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看書有別

看書有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女兒踏上工作崗位了,初出茅廬,她似乎並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我心間的憂慮很多,她上班會遲到嗎?她路途安全嗎?雨天她備了傘嗎?晴天她能按時歸宿嗎?單位上她能與人融洽相處嗎?工作中她細心專註嗎?也許我是在杞人憂天,但還是不由自主地想,女兒即便到了獨立自主的年齡,我依然有操不完的心哪,誰叫我是她娘!

  去蘇州文化市場淘我喜歡看的書時,也幫女兒淘了本《二十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送給了女兒,我這是正宗投了女兒所好,因為女兒哈韓,寫書的是韓國人,可是女兒一從學校走出就對書深惡痛絕,韓國人也沒感動她,她把許多的光陰都用來逛商場,挑靚衣,陪同學,吃風味,養倉鼠,就是對書隻字不品。

  這個世界把女兒深深地吸引住了,書她已經死啃了十幾載寒窗,現在理所當然地該去享受世界的精彩了,女兒說得合情合理,我沒法感動她。

  我掃興地拿回那書,自己看,感受着年輕人的生活,女兒發現了,開玩笑道:“媽,你早過了那年齡,看了也是枉費心機,學了也是沒有用武之地。”我立馬反駁:“別小瞧人,我也是從年輕的時候一路走過來的,我看屬於回味人生,你看屬於展望人生。”

  韓國人的這書,字印得稀稀拉拉,圖片裝幀得花里胡俏,適合作休閑的風味小吃,可是我不習慣一丁點一丁點地消受,我還是藉助一個晚上把它風捲殘雲全數果腹了。女兒見二十幾塊錢的精神食糧也就這麼輕而易舉地被消磨殆盡,想來也沒有寒窗中所讀的那些象形文字艱澀,便不由生了探究心。

  女兒看書真是全身心在享受,哪裡能有我這般神速?女兒是連同電視節目一起享受的,眼裡攝的是珠璣文字,耳里聽的是飄渺音樂,還配以咖啡一杯,朱古力彩豆幾個,小資的情調讓我大為不滿,心裡又添幾多愁,對人生沒有一點憂患意識,怎麼搏擊這風雲突變的時代潮流?

  女兒看了一個禮拜終於把書放下了,我問其領悟的要訣,女兒掰着手指細數:一、愛情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二、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素質,這是立身之本;三、工作不是全部,要學會在工作中尋找快樂,善待自己。

  女兒如數家珍,數着數着突然仰起頭來怔怔地看着我,狡黠地說:“媽,給您提點看法,這也是我讀書的感想。”

  不知女兒有何高見,我洗耳恭聽,女兒正言厲色道:“媽,我看您這四十幾歲的人生活得很累,為工作累,為生活累,為家庭累,您該想開着點,兒孫自有兒孫福,工作好不是人生的全部意義。”

  這就是女兒的讀後感,與我的觀后感大相徑庭,有着天壤之別,我認為在當今時代生命的根本就是工作,而女兒悠悠地看到了別樣的意味:在工作中尋找快樂。女兒一語道破書中要義,不啻給我的天庭炸開了一道亮麗的閃電。我恍然有悟:生活原來應該是這樣多姿多彩的呀!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總想着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孩子,不想,女兒如今真正地成長起來了,她已然有了自己獨到的見解,我卻還在做着憂天的杞人,真是何苦來哉!何苦來哉!

您正在瀏覽: 看書有別
網友評論
看書有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