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輾轉,飄零若夢

人生輾轉,飄零若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輾轉,飄零若夢 標籤:人生不設限

  初冬的清晨,帶着些許寒意,我沿着河邊的小路慢慢地走着,聆聽着,感受着,平日里灰濛濛的,這條路本不寂寞,卻因昨夜一宿細碎的雨點,竟平添了幾分沒落,是那種淡淡的傷感罷。

  不經意間穿過一片小樹林,來到小湖畔,漫步於此,在淡淡的清晨中感受寂寞,四周無人的時刻,讓我尋到了久違的寧靜,到了屬於自己靜謐的世界。正是我一個人深思熟慮的時候,想自然,想生活,想人生,什麼都能想,這,也是一種愜意,可惜,此刻沒有鳥語花香,否則,我便更歡心了。

  靜坐湖邊,望着湖面,微風拂過,泛起層層漣漪,眺望遠處,一葉木舟在湖面上隨風蕩漾。令我想到,人們緩緩前行於歲月的流逝中,亘古綿長,生命的前方鋪排着美麗的憧憬,道路卻多舛坎坷,徘徊在這踽踽獨行的扁舟上,我憶起了那如花般夢幻的流年,溶溶月,淡淡風,到頭來,一切煙消雲散,化為烏有。

  仰望着頭頂枝葉間漏下的斑駁陽光,任它們在我的瞳孔嵌上幾點迷醉的金黃,搜尋記憶中那棵高大的梧桐,等待今秋最後一片落葉,放在手心,將它收藏。收藏,有時候會有些無奈,有些心傷。

  燕地風寒,落葉當然不稀奇,反倒是這般鬱郁的喬木,只可在這湖畔尋得,我實是偏愛綠色,只覺得葉恰恰如人,如容易擺脫牽挂,卻不免封存在宿命的信封里,孤獨一生,漂泊一世。

  每逢這個季節,總會感覺莫名的壓抑,生命的光彩也似乎在這個季節里變得暗淡,因為它醞釀了太多的陰霾,讓草枯花敗,葉落樹枯,讓春日的生機,夏日的葳蕤,秋日的碩果,瞬間消失,這不免讓人有點感傷。不知在這個冬季,這樣一個寂寞而並不陌生的季節里,該做些什麼,缺了顏色的季節異常空洞,我甚至不知春去秋來,花開花落的輪迴輾轉,究竟有何意義?也不明白是什麼讓我如此消沉!

  憑欄遠眺,那湖水、房屋、還有天,真不知是顏色染藍了湖,還是湖的藍潑出了天,房屋僅成一線,天地從此相隔,沒有濃墨重彩,只像是淡淡的水粉畫,整個初冬景象全映在畫中,在整個湖水中,就連日月星辰也在其中輪迴變換,草木枯榮也在當中悄然更迭,猶如人生輾轉,飄零若夢……

您正在瀏覽: 人生輾轉,飄零若夢
網友評論
人生輾轉,飄零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