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愛無邊演講稿

師愛無邊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師愛無邊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愛無邊演講稿(一)

  大家知道,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了8級大地震,震驚了中國,震驚了世界。在這場災難中有一種姿態註定要被歷史鐫刻。在汶川縣映秀鎮小學29歲的張米亞老師跪在了一片廢墟上,用他那強有力的雙臂護住了兩名孩子,孩子活下來了,張老師卻永遠的走了,可他那母雞護雛般的死難形象永遠定格在人們的記憶中。

  張開雙臂,護住身邊學生的老師還有:譚千秋、吳中紅、瞿萬容、向麗、湯宏等等。在那一刻,他們的手臂是那樣的堅強有力,他們的血肉之軀是那樣的高大魁梧,擋住了急速砸落的預製板,擋住了倒塌下來的橫樑,擋住了死神的腳步。在這場災難中,這是許許多多教師的共同姿態。他們只是教育戰線上最普通、最平凡的一員,而在最危難、最緊急、最關鍵的時刻,他們的所作所為卻讓世人知道了教師的偉大!他們用最寶貴的生命詮釋了"師德師愛"的含義,用生命和熱血雕刻了師德師愛的不朽豐碑!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走上講台已經8個年頭了。我雖然沒有像張米亞、譚千秋那樣做出英雄的壯舉,但我深深熱愛着教育事業,我一定會盡職盡責,在平凡的崗位上的奉獻着自己的每一分光和熱。

  的確,教師的崗位是平凡的。在教師的一生中,也許不會幹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業。然而只有真正做過教師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教師的幸福。是學生那天真的笑臉,童稚的聲音給了我幸福的感受,是學生的成長和進步給了我成功的體驗,是學生那渴求知識的雙眼給了我勤奮工作的動力。

  教師,師德高尚、學識淵博,他們播撒着文明的薪火;他們譜寫着生命的讚歌。是我心中最靚麗的風景,是我人生的理想。教師有着獨特的魅力,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句溫存的問候,一汪感動的淚水,一次傾心的交流,一番嚴厲的批評,一節精彩的課都在體現着老師們的風采。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卻在腳踏實地干;沒有望洋興嘆的感慨,卻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沒有身為人師的驕傲自負,卻在收穫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我一定堅守三尺講台,用愛去育人。我捨不得我心愛的學生,這裡有我的夢,這裡有我一生的追求。我決心當一名好老師,我要飛進學生的心靈,為孩子們的天空添抹一簇繽紛。

  去年,我所教的班上有一名學生名叫***,同學們都稱他為"調皮大王".他經常打架、罵人,以強欺弱,違反學校紀律和班級規章制度,我非常的生氣,很想好好的教訓他一頓,可是我是一位教師,應該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於是我關心他的學習和生活,耐心地對他進行教育。主動和他一起參加活動和遊戲,讓他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慢慢地,他逐漸對學習產生了興趣,成為了一個優秀的學生。"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着無私的奉獻。我深深地知道: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教育的需要!是社會的需要!

  前年,我到一所新的學校擔任5年級的教育教學及班主任工作,這個班上的孩子好多都是單親家庭和留守兒童,他們缺少家庭教育和父母的關愛,不好管理,這個班因紀律不好,成績很差而在學校小有"名氣",學生上課沒精打采,也不完成作業,養成了不好的習慣。我既要成為他們知識的引導者,更要像慈愛的父母那樣去關心他們,在他們幼小的心裡播撒一縷陽光,要讓他們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溫暖,在他們生病的時候,我會毫不猶豫的送他們去看醫生,給他們墊醫藥費,我常常對他們說"有困難,找老師’’對待學生的錯誤時,我往往最先考慮的也是學生的自尊,以學生最能接受的方式來進行處理,對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他們改正錯誤,走向成功。在愛的澆灌下,該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還獲得了縣上的先進班集體的榮譽。

