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依稀回首

依稀回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就想在父親節這個屬於父親的日子寫寫父親,但幾次猶豫卻沒動筆,主要是怕自己拙劣的文筆褻瀆了父親。今年的父親節就要到了,我在思索了兩天後寫下這隻言片語,算是為父親過個節吧!

  父親是個盲人,在我的印象中,父親卻是一位偉大的父親。在與母親結合多年來沒有生育子女的情況下,抱養了我。父親是一個內心非常細膩的人,他很少用語言表達對女兒的愛,而總是用行動實踐着父親對我的愛和關懷。母親在世的時候經常說,我從小就是由父親帶大的,因為我剛來不久,母親就病了,自己的生活都很難自理,從我小時的沏奶粉到漸漸長大后的梳小辮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父親像慈母一樣侍候我,同時,還要照顧生病的母親。所有認識父親的人都說,就是有眼睛的人也沒能把孩子侍候的那麼好。

  在我十六歲時,患急性闌尾炎被醫生推進手術室的時候,父親拄着探路的拐棍在走廊里來回的走動着,儘管姑姑那麼勸父親不要着急,可父親卻還是不停的焦急地走動着。當我做完手術被醫護人員推出來的時候,父親聽到了聲音立刻撲到車上,撫摸着我那滿是汗水的臉說:“是爸爸不好,沒照顧好你,讓你受罪了!”聽到父親的這席話,我哭了,為自己有一個如此心疼自己的父親。後來,姑姑告訴我說,在我進在手術室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父親一直是拄着棍來回走着。我深深的知道,父親是因為眼睛失明,看不到有病的我,但他的心裡是萬分火急的啊!

  母愛張揚,她表現在羅嗦上。父愛含蓄,他表現在眼神上。但我父親因為從小的雙目失明,不能用眼神看着自己的女兒,只能把對我的愛表現在他老對我的撫摸上。到今天,父親也會時常摸摸我的頭和臉,對我的女兒也是如此。我總會在父親的愛撫中,享受着這份親情。

  父親更是個非常寬宏大量的人。從小父親就告訴我,在家裡,要做到兄寬弟忍;對外人都要以德報怨,不計前嫌;在社會中,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父親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對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文革期間,批鬥、歐打父親的一個人在後來落魄了,再次走到我家的時候,父親照樣給他飯吃,走時還給他拿了十元錢,那是在七七年的時候。一直到現在那個人還時常來看父親,總是抱着一種愧疚的心理,可是父親卻從來不再把當年的事情提起。

  記得粉碎“四人幫”后,營口師範學院的教授曲嘯在做他自己真實牧馬人生活報告的時候,以“心底無私天下寬”為報告的標題,父親聽了無數遍他的報告說:“他這個報告的標題就是我的座右銘,也是你今後走向社會為人處事的座右銘。記住了,人活一世,吃虧者長在,能忍者自安。”父親對我的教誨是用他的行動影響着我的。

  憑着父親的人品,他的人緣非常好,無論是在親朋好友中間,還是在鄰里街坊之中。父親彈得一手非常漂亮的三弦,現在沒事的時候,經常在住宅的小區里彈三弦,總會吸引來很多小區的人們,老人和孩子都有。現在還帶了兩個小男孩呢,是盲童,教他們彈三弦。每天下午和晚上這兩個孩子都到父親那裡去,從開始彈的吱呀呀的難聽,到現在已經成調成曲而且準備參加區里的比賽呢。父親教這兩個孩子,是免費的。用父親的話說:“我都快八十了,閑着也沒事。教兩個孩子,我還充實一點兒。我教你倆不收費,但有一樣你倆必須好好學。”看到這兩個孩子的進步,父親感到非常的欣慰。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依稀回首我的童年在父親的甘露滋潤下已經遙遙遠逝。可是父親給我的人生教誨卻讓我一生享用,還繼續向我女兒身上傳延。

  相對於母愛的博大,父愛的厚重毫不遜色,非言語所能夠表達的,父親的愛往往是默默的,但他的沉重與熾熱絕不亞於母愛。在父親節即將到來之際,寫下這些發自肺腑的文字,送給父親,祝飽經人生滄桑的父親,晚年幸福快樂!

  祝天下所有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依稀回首
網友評論
依稀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