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奶奶的味道

奶奶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記得在奶奶家度過的所有幸福快樂的時光。我的記憶深處,總是瀰漫著奶奶的味道。

  香濃的雞湯

  奶奶的味道是香濃的雞湯。奶奶知道我最愛喝雞湯,她經常在灶頭邊坐着,鍋里燉着母雞湯。奶奶往灶膛里一小把一小把塞着稻草,火光照亮照紅了她慈祥的臉。我喝着雞湯,對奶奶說:“奶奶,你辛苦了!你也喝一些吧!”奶奶笑了,撫摸着我的臉,說:“孫女,你喝吧,雞湯就是給我孫女喝的啊!”現在,我想起奶奶,就感覺雞湯的香甜好像從嘴裡一直流到心肺間。

  衣服上的肥皂味

  奶奶的味道是衣服上的肥皂味。在寒冷的冬天,水是那麼的冰冷,奶奶每次都不顧嚴寒,紅腫着雙手,彎着腰給我洗衣服。每次我都會說:“奶奶,太冷了,我自己洗就行了,您歇一歇,暖和暖和吧!”奶奶也每次都說:“乖孫女,我一點兒也沒試着冷,你快去玩吧!”可奶奶,我分明看見你的鼻子被凍得通紅,手還裂了幾個小口,紅腫着,怎麼會不冷呢?不知怎地,我的鼻子酸酸的,眼眶裡有熱熱的液體在滾動……

  衣服幹了,我總喜歡把頭埋在裡面,聞着那淡淡的,散發著暗香的肥皂味,體味着裡面的愛,那種感覺是令人心醉的。而奶奶,她不知為我洗了多少次衣服,彎了多少次腰,為我操了多少次心……

  被子-淚水-汗水

  奶奶的味道是太陽曬過的被子的氣息。天氣晴朗時,我便會和奶奶把家裡的被子抱出來,讓它們“晒晒太陽”,晚上,被子上就會有太陽的氣息,那是一種純天然的氣息,是那麼的舒服。

  要睡覺了,奶奶卻在燈下,靜靜地看着我入睡。有時我假裝睡著了,過了很長時間,睜開眼,發現奶奶還是在笑眯眯地望着我。我想奶奶笑笑,奶奶就在我額頭上親一下。於是,我就在奶奶溫暖的目光里沉沉的入睡了。

  奶奶的味道是淚水的滋味。在我委屈、傷心的時候,奶奶就會把我摟在懷裡,用手掌撫摸着我的臉龐,用紙巾給我擦乾眼淚。

  奶奶的味道還是汗水的滋味。鄉村的夏夜,奶奶盤腿坐在蚊帳里,用蒲扇給我扇風,用毛巾給我擦汗,讓我能更涼快些。可奶奶也不顧自己,任憑她的汗水滴在涼席上。我就在這夾着奶奶無限關愛的空氣里甜甜地進入夢鄉……

  奶奶家的院子里,每一寸泥土,每一棵樹,泥土路、石桌凳、門窗,甚至空氣,都有我可親可愛的奶奶的味道。奶奶像溫暖的陽光,照耀着我歡樂的童年歲月。奶奶的味道,伴隨我度過了一個個春夏秋冬。

  我心裡保存着奶奶的味道,時時默念着,永遠不會忘記。奶奶永遠在我身邊,在我心裡。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味道
網友評論
奶奶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