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回麗江我心中的烏鴉

夢回麗江我心中的烏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夢回麗江我心中的烏鴉 標籤:雨中的樹

  時光是一本厚實的書,有的東西讓我們難以在記憶中抹去。珍惜的東西會在你心中留下,但也會匆匆地向你告別。當我們再次翻閱起那本厚重的書,泛黃的時光跳躍着最深的記憶。

  記得我小候的麗江古城,太陽落山時,上空的雲片慢慢的變紅,象被火燃燒而成了緋紅的霞。在晚風微微的吹動下最後一縷光轉眼就沒影了。空中的烏鴉盤旋在獅子山附近,一聲聲的鳴叫像一聲聲召喚,欲與同伴一起棲息在那古柏叢林里,獅子山高大的翠柏有的幾百年,有的上千了。巨大的樹冠斑駁的枝幹帶着生命特有的痕迹,在納西人和古城原居民的護佑下,把生命一直延續到今天。烏鴉就停息在古柏的身軀上,等待着夜幕慢慢的落幃。叫聲也漸漸的停息了下來,一抹月光掛在繁星閃爍的深藍夜色上,灑落在古城的深巷裡,映射在古城河。銀光閃爍而輕緩波涌,細微的發出嘩嘩的響聲,月亮在河裡切成了閃動的碎片,悠然成一幅美麗的畫卷在夜色中舒展開來。一切都是寧靜的,彷彿古城的一呼一吸都能聽到,一聲輕輕的咳嗽也能打破寂夜的寧靜。

  清晨雲霧透出薄薄的一層,炊煙飄浮在古城的每一個角落和幽巷裡。勞作的居民起來了,有的去上班,有的料理着家居的生活,那時的古城還雜居着一些菜農,他們背着背籮和鋤頭走向原野。太陽緩緩的升起,古城獅子山的烏鴉也漸漸蘇醒過來,它們三五成群八九成對的從窩裡飛向遠野,飛向遠山。我和所有的學齡孩子們背着書包走向學堂,我們就讀的學堂就在古城現文小學。南鄰木府,西靠獅子山。一年級的語文課本里,有篇文章讓我終生難忘,那篇課文叫《烏鴉喝水》,正當老師用濃濃的納西腔給我們朗誦課文時,留守在獅子山的幾隻烏鴉嘶鳴起來,聲音裡帶着憂怨,我想,或許是牽惦着遠方的兒女,或許是因為不能同夥伴以及這片山水長相守了,或許是因為它們老了……這些只是我的猜想,但我真是用心體會了。我聽不懂烏鴉叫聲里的含義,但肯定一點,它們一定是在向遠方傳遞着信息。

  記憶中的古城,是一片祥和的地方。人們帶着樸素的思想,造化着自己生活的美麗。庭院里種着各色花卉,繁花似錦,春意盎然。然而時光也為庭院留下了斑駁的幽深,小時候聽大人們說,烏鴉頻繁的孤鳴,古城裡肯定就要死人。古城獅子山的烏鴉是常常孤鳴的,而古城裡的人也常常死去,於是,人們就會埋怨烏鴉。但細細想來,生命是一個過程,只要有生的因,就有死的果。其實,烏鴉的叫鳴聲和人的死亡沒有多少聯繫。它們的哀鳴,是在為同類唱念着悲傷。也許是這寂靜的夜,更加喧染了人類自身的哀傷。聯想起唐代詩人張繼的那首《夜泊楓橋》和麗江的烏鴉,便有着深刻的意境。小時候我們在太陽近晚的餘光下,依稀看到茶馬古道馬幫過駐在古城,傾聽着鐵蹄馬踏在古城街的五花石板上一路的破碎聲和烏鴉棲落的互鳴,這時候便產生了微妙而離譜的幻想。

  古城裡有很多老學究和紳士,他們悠閑的很,常常聚在家院的樹蔭下,煮茶,沏茶,品茶。在小酌之餘,時而舞筆弄墨,時而吟誦詩章。清晰的記得,誰家死了人,總是將“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貼在門方上,來憑弔逝去的家人,也是告示路人。現在細細想來,古城的山、古城的屋宇庭院、臨街穿巷的河水、沉古的石板路,都深深的帶着唐風宋雨的韻味。

  時間黙黙的流逝,告別了歲月,卻總是能想起遠年的時光。看到今朝的繁華,心中卻感到少了些什麼。是啊,還有告別我們多年的烏鴉,我不知道他們去向了哪裡,是不是它們有意躲避着塵世浮燥?又想起課文里老師過的烏雞,獅子山古柏依然喧立在那裡,看着時光對它的揮手,如今酒醉金迷的麗江替代了烏鴉棲息的古城,發展的過程殘蝕了這些生命的精靈,他們與朝夕相處的古城遠離了。

  猛然回首,時光在我的心中厚重起來。珍貴的東西慢慢的離我們而去,那些遠去的烏鴉,在寂夜裡又一次觸動了我,心裡升騰起對烏鴉的思念。遠去吧,我心中的烏鴉,古城的人及和那些你們曾經的故舊,會和你們一起遠離古城。

您正在瀏覽: 夢回麗江我心中的烏鴉
網友評論
夢回麗江我心中的烏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