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同窗的你

同窗的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昨天你寫的日記……”是的,明天記憶的火花,總是來源於昨天的太陽積澱。在我們流流閃閃的世界里,總會有許多顛簸流離,總會有許多彎彎曲曲記憶。可是,在昨天、今天仍至明天,我都會記得曾經同窗的你。

  在我們小的時候,我沒能告訴你,其實那個時候的愛,就已經開始閃動火花了。我不知道怎樣和你說愛,但卻很喜歡看你、聽你唱歌。因為你在我的前桌,因為我在你的后桌。你會在老師不經意的時候,偷偷轉身看我;你會在我不理你的時候,故意挺胸坐得老直,然後我得側轉,避開你那扎着小辮子的後腦勺去看黑板。可是我看見了黑板,也看見你得意的笑臉。我真是,氣歪了鼻子!

  老狼《同桌的你》有你的影子,因為今天我依然會想起你。我想起你下課的時候,會轉過身子,對着我唱歌;我想起你唱歌的時候會問我,“唱得好不好聽嘛?”我想起我竟然連看都不看你一眼,隨口就說“難聽死了”!後來你大概是傷心了,後來你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不和我說話了。其實,我那時候真的很想對你說“嗯,真的好聽!”

  可是我沒有說呀。我知道你天生有副好嗓子,我也知道你媽是我們學校的音樂老師,我還知道你姐是學校的小歌手。可是我不敢說啊,因為在我們的身前身後,有很多喜歡嘲笑人的眼睛。他們圍着我們轉着看着,每個人的眼中都有着那麼一丁點的弔詭。所以我從不讓他們知道,我真有那麼一點點的喜歡你。

  我記得我們有過三年的同窗,我記得我們多半總是上下桌的位置。我記得當時老師很奇怪,我記得不知道為什麼,你總是坐在我前面的那個位置。後來我終於知道了,在我們排隊分桌位的時候,你總是不失時機地站在我的前排,然後回過頭來衝著我笑着!

  我記得我曾去過你的家,我記得我認識你媽媽。我記得我站在門口想着將來,我記得我竟然呆站着不知道叫“老師”了。可是今天,我卻沒能真正認識你。我有過童年和少年的你,卻沒有青年和中年的你。我知道你曾經喜歡過我,卻不知道你會不會偶然想起我?我知道你曾經寫過日記,卻不知道你日記里有沒有我;我知道你曾經流過淚,卻不知道你淚光中有沒有我!

  我其實很想告訴你,我沒有,真的沒有為你寫過一句話,一首詩。但昨天、今天乃至明天,我總是記得曾經有一個你。或許你有過不眠的夜,或許你曾為我寫過一首詩;或許你有為我流過一滴淚,或許你曾為我問過一朵花。但今天,你是否還會偶然地想起我?但今天,我只是想告訴你,這三十多年的歲月,我一直都會在偶然之間,想起你。

  是的,當我又想起你的時候,我知道我已經成熟的生命,總會帶給我更多甜美的往昔。昨天的故事,會給我們幸福的回憶,會增添更多的快樂。正如老狼《同桌的你》,不管在什麼年歲,都是那樣的“明天你是否想起,昨天你寫的日記……”

您正在瀏覽: 同窗的你
網友評論
同窗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