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呵護在古關臂彎內的古州

呵護在古關臂彎內的古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呵護在古關臂彎內的古州

  葛海林

  其實我也是後來走出去到了省城或者京城以後,才從厚厚的泛黃的典籍中驚訝地發現原來這個深藏在黃土高原褶皺中的小城竟然是煌煌彪炳於史冊的一座千年古老的州城,直至我又從外面的大都市深造歸來,我才讀懂了故鄉小城的內蘊和氣度。

  (一)文脈綿延

  古州平定一如它的名字一樣,安詳地沐浴着風雲變幻,就像靜謐地被時光含在嘴裡的一顆冰糖葫蘆,有些酸澀,有幾分甜蜜。如今縣城已經難以找到四個方向的城門,只有西邊一道土城牆孤獨地印證着滄桑的歷史。古老的縣衙已經被陽泉師專取代,擊鼓喊冤的歷史已經成為遙遠的背影,朗朗的書聲宛如小河流淌在榆關門上。上城曾經繁華的街市早已破落,只有重新修葺的陽春樓在日光和月輝下剪影出古州人文的厚重和燦爛。

  聖廟帶着千百年小城人的仰慕目光仍舊完好地挺立在縣城中心,孔子和弟子的塑像早已在文革期間被砸爛,只有幾顆不屈的古槐仍然為它遮蓋濃蔭。香客如蟻香燭繁盛的時代已經遠去,我從它旁邊日漸膨脹的縣實驗小學,似乎觸摸到古州興師重教的文脈。( : )

  白家、陸家、黃家、劉家大院在歲月的浸淫和風雨的剝蝕下,好多房屋已經不經意間倒下,但是它們豪華的街門高挑的屋脊獸角依然歷歷在目,竇家、任家的旗杆院落也已如風燭殘年,有的索性被開發商的鏟車推倒,有的只能夠看到院門外殘缺的上馬石、下馬石,在回憶着昔日的輝煌和繁榮。

  姑姑寺的小巷穿插繞雜,依然沒有影響到人們的出行,有人說即使喝醉也會信步走回巷裡的家裡。石評梅故居一改往日的蕭條冷落,已經煥然一新,增加了新的展廳。二道街、三道街、三道後街,多麼簡單而富有詩意的街道命名,宛如簡筆畫一樣勾勒出了縣城的布局。新盛魁的老字號已經拆遷了,香酥的燒餅味道成為縣城人永恆的記憶,三合成的糕點副食,曾經慰藉過多少小城的市民,成為遊子思鄉的不老話題。十字街破落了,城裡街狹小了,古州城只有獅口一段能夠尋找到過去攘來熙往的蹤跡,古牌樓已經不復存在,但“科名尡耀無雙地,冠蓋衡繁第一州”的楹聯仍然深深地印在古州人的心坎。

  (二)人傑地靈

  提起古州,外地人總會聯想到古州東邊逶迤的娘子關,那個古代鎮守娘子關的唐朝平陽公主的驍勇善戰和忠於職守早已成為古州人津津樂道的美談。如今宿將樓的風雲翕張,綿河不息地向前奔流,巍峨的山脈依然清秀,把革命戰士誓死守衛娘子關的宏願永遠記憶,戰爭的烽火遠去,抗日的英靈含笑酒泉,山桃花編織成勝利的花環環拱在烈士的墓前。

  位於縣城西的冠山,儘管近年來遭受乾旱和病蟲害的侵襲,曾經鬱鬱蔥蔥的松樹幾經毀滅性破壞,但熱衷於保護古迹的平定人近年來在修復光大冠山人文內涵方面殫精竭慮做了大量工作,冠山崇聖寺的廟宇又金碧輝煌起來,一到農曆四月初八傳統廟會,絡繹不絕的香客如注,在裊裊的香火中許下對平安和幸福的期許。冠山書院穿越歲月的滄桑,洗盡鉛華展露出淡泊明志的書院氣度,以其生生不息的文化傳承恩澤着後世的莘莘學子,也就從另一個側面詮釋了平定一中為何能夠在多年高考中創造顯赫的成績,刷新着一個個嶄新的記錄。古戲台曆經風雨的剝蝕,彷彿仍然能夠諦聽到婉轉的山西梆子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為神秘的冠山增加着風韻和神采。

