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像一篇散文

人生像一篇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像一篇散文 標籤:人生不設限

  記得林語堂先生說過:“人的一天有上午中午和日落,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這辦法是再好不過了,人生沒有好與壞,只是在哪一季里,什麼東西是好的問題!”老先生的意思是說:生命的劃分是公正的,人生軌跡是展示生命的一個歷程,點點滴滴,反反覆復日子組成的歲月,會在每個人的臉上留下相同的痕迹,但這歷程中的精彩,卻各有所不同!

  忍不住地想,腦海里一些鏡頭湧現,彷彿看見,嬰兒的一聲哭泣,預示着生命歷程的開始,從嚶嚶吸奶,顫顫邁步,牙牙學語,到上學工作,結婚育子,朝朝暮暮,不知不覺,以每天的日子為代價,在生命的軌道上奔跑——-

  夕陽下,歲月漫步在暮年,人生如醇酒,在最後一口的濃香中回味,耄耄之年,回首一生,忍不住感慨萬分

  於是,長嘆一聲:人生多像一篇散文啊!

  我知道,以我的閱歷,羞於在人生的長河旁妄加指點,我只能看長輩們在街頭巷尾的板凳上,目光淡定,那白髮在微風的吹拂下,“悠閑”地在前額飄着,而我,從他們身邊經過,總能聽到那聲聲親切的打招呼聲:“閨女,又回來看你爸爸了?”那燦爛的笑容,讓我心生感動。

  今晚,雨,又開始了紛飛,站在窗前,看暮色中,那翠綠的葉兒舒展地被雨洗滌着,花兒也在雨中恬靜地享受着沐浴,這一刻,很想,也很需要一些思考,於是,有關於人生的感慨,在我心裡瞬間膨脹着,成長着————( : )

  嘆草木之追求,絢爛於開花和結果,何況是有思想的人類,來世一遭,也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理想,所以,每個人書寫的人生散文,都有自己獨特的韻味!

  歲月不停地往前走,人生的旅途是一張沒有回頭的單程票,人生之路,也是在一點一點地縮短,文人造就的“來世”,讓人們浮想翩翩,一顆想長生不老的心充滿期待,而現實中周圍的誘惑,總能把人的本能慾望達到極致,總是幻想着幻想着:

  在氣候適宜的城市,過着舒服的日子,和相愛的人,牽手到永遠

  在舒適的環境中,有一令份人羨慕的工作,無憂無慮,瀟洒地生活

  這本無可非議,有誰不嚮往美好的生活?又有誰不在自己營造的夢境里反覆品味和陶醉呢?也許,這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憧憬才會有希望,生活才會有滋有味。

  但,人生在世,總有許多不如意和不開心的時候,也會有記的很痛苦卻不想忘記的人,還有自己解決不了大家也無法分擔的憂愁。

  也許,這就是真生活,在平淡的日子裡高興着,幸福着,感慨着,痛苦着,憂愁着,反反覆復,周而復始,伴隨你一生——

  這就是人生啊,所以,當你無法預料自己的未來時,那麼就請以最自然最美的心境對待每一天,珍惜家人,珍惜朋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二食,帝力於我有何哉”

  平凡單純地生活,就是我們的快樂人生!

  寫到這裡,似乎還是沒有把人生談的很透徹,其實,人生本身就是這樣,也許真的不需要太透徹太明白,它需要我們不斷地反覆去感悟,不斷地在自己人生的旅途上盡心的裝扮,或栽花或栽樹,或除草和清除蟲害,當你把每天不知不覺所做的事串接起來,不就是你人生最完整的圖畫和詩篇嗎?

  只是,這支筆始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能悟到其中之真諦,就會一如散文的精髓——-形散而神不散!

  那麼,就足矣!

您正在瀏覽: 人生像一篇散文
網友評論
人生像一篇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