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人遠走

一個人遠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遠走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旅行。雖然只是短暫的路程。卻讓心靈得到了自由的放飛。看着路兩旁的風景在倒退。我忽然感悟。斗轉星移。在沙漠之中對綠的渴求,在寂寞時對溫暖的渴求。一種如此頑強的意識。一種那麼單純的希望。有多少人總是叫囂自己有多麼悲傷多麼難過。難過悲傷的掉眼淚。吶喊着自己有多麼不幸。自認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可是真的是這樣么?一次又一次的失意又如何?你還有一顆跳動的心。你還有一雙尋找光明的眼睛。你還擁有一對聆聽自然的耳朵。你還擁有奔跑的雙腿。你還有擦拭眼淚的手。你甚至還擁有真心愛你的人。和真心付出的能力。一切真的那麼糟糕么?愛,不在於結果多麼完美多麼幸福。而在於它自身。愛的結果可能不幸可能幸福。柦。永遠不會是最幸福和最不幸的。在愛的過程中間,才會有“最”的體驗和想象。

  我們需要發泄。發泄過會我們還是可以擦乾眼淚繼續前進。原地踏步就等於退步。這個世界允許你的退步么?這個世界容忍你的墮落么?當你高呼你要墮落時。可曾想過你的可笑?可曾想過你的存在和生命的意義。書中說。<<是唯一能夠追問其存在的意義的動物。這是人的偉大之處亦是人的悲壯之處。意義存在的本身。是我們所無法尋求到的根本。而我們的一生卻一直在尋求的過程之中。忽視了過程的美麗。將全部渴望寄託與結果之上。而恰恰相反。尋求生命的意義,所貴者不在於意義本身,而在尋求。>>意義就寓於尋求的過程之中。生與死。愛與孤獨。則是意義所歸處。有生才會有死。有愛才會有孤獨。正因為你愛了。才會有變化萬千的結果。可為什麼卻要在得到一個不願接受的結果后說自己並沒有愛過。為什麼總是在抱怨自己擁有的結果是多麼糟糕。一切變的多麼可笑。

  一片赤裸的大地。那些綠顯示那麼的無助卻又生機勃勃。這是在綠海中無法體會的。正如在飢餓時的一點食物。在黑暗中的一點光明。在失望時的一點希望。是那麼微小卻又充滿了強大的生命力。是否只有在沒有時在意識到一點的可貴。是否只有在失去后才覺得擁有是那麼可貴。可我又自問。為何自己是那麼的無痛呻吟。為何總是用渴求的眼睛告訴這個世界我需要愛。但卻又在溫暖送到身邊時拒絕並遠離那份溫暖。自討苦吃還是自作自受。當我看見那些面朝黃土背朝天在辛勤勞作的人們時。我知道此時他們的內心是最潔凈的一片土地。他們別無他求。只是在期待自己勞作后的豐收。只是在乞求天公作美。只是在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讓心愛的人們得到幸福的生活。而這份愛無外乎牽繫自己的家人身上。妻兒高堂。多麼質樸。而自己卻在那麼奢侈的揮灑着自己得到的。多麼可恥?

  當我閉上眼睛。我看見了一片最潔凈的領土。這是源自與自己內心的幻想和對世界的偏執。可當我在車子里透過窗子放眼望去時。我是真的看見了最美好最潔凈的世界。藍天白雲。黃土大樹。莊稼流水。那麼真切彷彿觸手可及。卻又那麼神聖叫人不敢侵犯。是不是。只有在慾火重生后才感悟生的可貴。只有在失去光明后才感悟眼睛的重要。只有在失去聲音后才感悟耳朵的重要。人是不是只有這樣才會感悟?眼睛。耳朵。雙手。雙腿。誰說過自己愛它們?誰說過感激自己擁有它們?是的。沒有必要。因為這些每個人都有。這是與生具來的。可是卻有些人沒有。一刻也沒有擁有過。快樂亦是這樣。愛和幸福。是太過與抽象和客觀的名詞。它們只是一個抽象概念,從來不是一個事實。而我們需要的只是快樂。付出為了快樂。愛為了快樂。幸福亦是為了快樂。快樂是擁有事實的堅硬性。不容質疑。勝過雄辯。幸福屬於天國。快樂才屬於人間。幸福和上帝差不多,只存在與相信它的人心中。而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無比自豪的說。《我擁有快樂》。

  一個人狂奔在大街上。頓時感到血液的沸騰。有多久了?自己也記不得了。已經有許久沒有那麼盡興的奔跑。雖然只是短暫的放縱。我忽然感到自由的幸福和激情。沒有人是可以一個人強大的。究竟那些孤獨強大的人隱忍了多少?當我們孤獨時我們應該慶幸自己有愛。當我們難過時應該感謝那些痛苦教自己成長。當面對死亡時。我們則該慶幸自己擁有了生命。生命。是一個美麗的詞。體驗生命是最強烈最鮮明的幸福時刻。當感覺到自己肢體和血管里不滿了新鮮的,活躍的生命之時。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痛苦和歡樂是生命力的自我享受,最可悲的是生命力的缺乏,既無歡樂亦無痛苦。我們擁有生命。還有什麼是比這還要珍貴的財富?自然中有生命,生命中有愛。而愛中則有希望和祝福。我們擁有快樂。我們同樣可以感受幸福。這並不矛盾。即使兩者概念不同。但這並不影響它們同時存在的權利。

  這次一個人的外出。我真的感悟了不少。是的。我並沒有被世界遺棄。因為我沒有放棄我自己。這個世界也不會放棄我。那些悲傷的文字只是我發泄一種方式。也許是對文字的褻瀆。但是我只是單純的在發泄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學會了很多很多。甚至是謙卑的向旁人討教。這是以前的我絕對不會的。是的。我該學會成長了。不可以在眼光短淺了。不可以了。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遠走
網友評論
一個人遠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