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清淺,四季輾轉

時光清淺,四季輾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眼裡四季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那些風華歲月里摻雜着太多的情愫。對於四季的柔情似乎沒有特殊的偏愛,因為哪怕是寒冷的冬季也有她嬌柔的一面。每每那個季節還沒到來之際,我似乎已經聞到了她熟悉的氣息,閉上眸子,輕輕地那麼一嗅,感覺整個心靈都沉浸在季節的氣息里。

  記得,我曾向一個朋友提及,我可以聞到每個季節的味道,各有不同,幾乎都會令我沉醉。 她不禁搖頭一笑,然後置若罔聞。不能說她不懂我,不懂季節的嫵媚與柔情,而是一切都是那麼難以捉摸,你猜不透一個季節,也許更猜不透一個人。當歲月在四季中周而復始,似乎那份熟悉的味道也在緩慢地消逝。若是在一個熟悉的季節,聞到一絲絲久違的氣息,會令你不禁想起一個人,一段情,一句忘了很久的誓言……

  河畔的楊柳抽出嫩綠的新芽,春風拂面柔情似水,迎春花隨風起舞,春意盎然。和煦的春風裡帶着絲絲暖意,此時此刻,不由自主地閉上雙眸,一股甜甜的,暖暖的氣息撲鼻而來,令人熏熏然。春天,四季之首,古語云,煙花三月下揚州,由此可見,人們是如此的愜意與舒暢。

  春雨綿綿之際,她儼然成了紅樓夢裡的林黛玉,將一骨柔情化作千萬相思淚,梨花帶雨,柔情似水。初春之際,聽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滴聲,似乎怡然自得,別有一番趣味。人們大多喜愛春季,溫暖而富有朝氣,令人充滿活力。

  炙熱的驕陽烤着大地,人們似乎是熱鍋上的番薯,異常的焦躁。仲夏之際,躲在樹蔭之下,偶爾微風襲來,夾雜着一股燥熱,細細品酌,卻有自然萬物的芬芳氣味。當人們都在空調房內乘涼時,難免會錯過窗外的美景。我最喜歡夏天的早晨,當朝霞升起時,當露珠緩緩消失時,望着藍天白雲,真是心曠神怡。當夏季越來越炎熱,當碧藍的天空越來越小,終有一天,人類會為此而落淚。

  我喜歡走在公園的林蔭道間,靜靜地品味秋季的纏綿與憂傷,空氣里瀰漫著桂花的芳香,一陣秋風起,金黃的楓葉緩緩凋零,飄然遠去。這個季節是憂傷的,惋惜的,遺憾的,明明已經知道了結局,卻不得不走向生命的盡頭。秋季擁有最絢麗的色彩,最感傷的情懷,最婀娜的姿態……撲鼻而來的卻是一絲絲悲涼。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凜冽的寒風吹着深冬的號角踏步而來,鵝毛般的大雪接踵而至。窗外大雪紛飛,屋內烤着炭火,一家人其樂融融。推開大門,萬籟俱寂,銀裝素裹,寒風裡夾雜着炮竹的氣息,透着節日的味道。冬季,是最慵懶的季節,蜷縮在被窩裡,享受這假日的放鬆。暖陽升起,坐在屋檐之下,曬着太陽,看着世界緩緩地冰雪消融……

  人生經歷無數個春夏秋冬,四季輾轉而過,而我依舊碌碌無為地繼續生活。人生亦如四季,擁有春季的希望,夏季的磨練,秋季的憂愁,冬季的重生。閉上眼睛,聞一聞空氣里瀰漫的氣息,是否有你熟悉的味道?

  世界萬物均在變化,也許,有一天,你已經記不起最初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時光清淺,四季輾轉
網友評論
時光清淺,四季輾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