  夫子洞在風雨的浸淫侵蝕下依然安靜地橫卧在冠山的腹地,洗硯池的雨水氤氳,彷彿在追慕着當年孔子編寫春秋揮毫潑墨的從容儀態。仰止亭巋然屹立,在時光中目讀着春夏秋冬子午晨昏,豐周瓢飲的碑刻遒勁蒼邁,彷彿在謳歌着簞食壺酒窮也不墜青雲之志的顏回的孤傲清高的文人品格,井台的苔蘚蔓延,已經不見當年的轆轤搖晃,只有幾隻不知名的鳥兒在潮濕的井口啄食着鮮嫩的蟲子。山坡上傅山、傅眉數不清的歷代名人墨跡或棲息於蒼老岩石上,或傾倒於荒草荊棘,但不論如何境遇,都在陽光下顯現出刀鑿斧砍的痕迹,不忍被風雨無情地分解,執着地帶着先賢的不朽思想在冠山上流淌着越久遠越醇厚的芳香,宛如滿山的山花執拗地點綴着山體,在天空和大地間微笑。爬上冠山頂峰,文獻名邦的石牌坊巍然不動,在清風中吟誦着捐資助學人士的慷慨善舉和無私德行。

  當然葯嶺寺的浩蕩松濤和石佛,試劍峰的韓信下趙的屯兵處,開河寺北魏時期的摩崖石刻,固關長城的俊秀壯觀,如此等等,把從厚重歷史中走來的古州平定書寫鐫刻得蔚為大觀。

  (三)古州新姿

  古州平定帶着千百年深厚歷史文化的積澱,穿越滾滾的風煙,行進在改革開放新時代的風口浪尖。

  素有艱苦奮鬥光榮傳統的平定人民,在1947年5月2日解放后,就掀起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迅猛風潮。打旱井解決人畜吃水,打機井抗旱保生產,學大寨興修梯田水澆地,實現糧食增產豐收;發揚吃苦耐勞精神,讓娘子關的滔滔流水插上翅膀跨越大山飛回縣城;創辦化肥、磷肥、鐵廠、水泥、鑄造五小工業,奠定縣營工業雛形;搶抓發展機遇,大搞鄉鎮企業,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創造“內陸發展模式”;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過平定大地,古州呈現出更加生機勃發的新氣象。全國教育縣、全國科技縣、全國文化縣等桂冠琳琅滿目,彰顯着平定的富足和祥和。太舊高速公路劈開巍峨太行通向外面的世界,二電廠等省重點企業的建成運行,給古老的平定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平定經濟流星趕月地奔跑在科學發展的快車道。平定黃瓜乾的爽口勁道,平定特色菜的鮮美香脆,平定晉冀通衢的優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外商投資者的眼光,一批批工業項目的落戶和開業,平定以開放的胸襟迎來了創新超越的新紀元。

  在繁華似錦的新農村,合作醫療的陽光普照着山村和諧生活的農民。在日新月異的城鎮,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勾勒着現代生活的新時空。在寬闊秀美的林蔭大道,轎車穿梭流淌着市民美妙的生活節奏。在貨暢其流的市場,經典品牌閃射着供給的充足。在風景旖旎的公園,休閑的人們跳動着幸福的節拍,古州平定宛如一幅巨大的壯錦鋪展在花草茂盛的太行山與壯觀秀麗的古長城綿延的樂土上,靈動着神秘的姿彩,閃耀着豐厚的光澤,彰顯着無窮的魅力。

