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七月,見與不見

七月,見與不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見與不見》——-倉央嘉措(全文)

  倉央嘉措為早已逝世的17世紀詩人,他的正業,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職業,是六世達賴喇嘛,也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人物,他14歲就被禁錮在宮殿里,像神一樣被人膜拜。

  倉央嘉措,門巴族人,公元1683年(藏曆水豬年,康熙二十二年)生於西藏南部門隅納拉山下宇松地區烏堅林村的一戶農奴家庭,父親扎西丹增,母親次旦拉姆,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紅教)佛教。(百度可以查到)

  歲月的風塵,可以掠走容顏的絕美,卻不可磨滅對愛情的嚮往,倉央嘉措六世達賴喇嘛也不例外,有着人之常情的愛情。

  他所追尋的和我們沒有兩樣,一樣會愛,一樣的會有感傷。

  相傳倉央嘉措在入選達賴前,在家鄉有一位美貌聰明的意中人,他們終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馬,如果,不做喇嘛,他一定會是一位出色的詩人。

  而他所出生的那個年代,命運卻神奇的賦予他特殊的使命,不能像常人那樣的生活,不能做普通人可以正常做的事。

  倉央嘉措的世俗家中信奉寧瑪派(紅教)佛教,這派教規並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而達賴所屬的格魯派(黃教)佛教則嚴禁僧侶結婚成家、接近婦女。

  對於這種清規戒律,倉央嘉措難以接受,我們從倉央嘉措留下來的66首情詩中,不難看出。

  這首著名的《見與不見》詩歌,已經被太多的人熟悉。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

  在那種特殊的環境況下,倉央嘉措與外界的溝通只能通過助手一類的人,他有喜歡的姑娘不能去說,更不能去接觸,估計連看的時間都是匆匆而過,那些情感必須要學會隱藏在歲月深處。

  漫過滾滾而來的流年,漫過那些細碎青澀的憂傷,淹沒在冷冷的長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在倉央嘉措的詩歌里,這位藏族女子,以我們不曾領略的風情,瀰漫在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詩歌里。

  於微涼的晚風裡,飄零,彷彿飄零一地的心事……

  我終於看見那個藏族女子,明眸善睞的在他的詩歌里飄飛。

  那女子,低眉垂目,輕聲哼着藏組的曲子,曼聲又幽又長的歌。

  愛情有時候更像落葉,看似飛翔,卻在墜落,他的愛情,最終只是在詩歌里,現實的生活中無法實現,阻力重重。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等着我們不經意的靠近,而最終能擁有的可能只是一份心情而已。可是,倉央嘉措的這份心情,卻使很多人為此動容。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

  所以,就這樣,我們在他的詩歌里尋找着自己,愛是不會輕易泯滅的。

  他的地位和身份擺在那,就不能大大方方的直接說出來,還得隱晦着含含糊糊的說,讓大家看了也不知道在說什麼,這樣他和整個民族、宗教才是安全的、和諧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這樣的一個男子。半生荼蘼,半生寂。清凈而生,清凈而去。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從一個窮困喇嘛的兒子,到最為尊貴的活佛,身居清靜莊嚴的布達拉宮聖地,卻嚮往自由率性的凡間。

  這首詩真正的名字是《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表達的是人師與弟子間的感情,並非愛情。

  但是我卻寧願相信這首詩歌是出自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是為愛情而歌。

  藏文中,所謂“倉央嘉措情歌”,本意是“倉央嘉措道歌”或“倉央嘉措詩集”。在可信的記載中,僅有與倉央嘉措同時的《隆德喇嘛著作集》中,提到倉央嘉措寫有“歌曲”,但並沒有說明,這些“歌曲”究竟是“情歌”還是“道歌”的性質。那麼這些“情歌”到底是不是倉央嘉措的作品?從現有的資料來看,不能確定完全不是,但至少可以確定某一部分不是他的作品。

  《見與不見》最初通過馮小的電影《非誠勿擾2》走紅。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神王,是情聖,是詩人。他在人世間逗留過,雖然僅有短短25年。

  倉央嘉措在人世間短暫的逗留,彷彿就為留下這些詩篇,在經典的拉薩藏文木刻版彙集的66首作為篇首。

  他的《情歌》詩集,詞句優美,樸實生動,在民間廣為流傳歌誦。

  《情歌》之所以能夠廣泛流傳,一方面是由於思想內容活潑生動,一掃過去文人凡有著作必有宗教內容的習氣,有進步意義;另一方面藝術上也有獨到的成就。在格律結構上,《情歌》採用民歌的形式,除少數六句、八句外,多數是每首四句,每句六個音節,兩個音節一停頓,即四句六音節三頓。節奏鮮明,琅琅上口,還可配上民歌曲調演唱,民歌味很濃。有些篇章採用白描的手法,自然流暢,通俗易懂。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或許,這也是詩人永遠不能釋懷的天問!

  短暫25個年頭!倉央嘉措的一生似流星劃過天穹,恍如一襲潔白的哈達,冉冉墜落時光的柔泥中,沉沉吟唱中留下永恆的餘韻。倉央嘉措,一生詩酒梵唱真實自我的情佛、不惜為堅守心靈孑然獨立的情佛,天終不負!

  藏傳佛教高僧對其評價為,“六世達賴以世間法讓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廣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詩歌和歌

  曲凈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他用最真誠的慈悲讓俗人感受到了佛法並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獨行讓我們領受到了真正的教義!”也正因為如此,倉央嘉措在藏傳佛教中一直被奉為六世,而把後來指定的六世達賴稱為七世。

您正在瀏覽: 七月,見與不見
網友評論
七月,見與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