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浪者

流浪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想前事,究往來,也只能陡然長嘆,所有光彩奪目和暗淡無光的過往,或佔盡風流,或衰微沮喪,都不過前經舊史中或濃墨重彩或輕描淡寫的一筆,又有何可驕傲或落寞的呢?

  當日風流都成往事,斜陽映着暮草,黃昏掩飾着枯敗,逝去的光陰,還有逝去光陰里的故事,都無需強求挽留就會有無邊暮色延展開來,只剩下朦朧的夜幕,又像迷迷糊糊中做的一場夢,不知是真是幻,不知何時睡去,也不知何時醒來,只覺得彷彿有羽毛掠過,瞬間心動觸發懷古之思。

  華容已去,羅綺成塵,心字成灰,芳魂無所依無所託,只夜夜在姑蘇城外徘徊,這就是流浪吧,獨自漂泊於旅途中,身體和心靈是自由的,卻難免覺得孤寂,往日習慣了環繞身邊的鶯鶯燕燕,喧嘩熱鬧,這免不了靈魂無依的痛苦,但終歸有那麼多愛與恨,會填滿心靈的空虛,一旦走上漂泊的路。就連從耳邊拂過的風鬥士陌生的,暖黃的曙光與絢爛的朝霞都不能帶來安慰,唯有穿雲破日而來的鴻雁所捎帶的書信才能給這寒苦之路添三分暖意。

  光是有形的,所有的事物影子都是它的形狀,思念也不是無形的,那些落在紙上的墨,吟在唇間的詩,噙在眼眸的淚,都是思念的形狀,流浪者會鋪開精緻的素箋纖纖玉指握着翠羽裝飾的毛筆開始寫信,窗外一簾和風,一捧圓月,室內燭光搖曳,滿硯相思,篆體也好,草書也罷,龍飛鳳舞落在紙上,無非一個漂字,人生悲莫過於離別,當重逢難期,一封書信已足夠讓人驚喜,因為韶光的流逝至親的分離,跨越不了的距離,都是不可避免的,便不妨在漫長的旅途中,以着千里之外而來的信箋小字為伴,擲筆處,相思成行,孤獨也就不再那麼可怕了,經年光景飛逝,也已是一種相思兩處閑愁了。

  總之,作為一個流浪者,總會習慣了寂寞,縱使秋日末結這世界就被霜雪染白,也要倔強保持最後一抹綠意,這條路註定是辛苦的,在淺山瘦水裡流浪漂泊在千里之外淺了微笑,瘦了腰身,歲月清淺,依然擲地有聲,心卻沉默無言,靜候歸岸。

您正在瀏覽: 流浪者
網友評論
流浪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