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年少的我,少年不識悉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年少氣高,自喻為“鴻”,翱翔天際,暢言:鴻鵠之志,志在千里;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年少的我,只想飛,那想停留?狂言: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一直在奮力的飛,翻越高山,飛越叢林,曾豪言: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人生並非想象,想飛就飛,想飛多高就飛多高,想飛多遠就飛多遠。雄關漫道,路途遙遙,還要經常經受狂風暴雨的洗禮,這經歷了怎樣的一個心路歷程。終於,發出了第一聲嘆息:雄關漫道真如鐵,而如今,從頭越!

  越,翻越高山,飛越叢林,在無垠的天際翱翔,在浩瀚的海面盤旋。終於,倦了,累了,停下來,小憩一下,回首西路漫漫......不要問我從哪裡來,不要問我到哪裡去,不要問我為什麼流浪,流浪到遠方。

  是的,累了,心累了。這一停留,一下子滯留過了想飛的年齡。一下子從志高氣大的飛鴻,蛻變成想飛也飛不高的江邊小鳥。人生苦短,時事變遷,心路也隨之變遷,經歷了人生的旅途,儘管風華正冒,可心已滄桑。如今識得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經酣高樓。

  倦了,累了,不想飛了,停留了,“鴻”變“江鳥”很容易,而“江鳥”再變回為“鴻”很難,很難。

  經歷了這一次次的心路歷程,終於,平靜了,從容了,淡定了,看山觀水,托物言志,寄情於景,享受人生。“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神馬都是浮雲,和諧社會講的是淡定,人生更應淡定!

您正在瀏覽: 心路
網友評論
心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