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幸福需用心來品

幸福需用心來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需用心來品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一個省會城市的電視節目里,當主持人探問96歲的關老漢幸福長壽的原因時,身着大紅唐裝的老人一時沉吟,之後的回答卻令人吃驚:是因為“摟脖”。原來老人的曾外孫子天天放學之後跟他貼臉摟脖,生活的煩惱因為這一刻而煙消雲散,此時是老人最為幸福的時光。老人的話,回味無窮。對於每個人來說,人生值得珍惜和感恩的地方很多,用心去品味其中的真情,幸福的滋味便會油然而生。

  品味幸福需要傾聽心靈的呼喚。關於幸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幸福要在勞動中創造,也要用心去品味。快速的發展,瞬息萬變的時代,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有的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生怕被人落下而失去幸福,無暇放慢追逐的腳步,傾聽心靈的呼喚,即便幸福就在眼前也會視而不見。其實,幸福就在日常生活中,比如,達到力所能及的目標,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家庭和睦,親人健康,都是幸福的緣由。也許有人會說,一路風雨兼程,哪有幸福可言。的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剔除八九,至少還有一二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若只惦着不如意,而不去品味如意的幸福,人生就可能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世間的任何事情都是辯證的存在,利與弊、成與敗,都只是眼前一種暫時的狀態。很多時候,心態的好壞取決於對成功和幸福的理解。若是把佔有和索取作為追求幸福的目標,必然墜入慾望的深淵,唯有把進取和奉獻作為人生的主旋律,神奇的生命才會綻開幸福的花朵。生命只是一個過程,不必在得失之間大喜或大悲,用心感受生命中的每一份真情,就能積蓄人生奮進的力量。

  每個人的心靈都是別人的鏡子,他人如何折射你,取決於你用人性的哪一面去溫暖和照耀對方。人類從來就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感受弱者的心跳,用心去幫助那些渴望幫助的人,會讓人獲得心靈的慰藉,體會到幸福的滋味。家住山東招遠市蠶庄鎮柳杭村的90高齡老人劉盛蘭,靠撿破爛為生,以粗茶淡飯度日,卻在一生中資助了很多貧困學生和需要幫助的病人。老人說:“越幫助人,拿出的錢越多,心裡越好受。”特別是看着窮孩子上學的笑臉,憧憬着他們以知識改變命運的未來,心裡就有說不出的高興。老人就是在這幸福的品味中,安貧樂道、默默奉獻,生活雖艱辛而清苦,可心靈卻在彼此的溫暖中感受着生命的意義。

  說到底,品味幸福需要信念力量的支撐。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太陽,帶給生命無盡的陽光和力量。幸福雖然離不開必要的物質基礎,但物化目標的追求不是幸福的台階,只有不懈的精神求索才是人類幸福的源泉。

  心靈小語:幸福其實很普通,它就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一個擁抱,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聲問候,一種憧憬,一份期待……你若用心來品,那就是幸福。

您正在瀏覽: 幸福需用心來品
網友評論
幸福需用心來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