  (三)城牆流韻

  當東南風越過太行山脈刮進山西東部緊臨河北井陘的娘子關時,夏天來了。

  夏天的娘子關是躍動的一串串音符。不必說宿將樓連綿的固若金湯的關隘,承受歲月風煙的垛口;不必說果老洞神奇深邃,如夢如幻的奇境;不必說水上人家自然的風光,旖旎的田園生活;不必說平陽湖上水波瀲灧,秀麗迷人的湖光山色,都像精美的影集被造物主收藏在綿山和綿河博大的胸懷,難得的天籟被南來北往依依不捨的遊客寫進文章之中,遍布周身的靈光被時光發酵得日益醇厚誘人。

  夏日的娘子關是潑墨的一幅幅寫意畫。看慣了瀑布的飄逸洒脫放浪形骸,熟悉了水車悠悠碾磨香木的古典意境,常見得紫燕呢喃翻飛在溫潤的河沿,最是那歡呼雀躍的羅非魚被悅耳的音樂聲吸引蹦蹦跳跳躍出水面,來關注周圍的動靜。

  夏日的娘子關是詩人吟哦的一首首朦朧詩。剛剛思緒還在漫山遍野的爛漫的山花上停留,被山下水田裡幾聲水牛的哞哞聲牽動,在成蔭的石榴樹旁駐足了一會兒,旋即又被亮翅的白鴿帶到高遠的天空。

  這裡的夏日濕潤高溫。每年的夏日,當炙烤的太陽高掛在娘子關的上空時,這裡的人們便進入了難耐的高溫酷暑期,由於地勢低洼,山脈聳峙,這裡的夏天可以與江南的梅雨天氣媲美,也許正是這種濕熱的高溫氣候成就了這裡水果的甘甜,這裡石榴豐碩核桃香醇。也正是這種獨特的氣候,造就了這裡的人們世世代代不甘寂寞,紛紛走出大山,到外面世界闖蕩,造就了輝煌業績。

  這裡的夏日幽境休閑。當北方人不願旅途勞頓到江南去冒着酷暑旅行時,他們首選的旅遊目標地便鎖定在娘子關這個太行山間小家碧玉的小鎮。儘管成群結隊的旅遊團隊隔三差五地開進小鎮,打破了小鎮的寂靜,然而卻絲毫沒有使小鎮變得浮躁,她仍以雍容的姿態迎接着天南地北的朋友,卻依舊保持着自己多少世紀以來的獨特魅力,不矯揉造作,不追風跟班,不崇洋媚外,在歷史和現實的時空中發掘着自身的根系,演繹着平淡的故事,傳遞着純真的記憶。

  這裡的田園肥沃富饒。當撲鼻的油菜花把蜜蜂吸引來的時候,馨香的刺槐枝枝稍稍都掛滿了潔白的花團;蟬叫聲響徹原野,豆莢興奮地爬上了玉米的秸稈,玉米則盛開着傘狀的頂花,吐出鬍鬚一樣的或黃或紅或白的毛,倭瓜花在匍匐延伸的瓜蔓上開始脈脈散發出其香無比的沁香;辣椒一束束嬌小的花落了后,已經有翠綠的辣椒孕育;麥苗黃了,鋒利的麥芒在夏日的陽光下閃耀着金色的光芒,豐收的季節到來了,當莊稼漢把收割的麥穗堆成山包后,很快就在打穀場上把扇車、木鍬等道具張羅來,熱熱鬧鬧上演一出大戲。之後便在麥茬的間隙點種黃豆、蓖麻,趕着時間把第二茬莊稼播進土地。在緊鑼密鼓的繁忙之後,男人們才顧得上去鄰村趕集看板子流暢唱腔圓潤的山西梆子,女人們才顧得上瞧瞧東家的女婿帥不帥西家的兒媳俊不俊。

