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背起行囊向南方

背起行囊向南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楓葉,依舊在枝丫上悠蕩着,它是有嚮往的,不是大地,而是天空,因為在白雲掠過的蒼穹下,有溫暖,有鍍上金邊的優雅和美麗。

  看着楓葉被霜染上了堅強,一種欣慰,一種釋放,煥然間,柔柔的殷紅,想起了人間四月天里的那顆榕樹。

  它在歌唱,在與寒風的博弈中,始終迴響着令人落淚的綿長的情歌,遠方,向南,有那麼一朵榕花在遙望,在無聲地回應。

  記憶中,有那樣的地方。

  曾經留下一杯紅的酒,如楓葉般,酒中滴落過難捨的相思。

  儘管風兒吹過肌膚後有些冷,很想用臂膀摟住一些些的暖,可是,停住了,四下環視,孤留一杯鮮紅刺眼的酒,在霓虹中哭泣。透過杯,恍恍惚惚的記住你的影子。

  一抹紅唇,很淡的紅。藕荷色綉着白色茉莉的小衫,高高的領,襯出細細的脖頸,淺淺的笑始終掛在嘴邊,穩穩地坐着,低眉凝視着眼前的酒杯,視乎躲閃着一絲火熱的目光。透過酒杯看去,晃動的一如你心中的波瀾,醇厚中幽幽地香一直在蔓延。

  有時,不用聲音,許是在楓葉寥落的世界里,有種激情也在肆虐地遊走,記住了桌邊的那盞曖昧的小燈,想笑它的淺薄,卻總被你的安靜征服,想你,即使喝着茶也是無聲的,如詩一般地空靈。

  想起了述說三十年代愛情的電影中。流光溢彩的世界里,只有男女主角是黑白的,沉浸在寂靜里,全然沒有澎湃的衝動,只是凝視着對方,彷彿要雕刻般地看穿靈魂里所有的記憶。

  沒有色彩和喧囂,便註定這一刻是永恆的。

  腦子裡始終不曾磨滅這段影像,所以,這番地糾結和不安,找尋這痴心的感覺,也許是心靈里最為動容的一種渴求,不會是為一個虛擬的感動要瘋狂一番?

  為什麼不?

  遙指過的那座蓮湖燈,撫摸過的那封泛黃的書信,品過的那咸糯香柔的蛋黃粽,一個飲過米酒的瓷杯……都曾在心底里瘋狂地追尋過。濕濕的石板路上的一雙雙腳印,交錯着,在黃昏的霞中若隱若現,依偎的身影靜靜地,剪影一般。

  這樣的柔和這樣的靜,瘋狂了所有的細胞,拚命地維護着那橘色的夕陽,不要落下,不要讓剪影消失。

  戲文里,那依依呀呀的曲兒,不時地飄過……

  收拾好行囊,把思緒里那個惜惜的影兒安撫了一番,靜靜地,去看一看,記憶中曾經的絨花。

  逃離了煩忙的鬧。其實,也是為了清新心中的那顆綠芽,不要再被粉塵擾了。

  心中的那個影兒一直也是清新無比的。

  好朋友的信息來了,願意一同享受清新,一同守候那段影像中的經典,一同透過殷紅的酒杯,記住在桌邊閃回的那縷光。

  南方的空氣里有許多的甜,我一直這樣地感覺着,可能和喜歡吃的赤豆湯圓有關。所以,極喜歡甜甜糯糯的故事。

  行囊里,收好了一個桂花香包,帶上我的小小的記事本,有着茉莉花圖案封面的小本。到哪裡它們都會伴着我。也許,我就是那個“喝茶也無聲的女子”?!

  踩着不變的心情和微微的寒風,向南方。

您正在瀏覽: 背起行囊向南方
網友評論
背起行囊向南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