀的新綠;火紅的柿子在凜冽的風雪中,搖曳枝椏發出最後的求救期盼。趕趟集日,披着星月出門,摸着夜色回家;去趟縣城,反覆盤算籌劃,攢足勁兒上路。其中的惆悵、鬱悶何以能用言語形容表述。

  八十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吹拂祖國大地的時候,在“要想富、先修路”的熱議中,一條黑色緞帶從山外飄逸而來。汽車的喇叭喚醒了沉睡千年的山寨村落,便捷的出行讓父老鄉親一時緩不過神來。再沒了人扛肩挑的辛苦勞頓,告別了閉塞隔絕的苦悶不樂,真是換了人間。

  路通百業興。沒過幾年,不經意間,旋耕機撫平了希望的田野,收割機接納了金色的擁抱,客商接踵而來,糧果源源而去;一排排平房小樓整齊劃一,大紅砌瓷的門樓喜慶祥和,盤中不再羞澀,腰板更加硬朗;媳婦姑娘描眉塗唇翩翩起舞,老人小孩舒坦快活寫在臉上,鄉風崇尚文明,家庭愈加和諧。

  今天的家鄉,早已駛上了時代發展的快車道。伴隨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村村通上了柏油路,街道也已打成了混凝土路面。吸根煙走趟親戚,吃頓飯去回縣城,就好像下館子、進食堂一樣簡單隨便。更可喜的是,如今的生產經營也可以遙控實現,邁上了更加快捷方便的信息時代的網絡之路。打個電話就能詢問專家教授生產中的熱點難題,點擊鼠標即可天南海北聯繫買賣事宜,一張銀行卡就和全國各地客商結算貨款。

  這些已經成為現實,一個全新的更為便捷的時代正向我們走來。一條貫通我國東西的交通大動脈,福州到銀川的高速公路已經通車,我們已進入西安、咸陽一小時經濟圈;連接西安到平涼的鐵路即將開工建設,屆時我們家鄉的客貨運輸將會發生質的飛躍。

  家鄉的未來如何?公路為它的發展打開了想象的空間,鐵路為它的繁榮展開了騰飛的雙翼。讓我們一起注目,讓我們一起等待!讓我們一起見證!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路
網友評論
故鄉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