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留影,因為別離

留影,因為別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六月的校園充斥着槐花的香甜,各種花次第怒放,點綴陽光明媚的走廊兩側,畢業班的學子們神情肅穆而莊嚴,來去匆匆,掖下永遠夾着一本中考解讀或幾張診斷試題。我不知道今天的他們心裡的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強,面對浩浩蕩蕩的試卷和震耳欲聾的鞭策,以及家長老師緊箍揍一樣的嘮叨……

  三年!彈指一揮間!一如白駒過隙,來不及回眸欣賞青春的腳步,那些青蔥記憶里依稀纏綿的笑與淚的縮影,是否還定格在幼稚天真的第一本少女日記里徜徉着夢幻般的昨天?那些還泛起露珠的童謠是否還纏繞在門前的小池塘邊淘醉着午睡的魚兒?是誰突然將一顆顆純潔稚嫩的心拽到茫茫書海,去經受浪濤的沖刷海風的考驗?是誰將夢想的美妙剎那間拉回現實接受人生中必經的崇山峻岭,讓如花的季節里流下太多的無奈和心酸的淚泉?又是誰成天的在我們身邊催促,要博覽群書,要光宗耀祖,要胸懷大志,要立志成才,要……要……

  太多的壓抑填滿了三年求學的分分秒秒,太多的歡笑被雨點般的公式和落葉似的單詞替代;醉人的活潑的天性被浩瀚的語重心長的說教所沖淡;太多的屬於我們的美好的東西被演算和背誦所掩埋……韶光中我們匆匆而來,惶惶而去,忙忙碌碌,凄凄切切。

  老師說:“努力,再努力,利用走路和排隊打飯的時間多記憶,多思考,一定要考上重點中學,一定,一定!”媽媽說:“孩子,三年辛苦就看這幾天了,你一定要爭氣,超過鄰居家的小毛,一定,一定!”我們心裡說:“抓緊,一定好抓緊,最後的衝刺一定要超越自我,一定,一定!”

  於是,我們就這樣機器似的轉動,不停的轉動,直到淚盈盈的盼來中考的那一刻。

  今天,我們終於等來了一個月來最開心的日子,班主任宣布:全體上操場,照畢業像,上午十點后再上課!

  “萬歲!”這是誰在高呼?那是發自心裡的呼喚啊!更是解放后的吶喊!

  哭泣聲傳來,又是誰在抒情?是感動的淚花,還是忘情的渲泄?

  陽光真好,這是地震后第一個最純潔最嫵媚的晴天,以前怎麼沒去看看這陽光,它真的很乾凈,照在身上很舒服,如媽媽雨夜裡輕輕的撫摸……

  鳥兒幾時來校園的,還安營紮寨了,對面幾棵梧桐數樹上還有嚶嚶啼鳴的雛鳥?斜風綠影中依稀見到橢圓的鳥巢安放在丫字形的樹叉上,幾個毛絨絨的粉色小腦袋探出巢沿,驚喜的注視着我,我笑了,如同初見心儀的姑娘……

  照相的師傅今天真帥,白色的西裝,紅色的領帶,整齊劃一的頭髮,晶亮的皮鞋,油光鑒滑,上下對光,陽光折射在他臉上,是汗珠,還是青春逗的突兀……

  老師也和顏悅色,總是笑眯眯的,見到我們也不說書之類話了,而是精神抖擻,特意換了一身輕便的休閑裝,帥氣而利落。

  女同學何時找來了鏡子?在樹下臭美着,嘰嘰喳喳,如同麻雀開會?我又怎麼了,也湊過去,想徵求別人的意見,看我的頭髮是否好看,詢問我的着裝是否得體……

  照相是為了留念,留影更是為了日後思念,我們請來了所有的老師,不管教過還是沒有教過,此時都是我們的恩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不知道怎樣才能表達我們三年的教誨之恩,滴水之情,我們何時才能湧泉相報?

  曾經的班主任,曾經的好友,曾經的工友,請讓我與你留影,留下友誼,留下感恩,留下思念,留下祝福……

  校園的草啊,校園的水,請讓我與你們深情告別,淚灑萋萋芳草間,情溢冰涼水泥潭!明天,也許後天,我們就要與你們再見,再見於淚光閃爍間,我的語言吞吐又哽咽,我的情感激蕩又泛濫,我的筆寫不盡此時的難捨與疼痛,我的心盛不下幾千個日日夜夜對你的深情呼喚!今天,就讓我與所有的景物,所有的人物都一一留影吧,在日後漫長的思念中有回憶的載體,有灑淚的物件,有傾聽的對象,有纏綿的條件……

  留影!是為了思念,擁抱你,我的同學,是為無言的別離,緊靠您,我的恩師,是為了感恩和祝願,親吻你,我的教室,我的清風和文具,我的草地,我的樹林,是為了更濃的懷念……

  今天,兩節課的時間,我忘記了書本,忘記了一切,我笑容可掬,我淚流滿面,我與所有愛我的人,親我的水,喜歡我的草一一留影,因為,我們就要離別母校,飛向更廣闊的遠山。但是,我的情卻滲透我的血液一直留在這裡,留在我笑過、哭過,吶喊過,甚至咒過的校園……

  再見!揮手是為了明天又相遇書海岸邊!

您正在瀏覽: 留影,因為別離
網友評論
留影,因為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