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戀上一座城-----榆林

戀上一座城-----榆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戀上一座城,是因為城裡頭住着某個人。

  ---題記

  在榆林已有四載時光,一直說著要寫點什麼。可始終沒有落筆,這大概是有些情劫的意思,情劫說白了就是情切。越是捨不得的事物,就越是不敢寫,生怕唐突了什麼。

  榆林的風那可真叫個“驚天地,泣鬼神”,在春天或是秋天,一陣狂風襲來,漫卷塵沙。先是呼呼,再是轟轟,大有催倒山河之勢。近幾年榆林加大了對沙地中綠色植被的覆蓋。在榆林市周邊廣植防護林,有利的防治了風吹沙塵漫天飛的現象。

  在榆林學院的時候,有一次聽孟老師說,他初來榆林的時候,整個西沙全部都是沙漠。可想而知,榆林近幾年經濟發展是何等之快,高樓大廈突兀而起,茫茫沙海變為綠洲,這得益於榆林市政府對於城市建設與管理的加大投入,也得益於榆林地下豐富的礦產資源。煤,石油等,而尤以煤炭居多。

  榆林是座古城,在古代作為軍事重鎮,經歷了很多次戰火。較大的一次是明末崇禎十六年李自成農民起義部將李過、劉芳亮率十萬大軍進攻榆林的戰役,這次戰役是李自成農民起義軍第二次攻打榆林。第一次是在崇禎九年,李自成親率軍隊攻打榆林城,由於當時的三邊總督洪承疇早有防備,加之恰逢連日大雨傾盆,給農民起義軍的軍事行動帶來了很多困難,所以起義軍未攻下榆林就撤軍了。李過、劉芳亮率大軍未至,榆林總兵就先率精兵棄城而逃。但榆林城有六位居家的武將,他們分別出任過山海關總兵、宣府總兵、寧夏總兵等要職,他們收集到一起,決定與起義軍血戰。十二月二十一日,起義軍兵臨城下,與守軍展開激戰,戰鬥直打到二十七日 ,起義軍才由城東南攻進城裡。( 散文網: )

  古城內外仍保持着很多名跡古勝,其中星明樓和凌霄塔最負盛名。星明樓坐落在榆林市的南街上,榆林人稱之為鼓樓,星明樓底層分列四個磚石台基,每個台上排列七根粗壯的松柏木柱,支撐着高樓的全部重量。樓頂無一根橫樑,三層樓閣皆為斗拱逐層互相疊接,樓體四面飛檐外翹,宏偉壯麗。

  素有“天下第一台”和“三大奇觀之一”的鎮北台位於榆林市城北四公里以外的紅山頂上,氣勢磅礴宏大。據說鎮北台是明長城遺址中最雄渾的建築之一。

  如果你想領略“紅山夕照”的風采,那你就得去榆林八景之一的紅石峽。不僅可以欣賞到像晚霞一樣絢麗的紅石峽風光,而且可以對宋元時期的石窟藝術一飽眼福。

  紅石峽又是長城書法藝術的一大寶庫,古代駐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將。都喜好到紅石峽題刻以抒發邊塞豪情壯志。記得第一次到紅石峽是在春末夏始,我與幾位朋友相約而去,竟一去而不思歸,直至月影斜。

  六樓騎街老榆林,古城榆林,我還會來的,我知道的你會一直在那裡等我。

  因為,你的眼波告訴我了,你前傾的姿態告訴我了。

您正在瀏覽: 戀上一座城-----榆林
網友評論
戀上一座城-----榆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