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緣來緣去緣如水

緣來緣去緣如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憶年少芳華,情痴意迷,捨棄三千繁華,為一人而無悔等待,為一見而漂洋過海,為一情而封心鎖愛,你願借我一生,唯愛相依,我願還你一世,唯你相依。經過了多少梧桐細雨三月煙愁,經歷了幾多春愁秋恨夏思冬念,肥了惆悵、瘦了相思。也許是前世的姻,也許是來生的緣,錯在今生相見,徒增一段無果的恩怨,天難遂人願,終究是曲終人散,只遺我,不見帳中人,獨傷窗外景。於是嘆此生無緣,只盼和你來生再會。

  三十而立,嬌妻愛子,和睦融洽。記憶的花瓣早就收拾,旖旎的昨日也已摺疊,為什麼還是走不出你種下的相思?舊事常常在夜闌人靜時馨香氤氳在回憶里,那曾為之魂牽夢繞的你搖曳生姿,在心間雖百轉千回,卻總覺意猶未盡,總會莫名無端地墜入撲朔遊離的思緒中,醉在虛幻縹緲的繾綣里。一曲相思,幾多寂寥,雖不再失神落魄,卻也是心念情幽,這往昔漸漸成了生命里一段溫潤的淺香。有緣相遇,無緣相聚,天涯海角,但願相憶。怨只怨情深緣淺,道一聲此生珍重。

  及至不惑,方才知,情無須強求,相逢一醉是前生緣,美夢難續是此生命,何須問情為何物,何須說情緣如水,更不必嘆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半夢半醒,任滄桑褪盡昔日芳華,把那份悠然美好的情愫埋藏在對你的一次次平淡地問候中。一顆驛動的心終於閑淡,用唐詩宋詞那清麗婉約的平仄傷感,來抒發春愁秋恨的感慨,把深深淺淺的心語,甜甜淡淡的眷念,揮灑在靈動凄美的文字里。風雨散,緣分盡,只想說緣是命中注定,希望你活得比我好。

  人到中年,猶記當年桃花雨,驀然回首,雲煙過眼畫中飛,幽幽幻夢化作塵,香如故。終於懂得,功名不過千秋,人生只有一世,長吁短嘆,年華易逝,縱酒豪賭,傷身費神,愛恨情仇,容顏易老。閉目泯盡一切夢,碎心淡卻所有念,聽清風絮語,看流雲裊娜,或孤舟獨釣,或淺斟慢飲,或揮毫潑墨,或漫賞幽曲。擁老妻、牽愛犬,笑看紅塵雲卷舒,去留無意;遨遊江湖潮起落,起伏隨天;靜對人間情緣戲,寵辱不驚;冷觀塵世離合夢,得失淡然。再無那縱橫的牽絆,再無那三千的痴纏,緣聚是戲,緣散是夢,望你一路走好。

  而如今,年已花甲,風花雪月早成過往,再多迷濛的煙雨、再多瑰麗的山水,再多驚天動地的情感,榮華謝后,不過是一場山河永寂、盛世煙花。只須花棚石凳,小坐微醺,歌一曲,茗一杯,自得其樂,聆聽松濤,靜觀風雨,仰望星空,神遊宇宙。聚如春夢散如煙,鏡花水月一場空,瀟瀟洒灑,物我兩忘,看花非花,看霧非霧。有情非情,無情是情,真作假時假也真,假作真時真亦假,緣來是緣,緣去是緣,緣生是緣,緣盡也是緣,花飛花落花滿天,緣來緣去緣如水。只想對你說一句:情也空,愛也空,痴迷一場快如風,百事從心起,一笑解千愁,只願你從此笑傲紅塵,逍遙人生。

您正在瀏覽: 緣來緣去緣如水
網友評論
緣來緣去緣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