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霧雨愁江南,半世清歡

霧雨愁江南,半世清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紅箋寄愁誰人收?遙遙江南明月,又如何寄離愁?梨花且白,注入翡翠杯,素手翻過玉弦,思卻一生華年。只見曾經的歲月,一遍一遍在腦海中上演,發黃的書頁入眼竟成了殘琴斷弦。筆落素絹,書不盡的是江南霧雨悄起離愁;一紙油傘,在雨巷中喚起憂傷;幽幽丁香,吟唱了生生世世的彳亍徘徊。蒙蒙煙雨話江南,清詞一闋酒一杯。不問世事的滄桑與涼薄,只聽一卷經書,或是一曲淸響,賞一溪明月,或是一縷煙霞。

  聞那時征戰殺伐,白綾斷了一抹硃砂,江之南畔是否還有女子望盡了四季芳菲,斜倚門欄,只為等待如夢中相見的場景?發如飄雪,身似浮萍,執傘靜立雨中,黯然了如畫江南;湖上煙波浩淼,西湖柳岸繁花堤,是否依舊徜徉着白衣身影,穿過多情的雨季,尋覓江南繁華的舊夢?長篙一桿,獨上蘭舟,衣袂翩躚雨悠悠;笙簫畫船粉黛娉婷,池亭水榭間,是否收藏了昨日遺失的風景?一盞清茶一細柳,一舞水袖一明眸。

  煙雨西湖,清新淡雅如水墨,湖心微漾,畫影清波。空濛煙雨籠明山,多情的油紙傘也縈繞路人心懷,而那站在橋上看風景的人又將落入誰的夢中?“傷心一念償前債,彈指三生斷後緣。”一襲青衫,一抹身影,是屬於蘇子的儒雅俊逸。他不曾忘,與朝雲泛舟西湖,清樽對月,而今,佳人倩影逝,歲月亦飄零。悠長的蘇堤,沉落西湖的明月,等待着的或許是如蘇子般傷情縛夢之人。月有陰晴,人有離合,自古明月懸冷光,多情的,卻是那望月之人。

  閑雲悠悠,流水淙淙,江南絲竹清音,忘卻煙火世情。心念靈台清澈,淡了心性,獨坐幽篁陣里,品瀲灧茶湯。青玉案前,明窗幾凈,執筆蘸墨,書下往事雲煙,將悲涼寫成美麗。

您正在瀏覽: 霧雨愁江南,半世清歡
網友評論
霧雨愁江南,半世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