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篇——東風破

江南篇——東風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煙雨草色,舟楫悠渡。一櫝一酒,望坐因被水色長久滌盪而略顯有些斑駁的舟擼。在隨意杯盅間淺酌懷人念遠之清酒。這是一種蒼涼卻故作瀟洒閑逸的浪跡生活。

  ??

  ??掬一捧清澄的江水自指尖間灑落,那指尖里滌盪着的,是水兒含春的笑嫣。淺斟低吟着把水湄層層翻剝,那略帶清冷的涼,快意地彈跳在半空中,瞬即便極不情願地溶入了那幽幽的漣波中,只有掌心還殘留着清冷的餘溫。且將十指微攥於掌心,感受那溫潤的濕度。而掌心那纖細的紋路里,是否便已蓄滿了往昔素潔清潤的容顏?

  ??

  ??默然起身,煙波依舊浩渺而蒼茫。倆岸青山間,長蔭已被楓紅驅去,青蔥乾涸寂滅,黯然的枝頭滿綴着激情的色彩。撕碎最後一把清潤懷想,用紅艷來祭奠青澀的頂點,以如火的楓潮來清洗骨髓里的潮濕,用沉醉的口吻來做熏然的安詳,得到一種清淡的解脫。

  ??

  ??瑤琴輕捻,琵琶幽遠尋痕,山意空靜而水跡無蹤;折轉,槁櫓引動澄碧的水色,安謐的水湄激起漣花。紅楓悠然高轉或直落平墜,激蕩蘇醒的江流。那楓葉一片接着一片,帶着晚秋所獨有的深沉之紅,輕輕地點綴在清淺的色調下。那彤艷之色被清白亮澈的水色映襯着,蕩漾出一片迷幻之彩。有幾片被槁櫓觸及,如斷折的落英一般,在驟然飄過的舟楫後分解成細碎的落瓣,隨着江水逐流遠去,濾出片清悠空闊的遠天長盡來。

  ??

  ??酒盅已冷,冷下去的還有心境。幾番思量,幾度沉浮,心緒隨潮湧落,以心之摯而得情昵,世間可能逢得?何處真得?心內燃起束惆悵的燭焰,自一個歲月燃及另一個歲月。那不被明亮跳躍之焰所涉的暗影處填滿着亘谷的沉寂,清遠的背面總有無限寂寥,細膩的內里透着狹隘的膚淺,脆弱的敏感。於虛美風景處落寞,於洒脫姿態時頹唐。暗夜裡與影子對話,如面對張自己藏匿的面孔,如面對一堵陌生的牆。何所謂有我無我?有,還是我!無,還是我!設若:你與我。

  ??

  ??且面帶笑意停留在黑暗中罷,儘管笑里含着悵惘。不要埋首於燈下,那是左右在光明與黑暗間無法抉擇的彷徨,即使抉擇了也難知對與錯。且就在黑暗裡閉了門,以固執上栓。讓一切的洒脫湮沒於門外。凝了心思,把懷舊之性靜思淺存,在那蜿蜒曲折的心情棧道上尋那或深或淺的蹤。

  本文作者:飄逸一生

您正在瀏覽: 江南篇——東風破
網友評論
江南篇——東風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