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需要平淡無奇

人生需要平淡無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需要平淡無奇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到中年,才明白許多事,也許三十七八是而立之年至知天命搭橋的年齡。以前不知道“平平淡淡最是真”,覺得要奮鬥,要進取。小時候願意背10公斤柴禾去換鉛筆,初中樂意點煤油燈開夜車,高中寧願走100里路去求學,讀大學更是願意嘗試各種掙錢的活兒減輕父母的壓力。那年月有的是力氣,有的是活力。

  剛參加工作伊始,整天沉在鄉村,學民風民俗,當“萬金油幹部”,收農業稅,管扯皮事,斷公正案……秀才滿腔報國熱忱,就在談笑間,那期間成就感多多。

  過年有幸聽到湖北民院一個學生關於色達佛學院的傳說,甚是震撼。在四川甘孜州一個靜悄悄的角落,隱藏着全世界最大的藏傳佛教聖地,在2007年以前幾乎不為外界所知,據說還是一個為躲避文革的先知默默無聞地發展起來的。在那兒,人們死後把靈魂寄託給禿鷲,讓它把自己帶到高處直到天堂……

  假期讀到一個關於佛教的傳說。講明清時代一舉人很信佛,數拜觀音寺,觀音感其誠,欲點化之。某日,舉人五體投地三拜觀音后,靈光閃過,遂內問於心:

  “觀音菩薩,人們都拜你,你也拜佛嗎?”

  突然觀音開口說道:“拜呀。”

  舉人又問:“你拜的哪尊佛呀?”

  “我也拜觀音啦。”

  “你自己拜自己,真好笑。”

  “你們人間不是說‘求人不如求己嗎’?”

  舉人頓悟。

  當然,深奧的東西依舊深奧,距離自己遠的東西依舊遙遠,不明白的東西還是不明白,更甚者,以前認為明白的事到現在也不明白了。(2013.2.18)

您正在瀏覽: 人生需要平淡無奇
網友評論
人生需要平淡無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