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伊人不再逢

伊人不再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寄錢塘湖邊的蘇小小

  歌聲引回波,舞衣散秋影。夢斷別青樓,千秋香骨冷。青銅鏡里雙飛鸞,飢烏吊月啼勾欄。風吹野火火不滅,山妖笑入狐狸穴。西陵墓下錢塘潮,潮來潮去夕復朝。墓前楊柳不堪折,春風自綰同心結。

  ——題記

  。秋水雙瞳,楚楚含情。蘭為幽,眼如啼。她,是曳然生姿於煙花巷陌里最冷艷、絕美的白蓮。貌之傾城,才之驚艷,一種孤傲從骨子裡深深地透出來,她不同於一般的藝伎,只因為,她是蘇小小。

  蘇小小,一個淡淡傳唱了千年的名字,輕輕念着,心裡卻重重的怔了一下,的確不是一般庸脂俗粉,若道:女子之於煙花巷陌者皆為蝶,那麼,她定是一隻白蝶,翅尖沾着春朝時花瓣上露水的清新,仲夏時素荷上的純凈,深秋時,白菊間的凄美,甚至,暮冬時,薄冰下的冷傲……。

  記憶中的蘇小小似乎帶着一種淡淡的冷香,對,是淡淡的,但是,決不是埋沒於眾人的。

  可以這麼說,她的一生註定是一首寫不完的詩。

  燕引鶯招柳夾途,

  章台直接到西湖。

  春花秋月如相訪,

  家住西泠妾姓蘇。

  她在花一樣的年華,乘一輛油壁車,款款而行,偶然不經意間撩開帘子,氣質如幽蘭散了一路,一曲霓裳,翩躚了誰的倩影?

  妾乘油壁車,郎跨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陵松柏下。終於,在似水的流年中,她邂逅了自以為是真命天子的阮郁,然而,世俗的觀念卻早已深入人心,堂堂相國之子焉能娶一青樓女子!從此以後,蘇小小便日漸消沉,接待客人,言語之間更多調侃的冷笑。卻因此傳出了個“冷美人”的稱號。她是無奈的,縱然心中有萬丈狂瀾,也只能一朝煙雨看平生。

  轉眼又到了夏荷盛開的季節。夜幕垂窗,嬌艷的荷花在月光下顯得格外純凈可愛,小小不禁輕輕吟道:“滿身月露清涼氣,並作映日一噴香。

  桃花流水窅然去油壁香車不再逢。

  在一個女人最美好的年紀——十九歲,她去了,終是沒能等到已任滑州刺史的鮑仁。

  或許,這也是上天對她的眷顧吧,在無盡的思念與等待中,她畫地為牢,紅顏日漸黯然,她不僅是錢塘湖的蘇小小,更是歷史的蘇小小!

  剎那年華,風姿常駐。湖山勝地話美人。余秋雨說過:她比茶花女活得更瀟洒,是的,她的伊始或許是個偶然,結局,卻是必然……。

  妾本錢塘江上住,花落花開,不管流年度。

  燕於銜將春色去,紗窗幾陣黃梅雨。

  斜插玉梳雲半吐,檀板輕敲,唱徹《黃金縷》。

  夢斷彩雲無覓處,夜涼明月生南浦。

  依稀記得,錢塘湖邊有個蘇小小。

您正在瀏覽: 伊人不再逢
網友評論
伊人不再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