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美好時光

美好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天宮神八兩飛仙,早在人間暗相戀。

  二零一一一一三,擁抱太空喜相吻。

  ————題記三角

  早上六點鐘,我一打開電視,就看到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完美對接的壯麗畫面,讓我激動萬分,欣喜無限!在這炎黃子孫歡慶的日子裡,讓我回憶起了神舟五號發射的那個同樣激動人心的美好時光。

  我永遠記得二00三年十月十五日的那個上午,也是在甘肅省酒泉飛船發射中心,艷陽高照、金風拂面、鮮紅的五星紅旗下,國家主席胡錦濤一臉莊嚴;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大隊宇航員楊利偉勇士,乘坐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在九點正騰空而起。那白玉般的飛船,在粉紅色的火焰推動下,向蔚藍深邃的、茫茫無邊的太空飛去……

  火焰由粉紅變金黃,再變白色、變成一個光點,最後從人們的肉眼中消夫。五十秒后飛船在測控屏上被遙控進入距地最遠點350公里處的預定軌道。

  第二天,飛船在繞地球十四圈后(每圈歷時九十分),於二十一小時二十三分,即十六日早晨六點二十三分,返回艙順利回到地面,隨後勇士楊利偉自主地走出船門,向人們揮手致意。

  當這一畫面顯示,坐在電視機前的我興高采烈、萬分激動!我快樂的心飛出了心房,追逐着電波,摧動着喜訊,飛過了遼闊的神州大地;我的心飛到了中華世紀壇、香港特區、澳門、中國僑聯、外國的華人社區……。我的心同所有的炎黃子孫的心互相碰撞,發生共振,爆發出一個驚天動地的巨音:“中華民族千年的飛天美夢今日終圓,今日成真!”。看廣場的畫面,人們奔走相告,分享這驚人的喜悅;聽人們擁抱的髙喊,沉浸在歡樂的海洋……

  我的心飛呀…飛呀……

  飛到了北京航空學院、哈爾濱工業大學、青島測控站、上海航天局…飛到了酒泉發射中心。我的心穿梭在科技人員的身邊,看神舟遨遊太空,喜勇士凱旋歸來!我感染着他們的欣慰,和喜及而泣的艱辛;我又羨慕着他們的自豪,和舉目遠望的堅定!

  我的心不停地飛呀…飛呀……

  飛到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我要告訴我國的貧窮朋友:我們永遠像親人!我們謀求共同發展和利用,我們援助弱小,而反對霸權;我要告訴那些富貴的強國,看人切不要把人看扁!中華民族是個文明故國,在那髙高的萬戶山上,就寫有瑰麗和浪漫的詩篇!敢想敢幹,自強不息!和那前仆後繼,百折不撓!是華廈崛起的精魂;我還要告訴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中華民族又是一個仁義之幫!善良與友愛是炎黃不滅和昌盛的根源。我們同萬物生靈一樣地熱愛生活,在自然界中爭取着生存的場所,尋求建造並保衛自己的樂園。

  一百多年的國恥啊!我們怎能忘記?八國列強!他們像八條野蠻而兇殘的灰狠!他們肆意地踐踏我們靜美的山川和田園;他們又是毫無人性的強盜,獰笑着槍殺我們的親人和同胞;他們燒毀了我們精美的家園;他們……

  偌大的中國呀!被他們分割得支離破碎!那火燒圓明園的情景,彷彿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我們有博大的胸懷冰釋前怨,讓痛苦的記憶化作雲煙。但我們絕不允許屈辱的歷史再次重演!

  我的心飛呀…飛呀…不停地飛……

  我要飛到月亮上去。

  我可以肯定詩人李商隱已先我去,因為,他惦記着嫦娥姐姐。他會興奮地告訴她今天的喜訊,叫她以後不要悲傷了,她的夫家和娘家人很快就要來看她了,家鄉的人以後也會來玩的。憑着她對月球的熟悉,他還會指點她開辦一個‘月兔旅遊公司’。

  我可以想見商人出身的詩仙李太白滿臉紅光地也向月亮飛去,他是抱定明月不放手了。他不再為寒者無薪而瘋狂,他還要叫吳剛也拋掉那把畢竟無情的鈍斧頭,不再天天砍卻月球上唯一的桂樹。他要與吳剛嫦娥商議,要把廣寒宮改建成五星級酒店。由吳剛經營酒坊,由嫦娥負責賓館,由他自己出任酒店總經理,兼任董事長。他要以詩、酒、劍廣交宇宙高朋。

  呵!我似乎已經看見詩神毛澤東,他夾着一根明滅香煙的左手,虛置胸前,右手叉在腰上,眉開眼笑,一臉陶醉地掠過我的身邊。“一千星雲眨眼過,八萬里路彈指間!……”陣陣清風中,他高吟的聲音漸漸飄遠,他魁梧的身影消失不見。原來他人家也是要去月亮報喜啊!他認定結髮妻子楊開慧,和好友柳直荀等諸多英烈被嫦娥收留。他一定是要告慰她們:不久的將來,同志們就會來看她們了,將在月球上建實驗室搞科研了,太空中將有我們自己的驛站了!想到此處,我的心不禁為之發酸,模糊的雙眼凝望藍天,那一朵朵的白雲,是否英烈們欣慰的笑臉?

  當然,我的心一定要飛到萬戶山上,憑弔,和告慰祖國第一位試上天空的先人!

  我的心不停地飛……

  我要飛到火星去,飛到其它的太陽系去!

  我要問屈原,能否與我一起去上下求索?再次問天?

  我要問徐霞客,能否與我一起去書寫太空的遊記?

  我要對吳承恩說:你那個孫大聖能去的地方太少!佛祖也未必能到!

  我還要與羅貫中商討,將怎樣書寫今天的三國演義!

  呵!

  神舟五號的返回艙安全落地,

  我的心飛到了古今天外。

  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的完美對接,

  讓我的心裡,更加篤定!

  我想信中國的政治家們有雄心!

  我想信中國的經濟學家有能力!

  我想信中國的科學家們有智慧!

  我想信中國的健兒們有勇氣!

  在不久的將來,

  會建起夸父逐日的驛站

  會把我們鮮艷的五星紅旗,

  插到其它的星球之上!

  呵!

  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我們的明天更輝煌!

  請記住這些激動人心的瞬間!

  請記住這些美好的時光!

  2011年11月3日於杭州三墩

您正在瀏覽: 美好時光
網友評論
美好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