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窗月白,翦翦風涼

一窗月白,翦翦風涼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夢白】

  眠空夢亂品淡憂,人瘦思濃念輕愁。仰首觀星星默語,低頭數影影只羞。風拂潛送蟲鳴啾,月映白描冷意稠。坎坷波平濤復起,蹉跎夏盡又逐秋。

  時光如梭,轉眼織了這一載的近七成。夏花燦爛了一季,終是難逃凋零的劫數,縱使堅持着最後的絕唱,枯萎落地的哀傷已然綻放。桂魄初生秋露微,近些午日雖仍是燥熱一刻,憫秋的情緒卻日盛一日,心亦如夏花一樣涼意已濃。

  夜半寡眠復始,倚靠在床頭,睜大了眼,凝視白月光斜映入窗,有一抹風的影子在窗帘上蕭瑟波動。感嘆,七夕之日,牛郎織女一夜狂喜落了幕,月反倒是由勾轉圓。這天上人間的冷漠都相似啊。可憐世間多少濃情兒女,痴心憐如天上月,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玦!

  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情之緣分更是薄情多於濃情。而情之所至,常常是阻滯不了本性,希望的觸角萌芽便會瘋長。誰能幹乾淨凈脫了這塵世的俗?相見求相識,相識續相知,相知思相合,渴求越多,卻多是本想“攜手看花深徑,扶肩待月斜廊”,卻只剩得“小窗風雨碎人腸,更在孤舟枕上”。

  輕嘆落地成霜,正如這夜的涼思泛着微酸,連着絲絲的無望。感傷,你是天上月灑八方,我是枝上梅綻獨只,遙遙相距,清輝咫尺,心卻天涯。

  唉,人生何必?心無所系,夢也蕭瑟,醒也落寞;心有所系,愛亦難圓,棄亦難捨。剩下的,浸滿心肺,都是折磨!無論怎樣努力,仍是要兌現: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昔時念黃】

  愛遲半場,晚夢微涼,殘留空憶自凝霜。極目遠眺緊心房,落寞背影襯斜陽。曾過往,風舞對蝶映粉牆,青竹溪畔燕成雙;虛情影散,曉月暗傷,縷縷相思怨笛揚。

  翻檢過往零亂,筆墨風乾,你已經遠了,背影離塵,一身絕情伴隨着心碎的聲音。以為已經堅固的心肺卻仍牽着柔腸。軟弱之際三種情緒總是相伴而來:沮喪、絕望和憂愁。最惜人的記憶不能封存啊。一顆心沒有可以關閉的開關,曾經的花紅柳綠趁亂如影相隨。一邊是這寂寞孤獨靜如死海的夜,一邊是那艷若桃花歡宴餘音繚繞。室內的白牆閃映着這殘酷,一半鮮艷一半黑白,心也跟着分割成了兩份,一份浴火一份浸冰。

  這世間,究竟什麼樣的情能長久,什麼樣的愛能終生?驀然回望,蜿蜒過往,斜暉西墜連芳草,雁掠殘陽道。秋寒遲暮漫小樓,水逝韶華又負一擔愁。風吹花落柴扉閉,空寂鋪滿地。曾言雙璧伴天涯,卻是曲終人散各他家。

  誓言猶在耳邊輕語,人卻杳如冬逝春來殘雪消融,不知流向了哪枝哪蔓,滋潤着哪朵花。就如月的冷心,不管清淚傾盆或是愁思滿繭,卻是兀自該缺時缺,該圓時圓。

  歲月有序,日升日暮,鮮艷的終會萎黃,花兒一樣的年華只有短短的那麼一時。多少過往抓也抓不住,留又留的涼。沒有真正的傷痕纍纍,誰又能真正做到,只濾記憶純美,少記悲澀坎坷?誰又真正心止如水,靜待殘陽夕照,縱霜染烏髮,亦笑看晚霞呢?!

  【明朝思碧】

  斜風細雨驟歇停,碧空晴,水波盈。葉搖輕輕,暗動墜香凝。皎月生輝夜初醒,開繡戶,啟窗欞。香閨素手弄哀聲,怨幽情,與誰聽?淚眼瑩瑩,娉婷映孤影。詞盡曲終獨對鏡,人猶在,思遠行。

  那個着青衫或白袍的人,你生在哪裡?是否也一樣懵懂中,有一份無所寄託的思緒飄浮?那個溫情款款或是儒雅有致的人,你會來的猝不及防,雖然初見卻恍如隔世嗎?那個笑容燦爛或是晴朗奔放的人,你來的會如兄長,呵護疼愛,再日久生情嗎?或是你走了另一個極致,把這些溫情都隱在下面,表現出頑劣、任性、蠻橫、不講道理的壞面孔,其實心裡卻綿軟如水嗎?

  人有千面,愛便有千姿百態。最惜,琴瑟和鳴相悅時,筆無點墨;高山流水尋覓處,素紙白箋。縱有千語又與誰訴?只剩得,露重霜濃人杳然,花謝月損空流嘆!

  流連於塵世,從不奢想逃離愛恨情仇,也不妄盼天長地久。在這樣寂靜而又不為人知的夜晚,雖然涼思悠長,但時光有序,歲月不回頭,未來明朝仍會花開葉碧,瓣上露珠熠熠。心念流轉如曲,也終要歸於此時。只願這個剪翦涼風相伴的月夜,一席恍思牽夢長,無情亦有愛暖傷。微笑始漾於嘴角,終於輕閉雙眼,安靜甜美地睡去吧!

您正在瀏覽: 一窗月白,翦翦風涼
網友評論
一窗月白,翦翦風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