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略談“人才”

略談“人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略談“人才”

  傅伯勇

  時下,很多地方都在拚命爭搶“人才寶貝”,人才的競爭已漸趨白熱化。一些地方的人才呼之即來,來之則安,一些地方的人才卻“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這些地方的人才為何如水東流?因為這些地方的領導口口聲聲地談“人才”,卻不知道人才為何物,所以,就是人才在他們面前,他們也會熟視無睹,麻木不仁,等閑視之。

  什麼是人才?在他們眼裡,上級領導的親朋好友才是人才,因為他們影響着自己的前途命運;在他們眼裡,與自己有“裙帶關係”的各路毛賊才是人才,因為一人升天仙及雞犬;在他們眼裡,黑白不分是非顛倒的唯我馬首是瞻的部屬才是人才,因為沒有不同的聲音,能夠維護自己的“尊嚴”,能夠威風八面;在他們眼裡,能為“小我”所用的家奴才是人才,因為“一個籬笆三個樁”,可以無所事事,可以高枕無憂。

  什麼是人才?在他們眼裡,只有具備某種學歷的人才是人才,因為他們不相信山溝溝里會鑽出馬克思主義;在他們眼裡,只有年輕人才是人才,因為他們不相信黃忠“寶刀未老”,不相信廉頗尚能吃飯;在他們眼裡,沒有當過將軍的人絕對不能當元帥,因為在他們的字典里,除了論資排輩還是論資排輩;在他們眼裡,拿殺豬刀的不能拿手術刀,因為他們信奉的是“原始專業”;在他們眼裡,本地一定沒有好和尚,因為“外來的和尚才會念經”。

  什麼是人才?在他們眼裡,“既要跑得好,又要不吃草”的馬兒才是人才,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節約成本,就可以不勞而獲;在他們眼裡,你“只管埋頭拉車,不必抬頭望路”才是人才,因為你沒有慾望,毫無所求,他們可以高枕無憂,優哉游哉;在他們眼裡,你只有甘當“機器”、甘當“木偶”,才是人才,因為你不顧妻子的痛癢,不顧子女的死活,一味地奉獻青春與才華;在他們眼裡,如果你的上司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笨蛋,你也能夠按圖索驥不折不扣地執行,你才是人才,因為你是一個笨蛋的笨蛋路線的笨蛋執行者,你一定很了不起!

  如此“小我”的人才觀,如此機械的人才觀,如此苛刻的人才觀,不怪誕嗎?不可笑嗎?不心寒嗎?即使有人才在他們面前,這些人才可能也會作壁上觀,可能也會力不從心,可能也會得過且過,可能也會“孔雀東南飛”;如果他們要廣攬人才,天下英雄可能也會婉言回絕,可以也會望而生畏,可能也會不寒而慄,可能也會避之不及。

  人才是什麼?人才是一個地方美麗的形象,人才是一個地方精緻的名片,人才是一個地方發展的動力,人才是一個地方強大的力量,得人才者得“天下”。“良臣擇主而事,良禽擇之而棲”,“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現。”一己之私得不到人才,求全責備得不到人才,惺惺作態也得不到人才。人才需要尊重,人才需要敬畏,人才需要善用,人才需要關照,人才需要體貼。孟嘗君廣交朋友,食客數千,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嚮往;劉備三顧茅廬,“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讓諸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如能像孟嘗君禮賢下士,如能像劉備求賢若渴,必然會人人效命、個個用心,何愁事業不成?何愁家國不興?

您正在瀏覽: 略談“人才”
網友評論
略談“人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