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失意的西湖

失意的西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曾寫過一篇《滄桑雷州》,雖然個人感覺也不怎麼如意,但心裡還是有些自喜的,卻被網友白貝殼批了通。“用手機用心看完,雷州在你筆下貌似文化底蘊深厚,其實不然雷州只是被遺棄的文化,沒什麼好讚揚,在雷州留下的只是路過雷州官場遭貶的失意之人,其心可哀,追憶更哀。雷州要顯出文化只能待後有來者,前絕對沒古人。”好吧,我承認,對歷史,對文字,我是過於浮華了。雷州的文化都是失意的,以前是,現在也是。)每一次邂逅西湖,都是在煙雨時節,我覺得,煙雨中的西湖,有種別樣的美,動人心魄。朦朦朧朧,霧氣輕攏,微涼的濕氣輕輕地扑打着臉頰,清涼一片,微風吹撫着柳絲兒,濺落水珠一串串,偶爾一兩顆飄落在相依而坐的情侶的發梢,總能讓我找到柔軟而寧靜的思緒。西湖邊上走,是我閑暇時做得最多的事,尤喜每個午後。那一排木棉樹,我等來了它的葉落花開;那一對對情侶,我見證了他們幸福而美麗的青春。有時明月高掛,月上樹梢頭,在燈光下尋找,西湖的另一種美,也是一件愜意的事情。西湖不大,並不美,這是我想說的,並不想說明什麼。那些名人的讚美,本身就是種虛偽,或許西湖的曾經被淹沒在歷史中。西湖的水不清,有些濃綠,零散飄着垃圾。

  在西湖裡,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在蘇子亭前的蓮池的石欄板上睡覺,抬頭望着天空,或陰晦,或晴朗的天空。耳旁聽着古老而熟悉的經典音樂,上了年紀的老人們就在身旁學跳舞和着武術學校學生訓練的吆喝聲,就是我入眠的歡樂。不去想,那些不快而煩惱的事情;不去看,那紛亂而繁雜的社會;不去做,自己不願而反覆從復的事情。人生短短,幾十年華,該學會知足,,該學會懂得,該學會亨受。

  到西湖,最值得去走的地方,就是宋園。正因為有了宋園,西湖便有了靈魂,有了在近千年風雨中屹立不倒的支撐。輕輕地推開宋園的門,便能感到一股歷史滄桑的氣息,紅牆綠瓦。不管裡面的景色,是如何的春意盎然,我看到的,卻是一幅蕭條的秋。紛飛的落葉,凋零的花,這裡這時,迎來了寇準、蘇澈、蘇軾、秦綱……他們沉重的步伐,夕陽,將他們的身影,拖得好長,好長,失意而落寞。他們的髮髻被秋風吹亂,他們的嘆息像極了北國凜冽的寒風。又一年佳節又中秋,今渡瓜洲又一年,那河岸邊的青草,是否已經枯黃,那明月,還照着故鄉嗎?照着他們曾經年少輕狂的風光。為什麼?這南方的秋,也如此地凄涼。他們望着天空,鴻雁已經飛過。鄉愁就在他們日益增多的銀絲上雕刻出,一絲又一絲。這一刻,他們已不再是當年的大人,當年的文士,當年的老師了。只是一群被流放年老的罪犯,可憐而凄苦。家鄉,就在那個路過的渡口,青春,就是過去那個嘗過的辛酸。

  我站在西湖上,看着這亭,看着那橋,看着人群在身旁來來去去,不由地疑問。一群失意人,留下一堆失意的文化,值得我們如此尊崇,如此驕傲嗎?

  西湖不美,只因它是失意的。西湖很美,因為它寬大,可以容納,失意與不失意的人。

  吳昊

  11年元宵於西湖

您正在瀏覽: 失意的西湖
網友評論
失意的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