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緣如佛,放下生命中的勞碌

情緣如佛,放下生命中的勞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情緣如佛,放下生命中的勞碌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南山,位於南康南部,郁然峰兀,終年游者不斷,生佛寺金碧輝煌的大殿便坐落此地。

  從山底遠遠仰望,披金着緞的觀世音佛像於半山腰俯瞰大地,山間甬道遊人如蟻,香客膜拜虔誠。山門后一殷碧水,水之上廊橋飛渡,橋之下,碧水蕩漾,凡大小魚龜等悠悠遊弋,此間名貴錦鯉、慣常鯽魚相互躍躍啄食,橋上人等博得一樂。穿廊橋,拾階而上,香蘊綿綿,遊人低語,心底自發一股莊嚴之氣,穢語不發,沸聲抑挫,佛已然安坐心頭。昂首間,天王殿器宇恢宏,鎏金燙銀,描紅繪綠,天王威嚴端正,哼哈二立,香客焚香叩首,檀香繞樑,邪佞無處遁形。遊人左哼右哈,一番瞻仰,滿臉肅穆。移步殿後,四大金剛睚眥猙獰,懷抱法器,膀大腰粗,小鬼猥褻鎮壓,見此,不由心頭舒暢。誰說惡鬼能夠橫行,看那四大金剛佑護人間太平,一兩個小鬼何足掛齒。

  殿後石階遙遙,清凈無比。時下正月初四,綠草樹木依然蔥翠,唯不聞鳥語,莫非因季候寒冷,山鳥南飛,又莫非因小小家雀懾於寺間莊嚴,暮有響鼓,晨有鐘磬,未敢啄食於佛前,倒是有一尊石刻觀音,其手持凈瓶,瓶口細細清流叮咚不止,佛座之下,石刻的龍頭高昂,亦有一股清泉噴涌而出,遊人或坐於佛像底下的石階,或圍於佛像之下的池邊,憑那山腰的繚繞氤氳四起,微一閉目,彷彿沐浴於春風蕩漾的甘霖中。佛曰:人心向上。拜佛亦然,不因佛高高在上而捨棄向上的精神。

  稍事小憩,舉步而上,石階迴響出疲憊勞累的腳步聲,難道這就是佛的心跳?我想這也許是佛在鼓勵攀登的遊人和香客。

  一番艱難的攀登,一座卧佛身披金色袈裟,以石為榻,以岩窟為屋,以風為洗禮,安然入眠,並未被南山腳下的鞭炮聲打擾到清凈。我雖在別處見過卧佛,可像今天這樣,在半山腰的岩窟里,在清風徐徐中,在勞累不已正想返回之際,一座卧佛安詳而現,使我不由有了更大的感慨。原來佛並非一貫的莊嚴神聖,也並非如哼哈和金剛一般睚眥猙獰,佛也是可以如同人一樣,有喜有怒、有血有肉,佛也需要休息,佛也需要常使心靈停靠港灣。這樣佛不正如凡人一樣了嗎?看那卧佛,側向天際的臉龐沒有憂傷,沒有勞累,沒有歡喜,只是靜靜地向著天際,彷彿是在告訴人們要放下內心的一切,有時也跟沒時一樣,在人世間遇見的一切,要如同睡着時一樣,把一切悲歡離合都留在睡夢中,好好地祝福明天。正如空氣中總有一星半點的塵埃,我們的身體總要被塵埃所沾染,不過拍凈身上的塵土,仍然是一個精神振奮的自我。不必奢望生活的道路上氣息純凈無染,塵埃不起又何以領略空氣流動的美感,在塵埃包圍的環境里,生命同樣能綻放出花朵。原來,佛就在自己的心靈之中,佛就是自己。

  終於來到大雄寶殿,此處是和尚念經做客課的場所,已經謝絕遊人進入,從敞開的殿門張望,殿內光線柔和,蒲團整齊,菩薩寶相安詳,似乎正望着山腳的不斷攀登的遊客和香客。我不及抹去汗水,回身,發現自己已經處在南山的山頂,剛剛走過的路,已經蜿蜒沒入了茂密的叢林中,寺廟的流檐翹角點綴在南山的山間,分不清哪是山,分不清哪是樹,也分不清哪是廟,只覺得山是一座廟,廟是一座山,人在廟中,更在山中,山、廟、人已經合為一個整體了。極目蒼穹,天晴雲陽,上下一舒,萬里已到新春之際。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喜愛鞭炮聲,此方起,彼方落,直鬧得南山的風捲起千萬朵迎春花開。

  一歲歸冬,一歲始春,一歲冬陽連春日。低眉大地,腳踏沃土,心有厚潤,德澤霜華,萬物此間,素心飛揚,憑一脈念念情緣,輕依時光的年輪。捻不斷,掌心輕捧的希望,揉不盡,落滿胸膛的愛意,這新春的來到,是心靈掘盡甘泉的洗滌。放下雙肩,放下那勞碌的一年,於除舊聲中靜靜體味心靈深處人生的芳香。

  此時,只有靜靜地聆聽山風送來的祈禱聲,讓自己的心靈再一次體會人心向上的真諦。

  2014年2月3日/贛生

您正在瀏覽: 情緣如佛,放下生命中的勞碌
網友評論
情緣如佛,放下生命中的勞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