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想你的夜

想你的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方煙雨

  深冬的傍晚,薄涼如水。

  死寂如灰的街道,冷漠的氣息充斥,冰涼覆蓋著整座水泥城市,孤單的路燈在高樓的影子里落單穿梭,那些昏昏欲睡的光茫,星星點點地搖晃出百無聊奈的寂寞。漫天流淌的小雪花正洋洋洒洒,慢慢把天地萬物都裹上了一層輕薄的紗縵,淺白蒼茫的地毯上還烙有幾朵模糊的梅花印,在漫無邊際的蕭索里,顯示着那些曾有過的生煙足跡,不至於如此荒涼。

  愈來愈重的暮色開始傾泄,凝重的重樓月影投在窗前,卻漸漸看不清輪廓,只有腦中那些殘留的影像在徘徊,在掙扎,抑或是在糾結着。在最後未褪盡的微薄光亮里,還隱約能看到飛舞的小精靈貼着厚實的玻璃窗,在我的眼睛里跳着舞消失,冰冷的世界,到處演譯着離別,站在冷清的房間角落,隔着那道道透明的陰霾觀賞着冬夜的臨盆,突然心很酸,很酸。

  又捧着一杯黑咖啡,用小匙輕輕地攪動起一圈圈的漣漪,渴望蕩漾出思念的浪潮,波濤洶湧也好,風平浪靜也罷,都是最真實的悸動。手很累了,卻無法停止那莫明其妙的轉動,是在期待一場傾心的交織么?不知道,只是最後在心累時,才無奈疲憊地靠着牆,隔着窗,用盡全力往夜色深處凝望,卻尋不見那個熟悉的身影,從風雪中堅定地走來。

  終於,無能為力,任由最後一滴冰冷的眼淚滴進還算微熱的咖啡里,混合著,攪拌,再一飲而盡,算是了結。

  北方的冬天,來得比較早,當我後知後覺地感受到寒冷時,冬天卻已走到盡頭,如你的離去,悄然而決絕。可是所有的習慣,那些冬季沒來前就存在的習慣,我要怎麼放棄?怎麼修改?怎麼遺忘?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理由,不去想念,那些溫暖,那些刻骨銘心,那些都曾深深地烙印於我整個生命春天的念想。

  真的,找不到理由來放棄這段感情,來忘記你,如此而已。

  在這樣的冬夜,我泡了你愛喝的咖啡,學着你深沉的樣子,不停地想攪拌出那些心型的軌跡,還是那個愛的符號,卻總是有心無力,做不到當初那麼完美。一杯一杯地冰涼,一杯一杯地荒亂,望着那些被倒進馬桶的液體,濃郁又激烈地扭動着妖嬈的身段,爭先恐後地往那個未知的黑洞里,奔騰而去,還如此歡快,我突然在想,她們是有多麼地渴望一個新的環境來改變,還是有多麼厭惡在杯子里被固禁。

  這次的離別,我仍然盈淚滿眶,你怎麼如此狠心,輕易離別,還要帶走你存在我生命的一切。

  打開窗戶,讓寒風吹散房間里所有你的氣息,儘管冷空氣讓我心似寒冰,但是終於有一絲新鮮的氣味穿透進舊的心扉,陌生卻安然,零散的冰冷終於讓我在死去的愛情里,凍得蘇醒過來。窗外的景色趁機模糊了我的淚眼,在了無生趣的孤寂里,用沉重來掩蓋着清寒,那些小梅花也開始被更多的精靈屍體所掩埋,原有的神韻在蒼涼里消褪成空白,路燈依舊在搖晃,在最後的絕望里臨風而舞,儘管悲涼,卻興緻極濃,濃到在昏黃里開出了凄美的花,溫婉而寧靜。

  當那些在影子下行走的寂寞,開始消散時,這個冬夜便要過去了。

  疲倦突然湧來,我想我是累了,關上窗戶,拉上窗帘,傾倒了所有你愛喝的咖啡,還摔碎了那個有體溫的咖啡杯,從此斷絕一切,如你離開時一樣的決絕。

您正在瀏覽: 想你的夜
網友評論
想你的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