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嚮往,我選擇前方。”

  “因為無所依靠,我必須堅強。”

  “在孤立無援的時候,也絕不放棄希望。”

  “在前路渺茫的時候,靠信念支撐前進的力量。”

  當我看到這四句話的時候,我的眼眶立即泛起了一種濕潤咸澀的東西。我想,是因為似曾相識,所以才特別有感慨,特別能撥動我內心深處的那根琴弦吧!

  每個家庭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而在寂夜無眠的時候,這種思鄉念友的情感便會突然泛濫,有時承受不住,心潮翻湧,眼淚就像斷了線的珠子,噼里啪啦,怎麼也止不住了。

  ……

  父親是一個特別自立的人,而他的自立源於生活的無情和無可奈何。十八歲時,父親被迫,拿着爺爺給的令人心顫的五百塊錢,便開始了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我不感想象,十八歲那年的寒夜,父親如何挨家挨戶地敲門問別人借錢,每戶五十塊、一百塊;我也無法想象父親如何度過那難挨的每分每秒。然而,他是絕不會回頭去乞求爺爺的,他也不期盼,毫不期盼,更不會奢望。從小到大,往事不堪,他只能依靠自己。有句話這樣說:“自尊,永遠都是激發弱者從低谷起飛的號角。”十八歲的自尊,讓他開始為了自己的生活夢想而開始打拚。

  奮鬥了二十幾年,現在,他疲倦了,是真的累了,不再年少輕狂,也不再斥責我們了,想是沒有那種精神氣兒了。父親做過很多職業,因為去年的那次車禍,他放棄了陪伴自己時間最長的開車生涯。他說他以後在也不開車了,他說他要把車賣了。一個男人,當他說出要把他吃飯的傢伙給賣了時,我知道,他是鐵了心了。我更知道,他內心的傷悲、落寞和不舍。儘管我家現在擁有別人羨慕的房子和土地,我知道,那是他用他二十多年前的自尊換來的,也很少有人知道,寬敞舒適的房子底下,是背負不起的累累傷痕。

  所以,父親要我和弟弟好好讀書,說這樣才能真正跨出農門,過上好生活。可我那弟弟還不諳世事,似乎是真的不懂。記得他上小學三年級那年夏天的某個夜晚,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卻仍不見他回來,結果是他屢教不改地又跑去河邊捉龍蝦,而且滿身是泥,當然也沒有吃過晚飯、做過作業。起先,父親是不動聲色地像往常一樣讓他吃飯、洗澡。初夏的夜晚,已有些悶熱。弟弟剛洗完澡,只穿一條褲衩,這時父親進來了,手裡拿着一捆準備已久的竹條,重重地舉起,又狠很地落下。當時,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場面給嚇到了,我哭着企求他:“爸!算了,不要打了!”因為我聽不得弟弟那種近乎嚎叫的哭聲,也看不得父親眼裡的那種失望。

  我是從來不在家裡撒嬌的,因為我知道那樣做根本不會有人理我,所以,我較別人是更為獨立的,那是他培養的結果。因為無所依靠,所以我必須堅強。至今,我仍清楚地記得我六歲那年夜晚恐懼地哭泣的那一幕,我初二和高二那年夏天父親和母親如何親手遞過一塊塊磚如何一層層地蓋起新房,我又如何清楚地記得上大一的時候,父親堅決地說:“這次讓她一個人去!”

  人生幾何,轉眼間,父親已過不惑之年。我不願看到他仍就辛苦地工作,所以我想自力更生,減輕他的負擔。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我想,一定是我前世欠他太多,太對不起他,所以讓我今生伺候他,報答他。如果有來世,我想讓我來當他的父親,用我的一生去呵護他,照顧他。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