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竹林靜悄悄

竹林靜悄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夏已遠去,深秋漸近;陌上凋芳,落紅成冢。而此時,雖沒有了夏日的繁華絢麗,卻也風兒輕輕、陽光柔柔;翠竹幽幽、碧流天際;濃了靜美、淡了心秋!———題記

  作者:空谷幽蘭

  曾幾時,因朵朵花開而歡顏,在奼紫嫣紅、蝶飛花舞的愜意中陶醉不已;曾幾時,為片片花落而蹙眉,在“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悲涼中獨泣。曾幾時,不斷的駐足、回眸,緲緲雲煙中尋覓、再尋覓,凝望到的是自己的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

  現實的無情,總會讓人變得寡淡冰冷或孤僻高傲。幸運的是,上蒼將溫存的你恩賜予我,你從江南的絲竹雅韻中微笑着向我走來,帶來了暖、帶來了愛!使我終能找回那個原本柔情似水的自己,同時也懂得了該如何將最美、最愛的你來珍惜。

  靜謐的時光,喜歡拾起那把斷了一根弦的舊箏。有了你,不再冷弦空嘆“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雖說這是一把不完整的舊箏,但伴隨了我二十幾年冷暖光陰的它,依然是我的鐘愛。其實,並不是沒有時間去修整,也不是捨不得那幾十元錢去買,而是不忍心換掉那根斷了的舊弦,因為有情無情的歲月皆在上凝聚過、釋然過。我想塵世間的任何事物也是如此,本沒有絕對的完美,而所謂的完美乃源自我們心中。不是嗎?你聽,那殘缺的音符因你而跳躍在心弦之上,與這不完整的舊箏依然可以奏出和諧完美的韻律。一曲江南竹韻,悠悠流淌於心湖,溢出的是秋色靜美,歲月安好!你若歡心,我自歡喜!

  喜竹,愛竹,不僅僅是因為他中通外直的品性能給人們帶來笛簫雅韻、品味中國傳統的藝術之美。更喜他的挺拔洒脫、清秀俊逸的身姿。愛他四季常青,虛懷若谷的品格。欣賞他寧折不彎的勁骨和柔中有剛的竹枝。

  一首《竹石》題畫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把不屈不撓的竹魂喻為崇高的人格魅力,被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墨染得淋漓盡致。唐代詩人王維的《竹里館》“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那月下竹林中高雅閑淡、清幽澄凈、超拔脫俗的意境描述得也是妙至毫巔。

  自幼喜歡畫畫的我,每當畫竹的時候,常常想像,那青翠的竹,若是開出來的花一定會很美,一定像多彩的蝶兒戲舞在茂密的青青竹葉間。炎熱的夏季,揚起小小花布衫,迎着一林竹香,和小夥伴們於清涼的綠蔭里玩“捕蝶”遊戲,該有多麼愜意啊!後來,聽大人們講,竹是不開花的,我有些不解,竹既然是花中的四君子之一,怎會不開花呢?再後來,才知道,有的竹要幾十年甚至百年才開一次花,所以很少有人看得見,而竹在花開后也會隨即死亡,於是,那顆喜竹愛竹的心,不免凝成了一種憐竹的情結。於是,在佛前許下無數個稚嫩的願望中,又多了一個沉重的祈願:“竹,你永遠永遠不要開花”。至今仍記得與小夥伴們編的那首歌謠:竹子竹子莫開花,我不把那蝶兒抓。竹林竹林靜悄悄,我和你一樣永不老.....

  也許,心中的那片竹林,真正定格在情竇初開的純真少女時代。幻想着竹林小徑,一個清秀如竹的翩翩少年,高聲亮嗓而又神情專註的地唱念着豪放的唐詩。猛然間發現,有我跟他一樣隱匿在幽靜的竹林中,低吟淺誦着婉約的宋詞。眼神交匯的剎那,竹葉沙沙,鳥兒喳喳.....而幻想終歸是幻想,那片竹林依舊是一直靜悄悄、靜悄悄.....

  紅塵漫漫,幾番風寒雨涼,幾度雪冷冰霜, 竹青依舊,紅顏漸老。夢中期盼的那個翩翩少年已然來遲,雖然歲月的滄桑印在了眼角、額頭,卻依舊如竹挺拔俊逸,如竹傲骨堅節,如竹清淡高雅。

  知道嗎?在我心中,你若那茂林修竹,謙含傲骨,傲骨含謙;亦莊亦諧,可師可友......永遠是萬千風景中的最美!美得可敬、美得可愛、美得又令人憐惜。

  “誰翻樂府凄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 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有了我們的彼此憐愛,我從哀婉的宋詞走出來,卻又偶爾陷入納蘭性德的凄清與苦悶的心境中。縱能入夢,又怎能如願到訪“謝橋”,與最愛的你相聚呢?紅塵漫漫,風也蕭蕭,雨也蕭蕭!有多少無奈要我們慢慢去體會,多少個日子要我們在無奈中等待。惟有那簫音緲緲在靜靜的竹林中隱隱縈繞,遠在一方水岸的我,也只能把心弦琴弦同撥,與江南的竹韻遙遙相和。

  雖說女子情懷總是詩,如詩的情懷自然多了幾分對浪漫的渴求,但畢竟骨子裡習慣了安靜,畢竟我懂這份真愛是沒有距離的距離。於是,把那有情的歲月,多情的你,平平仄仄的染在紅字小箋中,氤氳在相思的箏弦上。

  心中有竹,竹在心中。喜君如竹、愛君如竹、戀君如竹、讀君如竹。只因竹似君,更因君如竹。所以才能讀得懂君,讀懂的同時更懂得如何去愛、如何去珍惜。此時,秋色靜美、碧流天際;竹韻悠悠、風兒柔柔;竹香杳杳、檀香裊裊。只願遠方的君一切安好、才不負我今生相思之意、唏噓之情。

  我想,我會默默的守望在這片竹林,守望着如竹的你,讓這片只屬於你我的竹林永遠靜悄悄、靜悄悄的那樣美、、、、、、直到我也靜悄悄的老去... ...

您正在瀏覽: 竹林靜悄悄
網友評論
竹林靜悄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