  在教師節來臨之際,我收到了許多的賀卡,其中一位同學是這樣寫的:"感謝您,是您的微笑,讓我敞開了心痱,是您溫存的問候,溫暖了我的心,是您傾心的交流,打開了我的心結,是您的辛勞給了我知識和力量。" 孩子們純潔的心、聖潔的情、深厚的意,凈化了我的心靈,激起了我對教育事業深深的愛,我真正地體會到了一個教師最大的幸福和快樂。師愛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靈也能蘇醒;師愛像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

  在座的同行們,在我們的教育生涯中,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職業,把英雄教師的崇高精神融在心裡,體現在日常的工作中,真誠地關愛學生,我們沒有理由不成功。這方神聖殿堂因有你、我、他而精彩紛呈,這方樂土有我們教師的付出,才會更充滿希望。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共進,共同演繹教師的風采!

  我堅信,今天用愛心托起的太陽,必將在明天發出燦爛奪目的光芒!

  謝謝大家!

  師愛無邊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師愛無邊

  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愛心是師德的靈魂。道德是指一定社會用以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一種行為規範,它是依靠社會輿論、社會教育、傳統習慣特別是人的內心世界信念而起作用。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教師道德修養就是按照一定社會和一定的道德原則規範要求自覺地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磨練、自我培養的道德活動,以及達到較高水平的道德境界,它是教師精神的核心。"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禮記》。使學生對教師尊敬的惟一源泉在於教師的德和才(愛因斯坦)教師的一生的成就和成功,與他們的思想意識和道德修養是相關的。 教師是一項需要獻身的事業;教師也是一個充滿激情的事業。

  師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把全部心靈和才智獻給所有學生的真誠。這種愛是無私的,它毫無保留地獻給了所有學生;這種愛是深沉的,它蘊涵在為學生所做的每一件事。作家畢淑敏寫過一篇散文,叫《愛的迴音壁》,講的是當今孩子的教育問題。文中有這樣一段話:"一個不懂愛的孩子,就像不會呼吸的魚,出了家族的水箱,在乾燥的社會上,他不愛人,也不自愛,必將焦渴而死!"看來,愛也是一種極其重要的生存能力。我們這些為人師者在教會孩子們學會這種能力之前,首先就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和靈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呵護學生的自尊,給學生以尊重,讓學生真正從心靈深處受到感化和觸動,這才是教育對愛的詮釋。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前途的希望。冰心老人也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師愛是學生樹立良好品質的奠基石。

  教師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靈才有健康的行為。(烏申斯基)教會學生正確面對挫折,接受挫折,跨越挫折是教師育人的職責,也是師愛的表現。現在的中學生因為嬌生慣養,習慣於別人對自己呵護,缺乏關心別人和尊重別人。個性的張揚是以傷害別人為代價的。一旦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得到否定就會以自殘的方式來表達不滿。這是對自己生命極大的不尊重,也是對別人生命的不尊重。一旦釀成大錯,便無可挽回。成為大家內心是大的遺憾。去年秋年我們學校發生的那件事,讓我意識到生命是最珍貴的,一旦逝去便無可挽回。那些天我常常對學生進行保護生命,珍惜生命的教育。做為教師讓學生明白珍愛生命,愛惜自己和別人的生命。無論何時都不能放棄生命。生命不僅屬於自己,還被許多人牽挂。學生對生命的認識很膚淺,面對挫折和困難,就以放棄生命作為代價,太震撼了,也讓人太不可思議。面對逝者,不忍指責,只有遺憾。有的只是以此為借鑒,讓活着的同學不再犯相同的錯誤。讓學生知道不要用傷害自己的方式去懲罰別人,更不要與此事要挾別人。這種方法太幼稚,也太可惡。道理是要講的,不是硬逼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要交流,這種交流是雙方,不能讓別人去遷就自己(高三女生感情問題案例分析)

