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塵緣如夢,九月桂香

塵緣如夢,九月桂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桃夭

  桂花細碎,香味濃郁。

  論外相,桂花無牡丹芍藥之艷麗、雍容、碩大,亦不及木槿夏荷之出塵、清雅、端莊。其黃白兩色,色黃者稱為金桂,色白者稱為銀桂,猶以金桂最是芳香濃郁,在綠色枝葉銜接處,細碎蕊瓣繁密簇擁。

  桂香是綿密,持續,深入的,是一種能融合情緒的香。

  當你一旦與瀰漫在空氣里的香糾纏時,你會聽見破冰的聲音從心底發出,你會感到某種光亮,正在一點點驅散陰暗,接着蘇醒、融解、流動,你開始在堅固的一隅中變得柔軟,輕飄而安靜。此刻,種種心念,無聲放下。

  每到秋深時節,行經桂樹下,倘若正逢一陣風吹來,金黃的細香之雪會落你滿頭滿衣。若說賞桂,尤以月下最好,先不說縈繞鼻端的香氛,就是那映着一地月光的燦黃已是極美,再有石階上蒼深的青苔,若有似無的幾聲夜鳥的啼鳴,此時,獨坐階前的你,始能深深體會到“萬念皆寂”的含義。

  此情此景,不由想起王維“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的詩句。詩中之桂,雖寫的是四季桂中的春桂,然而其意境不也暗合了此刻的景象嗎?桂花無聲飄落,靜夜中鳥鳴驚喚幾聲,一輪冰清玉潔的明月懸挂天邊,你,閑人一枚,安坐石階,身邊事,耳中事,眼裡事,心間事走到此際,惟抱以沉默相對。

  對花,亦如擇人,不肯輕易施愛,喜愛桂花原是由來已久的一樁事,非朝夕遽爾而至。

  始記起幼時庭前桂花濃香,母親簸箕里收集的滿滿一層金黃的落桂,那是做桂花餅的原料,亦是母親縫補清苦日子的念叨。猶記那一日的喧鬧街頭,忽然讓一縷桂香吸引,尋香而去,竟是街角綠化帶的三五棵桂花開得爛漫,頓時呆立當場,只任由那縷縷香氣走徹肺腑,在周身遊盪。此刻,當香氣沁潤身心時,只有溫柔和感動,塵間已無一處荒涼。

  那一年,也是秋深時節,黃昏了仍與小謝在弘福寺的前院閑坐,院內燒香還願的信眾早已散去,歸鳥的唱鳴將黃昏的暮色渲染得愈發地凝重了,剩下的一小片光線從樹枝的縫隙間穿過,撣在紅牆上,顯得斑駁而恍惚。

  也許是人跡散盡,香火的余煙也到了尾端,寺內極是安靜,這時一陣馥郁的桂香在晚風中送到了鼻翼,深嗅之際,低頭看,腳下是滿地的落葉,抬眼看,眼前一位身着袈裟的僧人正心無旁騖,專心掃地,遠處看,三五僧人,或行走,或解禪,或有身影閃過拱門匆匆而行。

  眼前心底,桂香飄忽,我竟是徹底的忘了自己身居何處,欲往何處,塵間過往,種種,坐化當場。之後,再想起那一幕時,我告訴自己,那一陣繚繞身畔的香,是佛的接引,是佛的指尖為我掀開的一處皈依之所。

  今夕何夕?我已忘記,何須記呢?讓悲戚、哀傷、挫敗、疾病、衰老遠離,無常逐一升起再隕滅。我只要留住這縷縷幽香,成為映照心底城池的一方澄澈清冽之境。除了王維的《鳥鳴澗》,我想另一首歌也會悠悠唱響:

  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到如今都成煙雲。

  今夜成空,宛若回首袖底風,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華落盡,一生憔悴在風裡,回頭是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桂花已開至繁盛,遠方的你是否正行經樹下,或已摘下一枝插在瓶中,香了滿屋呢?

您正在瀏覽: 塵緣如夢,九月桂香
網友評論
塵緣如夢,九月桂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