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夜來春雨滿目秋

夜來春雨滿目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的雨,姍姍來遲。春旱的大地,終於萌發出激動。

  ??檐珠滴落,敲碎夜的寧靜,宛如天邊雲宮的木屣拖踏。

  ??走到陽台上,體驗着這一種驚喜。樓下院燈,用明亮去迎接水花的綻放;附近低矮的灌木叢里,杜鵑綴紅,梔子露白,晃動沐浴后的柔肩。風,斷續吹來,雨絲變幻了節奏,霎兒豎琴,霎兒彎弓,在光和透明中游弋。

  ??校園路,隱隱約約,間斷反射出路燈潮濕的光暈;兩側蓬起的黃桷樹,曾經用繁枝葉茂的華蓋搭成綠蔭廊道,這時只剩下依稀可辨的輪廓。

  ??雨,漸漸緻密。用無形的力度,雕刻着自然的朦朧。

  ??回坐到沙發上,隨意變換了電視頻道。

  ??很詫異,因了不經意的一瞥,屏幕上飄逸的舞姿,立刻凝聚了目光和心神,我竟對舞蹈產生了好奇和興緻。

  ??獨舞《秋》。

  ??舞台布景,簡潔乾淨,最為己喜。灰濛的天,微微偏冷的色調。山巒隱約,清淡的遠楓;近處一樹蒼勁,蓬開的樹冠,存幾葉執着,不舍離樹隨季節行走。

  ??我對姿體語言相當陌生,習慣地用自己的思維去詮釋。那青年男子,一襲灰白的長衫,以現代舞中少見的裝束,移譯出秋之韻涵。時而激昂,他挺身向秋霽奔飛,衣衫撲撲作響,似山鷹凌空搏擊,全然無蕭瑟;時而靜寂,他卷軀匍匐地上,開口的袍袖散撒,如枯葉依戀歸根,悲涼在零落。小提琴流暢抒情的主旋律,夾雜二胡的曲調凄美,揉和出曠遠和沉着。聚光燈貼身追蹤,他是旋舞的秋風,蕩滌染塵的鄉路;他是地上堆積的葉,隨風拂起,又瀟瀟洒灑鋪回,一季淅淅挲挲的絢麗。他是肅殺的潛影,他是浪漫的冬使,他在漸暗漸弱的燈光里消失,那一隻最後南飛的孤雁。

  ??抽象的舞台詞彙,演繹了秋的意蘊。而這樣的抽象,在自我意識的春季里,迸生出秋的感性來。

  ??翌日清晨,雨已住。攜了教案,往主樓走去。

  ??正待穿過林蔭道時,突然,一幅奇景出現了!地面上層層疊疊,鋪滿了黃桷樹的落葉。

  ??落葉,落葉,一路明黃。在周圍草坪嫩綠的對比下,格外醒目。

  ??不可思議的“秋”,被一夜春雨送來。雨水洗凈的枯葉,清澈入骨,在晨光里閃閃發亮。無霜而和煦的“秋”徑,裸枝集結了秋的天高,金色暗示了秋的豐碩,通透傳遞了秋的深邃。在這條過往千百次的路上,第一次觸到明快的秋。

  ??“斷虹霽雨,凈秋空,山染修眉新綠。”宋詞人黃庭堅的句,應景而出。

  ??掃路的清潔工,給我的驚訝作了解答:黃桷樹天生很獨特,先前在什麼時候移植,而今就在那個季節落葉。它的生命力極強,落地生根,岩壁上也能成活,是山城重慶的市樹。

  ??我抬頭往樹梢望去,仍帶秋容的枝幹上,椏縫中已經冒出玉蘭花似的芽苞,立沖沖的向天生。呵,秋色關不住,春風已上頭。

  ??心懷秋的喜悅,想起《秋》的舞姿,有一種感覺油然而生,記得英國哲學家休謨說過,幸福體驗有三種成份:有所作為,得到快樂,休息懶散。

  ??呵,這一夜春雨,這一層秋。

  ≤作者:墨溶於水≥

您正在瀏覽: 夜來春雨滿目秋
網友評論
夜來春雨滿目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