  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陶行知)教師的教育對象是學生,而面對形形色色富有個性又有差異的學生,如果我們的教師不能愛生,就會出現偏愛好生,歧視差生,甚至出現工作敷衍塞職,諷刺、體罰學生,妨礙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行為,所以教師職業必然要求每個教師要真心實意去愛每一個學生,要特別"偏愛"、特別關注那些所謂"雙差生",用愛心換取學生的真心,尊重、理解學生,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只有做到熱愛學生,我們的教師才會真正的去關心每一個學生,才會真正體會到當教師的苦與樂,去憂慮着學生的憂慮,關心着學生的關心,希望着學生的希望,快樂着學生的快樂。愛能讓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有愛就會有奇迹發生。師愛能創造出傑出人才,讓不可不可理喻之人變成彬彬有禮的紳士。(高一鄭案例分析)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愛學生,久而久之,這份情感就會演繹成一團幸福,時刻慰藉着我們的心靈。我的教育教學經歷,讓我漸漸地理解了教師職業的內涵,也讓我深深領悟到——教育是愛的事業。只有愛學生,學生才能愛我們,只有用愛才能更好的教育學生。古語說得好:"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我懂得這樣的道理,多一分真誠就多一分關懷,多一分理解就多一分溫暖!只要走上那三尺講台,面對那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面對那一張張神情專註的面龐,我的心中自然而然的有一種情緒在涌動那就是至高無上的師愛! 總而言之,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無可取代的教育力量。師愛是陽光,能融化冰雪;師愛是春雨,能滋生萬物;師愛是橋樑,能溝通師生的心靈。有了愛,師生之間就能以誠相見,心心相印,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教師有了愛,才能守護住心靈的寧靜,建設愛崗敬業,愛生如子的精神家園,教師有了愛,才能用溫情去融化學生心靈上久積而成的"堅冰",教師有了愛,才能找到打開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陶行知先生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他用行動為我們作出了一個又一個典範!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四塊糖的故事,先生之所以贏得世人的愛戴和崇敬,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了愛心才有耐心,有了耐心才能和學生交心,才能贏得那令人嚮往和珍惜的師生魚水深情。帶着愛心教書育人,說不定你也會創造奇迹!說起美國盲人女作家海倫。凱勒可謂家喻戶曉,七歲之前她一直生活在悄無聲息,沒有光明的混沌里,直到遇到了她生命中的天使——沙利文老師,正是沙利文老師用她那偉大的師愛,才使得海倫凱勒由一個無知、粗魯、暴躁的小傢伙蛻變成一個勇敢博愛的偉大作家。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愛,黑暗如何迎來光明,殘缺的身體又如何駐守健康的靈魂,如果沒有愛,這麼巨大的奇迹又怎能出現?

  去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特大地震,震動了全中國,也震驚了全世界。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很多的學校垮塌,許多教師經受着考驗,他們用生命雕刻出師德豐碑,他們的捨生忘死的英雄壯舉詮釋了師愛的崇高與偉大。生與死的考驗立於眼前,一個個平時默默無聞的老師,沒有絲毫的猶豫,將生的希望留給了學生,用生命詮釋了一個師者對學生最深摯的愛。愛在瞬間閃現出的人性的光輝,足以穿透那幾秒鐘的災難陰影。在危難時刻,他們全然想的就是自己的學生,周圍所有的一切都置之度外,只想讓孩子們少受一點傷害,再少一點。把自己的愛全部獻給了他們。作為同行的我心靈受到了震撼,更深的理解了如何去愛自己的學生。我常問自己,到哪個時刻我能做到捨生忘死嗎?這就是我與他們的差距吧。