  夏日漫長的白晝使娘子關人想方設法來排解因為氣溫帶來的煩躁和鬱悶。這邊男人們坐在垂柳梧桐樹下下象棋擺棋式,一邊搖着大蒲扇,一邊端着銅煙鍋,專心對弈,贏得周圍圍觀者的嘖嘖讚歎;有的老者光着膀子,端着茶杯,捋着鬍子在動情講述着娘子關的久遠歷史。那邊女人們在鞋墊上飛針走線,一叢牡丹躍然在目,一隻蝴蝶以為是剛栽下的鮮花,幾次飛來停在花蕊上,惹的她們哈哈大笑。遠處的男孩子們把衣服脫在河沿,赤裸裸得像一條條草魚嗖地一下從岸邊縱身鑽入河裡。女孩子們則左搶右奪爭着看夥伴對象發來的手機短信,羞赧的姑娘臉上飛起幾朵緋紅的雲彩。

  夏日的娘子關天氣多變。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艷陽高照,一聲雷鳴電閃,滂沱大雨傾瀉而下,從四周的山谷匯聚到乾渴的田園。被太陽曬得龜裂成一塊塊餅乾一樣的土壤,在充足的雨水中恢復溫軟,莊稼便汩汩地吸收着天賜的甘泉,精神抖擻地拔節開花結果。

  在無數個辛勞的日子被汗水的河流帶走後,我的故鄉的田園呈現成豐富多採的色塊,搖滾成強勁有力的舞姿,變幻成如詩如畫的奇觀。

  夏日的田園是一位歌者,詠嘆着高亢激越的旋律。早晨太陽公公被大紅公雞的啼鳴喚醒后,庄稼人下地幹活的山歌便瀰漫在溝溝梁梁;中午震天的蟬叫壓過了火車進站的轟鳴,傍晚蟋蟀的鼓琴被洶湧的蛙聲淹沒,村莊在自然的天籟中轉換晨昏。

  夏日的田園是風情萬鐘的舞者,閃射着蓬勃張揚的力量。一壟壟的玉米向上挺拔,迎着陽光跳躍;一片片的北瓜藤在土坡上垂掛稠密的滴翠的果實;一畦畦西紅柿在木架上綻放嫩黃的花蕊。滿眼定格的是萌動的畫面,到處充溢着生長的希望。

  夏日的田園是一位智者,沉浸在深邃綿密的思考中。好幾個考察隊和觀光團從娘子關走過,他們跋山涉水考證這裡豐富的泉眼,拍攝古老的水車,登臨雄壯的關頭,在這裡留下思考的足跡,又將這些思考變成文字寫進史冊,從而成就了娘子關的美名。

  古老的娘子關在夏日太行山與綿河的懷抱中慵懶地享受着造化的哺育,嶄新和諧的娘子關也在家鄉人與時俱進的步伐中煥發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而今打開山門的娘子關人正以開放的眼光招商引資,改革的思路轉變觀念,開發的手筆建設,縱情潑墨描繪着文明奮進新農村美麗的壯錦,演繹着雄渾豪放的時代交響,雕刻着更加巍峨厚重的豐碑。

  作者簡介

  葛海林,筆名飆柯、海雨,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作協會員,新浪網、榕樹下、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山西省作家協會詩歌專業委員會專職委員、陽泉市詩歌分會主任,陽泉市作家協會第四屆理事、主席團委員,陽泉市散文學會理事,平定縣作協主席。小說、散文、詩歌散見於《黃河》《中國作家》《作品》等文學報刊百餘萬字。曾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專著《地火》,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報告文學《東升》;2009年1月15日山西作協《黃河》雜誌社專門在陽泉召開了長篇小說《地火》研討會。多篇作品曾在國內文學報刊發表和連載,並獲得各種獎項。

  通聯地址:山西陽泉平定縣東大街189號東升煤業集團五樓

  郵編:045200

  電話:0353——06899

  郵箱:@。com

  haiyu96@2008。sina。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您正在瀏覽: 呵護在古關臂彎內的古州
網友評論
呵護在古關臂彎內的古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