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劃過玻璃窗的雨

劃過玻璃窗的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列車行進的節奏聲一直耳邊繚繞,朦朧的睡意依然無法沖刷一直以來的勞累,趴在列車的小餐桌上裝作沉睡,車廂內的嘈雜聲讓你似乎置身於一個五味雜陳的世界,那些天南地北、說著不同方言的乘客會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告訴你,生活與人生其實就是一種態度,歷經任何艱難險阻其實就是一種人生的旅行。

  出發之前,天空是湛藍湛藍的,南方的天氣總是這樣,晴朗的天,空氣中卻感覺能擰出水來,讓人感覺特別的壓抑。每一次拿到買好的車票,心裡都會暗自開心,漂泊心終於可以回家了。

  那些天南地北的乘客一直有說有笑,或許在他們眼裡,唯有快樂才是人生的價值。也或許,列車能準點到達目的地才是他們最大的願望。而我卻非常在意旅途中的風景,我總是那麼走運,買到的票總是靠窗,而且還是順着列車前進的方向,這樣,我就可以飽覽一晃而過的風景。

  列車出發有兩個多小時了,中途停靠了一個站,下去了不少乘客,車廂卻又很快被上來的乘客坐滿了,剛剛熟悉的面孔再一次的被陌生刷新。兩個多小時里,我基本都是趴着在睡覺,現在不喜歡與陌生人講話,不想睡的時候除了一直盯着窗外就是看看帶在包里的書。

  不知道是天氣變得太快還是列車跑得太快,等我睜開眼準備欣賞車窗外的風景時,豆子大般的雨滴就像要穿過玻璃鑽進車廂一樣拍打在車窗上。不斷沖向玻璃窗的雨滴劃過透明的玻璃形成一條條沒有規則的水紋。其實,我挺喜聽雨滴的聲音,有些時候,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美妙的樂符,拍打的節奏可以撥動一個人心弦,彈奏出人生不可多得的快樂樂章。

  只是,在列車的轟鳴聲之下,雨滴的聲音就算再大也會顯得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似乎只有不斷的拍打着車窗,劃過一條長長的水紋來以此證明它的存在。外面的雨特別的大,透過車窗的水紋望去,看不到窗外的任何風景,只能看到不斷變化的水紋在眼前模糊着我的視線。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暴風雨吧。

  我就這樣靜靜的看着它,眼神就像在呵護的自己的孩子。久了,我才恍然,原來沒有聲音的雨滴同樣很美。雨滴透過玻璃窗滑落而下,身後的細長的水紋就像彩虹一樣色彩斑斕。真的,我們以前是缺乏發現美的條件和心態。其實,人生的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會有美的存在。

  雨依然在下,雨滴依然前赴後繼的沖向封閉的玻璃窗,它這麼做,或許只是完成它對大地與天空的養育之恩,而我,卻認為它是在為我們創造美麗,啟發一個人對美的認識,重新樹立對人生的價值和希望。我深知,它一劃而過,留下的一道水紋或許只是過眼雲煙。列車的前方沒有下雨,風輕輕一吹,它連痕迹都不會留下。當你在下一次一覺醒來之後,它已離你遠去。就算回頭,也無法找到它存在的痕迹。

  果然,當我再一次醒來之後,窗外的風景是一條流淌着洪水的河和遠處層層疊疊的山戀,還有飄浮在山間的白雲。我冷不丁一笑,相比較玻璃窗的雨,我更願意欣賞眼前的一切。劃過玻璃窗的雨,只能珍藏在心底,細細品味,慢慢回味,直到下一次的偶遇再靜靜的看着它。

您正在瀏覽: 劃過玻璃窗的雨
網友評論
劃過玻璃窗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