  師德無價,教師優良的品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他的學生。做一個優秀老師不易,不僅需要知識和高於知識的智慧,而且需要修養和高於修養的人格力量,還需要方法和高於方法的能力。我有些茫然,有些緊張,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遠兮,不知怎樣來求索。我希望找到德才兼備的楷模來模仿,找到真正的大師來定位。停下腳步,來看看身邊的人,真正的好老師不是遙不可及,就在我身邊。也發現師德師風不是枯燥的理論和高舉的旗幟,它就體現在我們的身邊,精彩就在我們的隊伍里,真正的聖賢,就是在座的每一位。我們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句溫存的問候,一汪感動的淚水,一次傾心的交流,一番嚴厲的批評,一節精彩的課都在體現着老師們的風采和內蘊。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卻在腳踏實地干;沒有望洋興嘆的感慨,卻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沒有身為人師的驕傲自負,卻在收穫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這十幾年來,與學生相處的日日夜夜,有很多事情讓我回味,有欣喜也有悔恨。欣喜時刻是我理解他們,走進他們的心靈,傾聽他們的心聲。悔恨的事情是我做的還不到位,沒有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對他們的言行有所誤解,甚至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說一些不應該說的話,這種愧疚提醒我以後的工作中要更多更好的關愛每一個孩子,走進他們的心靈,想他們的所想,急他們的所急。真正成為他們的學習生涯中的引導者和同伴,成為他們信任的朋友。我校的很多老師用他們良好的舉止、高尚的師德影響了一批又一批學生的人生觀,成為眾師之楷模。當我遇到困難時我向他們請教時,他們給予我很多好的建議和方法。良好的師德師風在他們向上體現的淋漓盡致。我也在熏陶中默默學習這一切。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做我應該做的事,愛崗敬業,愛我的學生,用我的真情關愛他們,讓他們的遠離傷害,學會保護自己,學會關愛周圍的人。我相信,通過我們在座的諸位共同努力,我們學校將會一個充滿愛和活力的地方,我們學校的未來的會更美。

  謝謝大家。請多指正。

  師愛無邊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師愛無邊》。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那是什麼呢?那就是我們的教師對學生綿綿不盡的愛。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讓我更深切地體會了這深沉的師愛!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讓昔日滿是歡聲笑語的校園轉瞬變成了一片片廢墟,一個個鮮活稚嫩的生命承受着生活中最不堪承受的傷痛,甚至死亡。在這樣危急的關頭,撐起孩子們生命天空的,不是別人,而是他們的老師!無數的為人師者,用他們的獻血甚至生命詮釋了師德和大愛。師德是有形的,它存在於孩子們鮮活的生命中;大愛是無言的,為了孩子,默默地將死亡阻擋。這就是師德,這就是大愛。他們是新時期最可愛的人民教師。

  他叫譚千秋,四川省德陽市東汽中學湖南籍教師,在地震發生的瞬間,他像童話里的天使,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用這雙曾經傳播過無數知識的雙臂,從死神手裡奪回了四個學生的生命,而他自己卻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她叫瞿萬容,當她從廢墟中被扒出時,人們看到她撲在地上,用後背死死擋住一塊垮塌的水泥板,緊緊護住自己懷裡的一個孩子,孩子最終獲救了,但瞿老師永遠離開了我們……

  他叫鄭發富,四川省安縣花垓鎮初中教師、共產黨員,在圍牆即將倒塌的千鈞一髮之際,他拼盡全力推開幾個學生,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擋住倒塌過來的圍牆,不幸以身殉職,年僅42歲。

  還有他、他、她……這些老師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像流星發出耀眼奪目的光芒,用熱血和生命鑄成的雕塑,永遠挺立在國人的心中!

  這就是師愛!這就是師魂!

  一場地震,震垮了無數教室,卻震不垮那些災區教師的脊樑!一場地震,壓碎了多少桌椅,卻壓不彎他們呵護孩子的臂膀!

  譚千秋、嚴蓉、張米亞、吳忠紅、湯宏、鄭發富……在生與死的抉擇中,這些平時默默無聞的老師用一個個平凡的血肉之軀,為孩子們撐起了一片藍天!他們用生命詮釋了一個師者對學生最深摯的愛,在廢墟中鑄就一座人民教師的豐碑!譜寫了的蕩氣迴腸的師魂之篇!那赤誠的壯舉感天動地,是震憾人心的偉大!

  有一首小詩這樣說:"有一首歌最動人/那就是師德/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有一道風景線最為銘記/那就是詩魂/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無數顆熾熱的心/我們用愛播撒着希望……"同學們,讓我們記住這首詩,記住這些英雄教師的名字,更牢記這無邊的師愛,將來,我們也要帶着這份愛,帶着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走進課堂,去播種期待,播種靈感,播種真情!去塑造明天的主人,托起未來的世紀。為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讓我們攜手並肩,不回顧,不彷徨,風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您正在瀏覽: 師愛無邊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愛無邊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