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地上的黃飄帶

大地上的黃飄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王振武

  時序剛剛過了秋分,令人驚寒的陣陣雁叫聲不分晝夜地從高空中次第掠過,時不時地勾起了行人的縷縷憂傷。巍峨的祁連山已被白雪過早地裝扮到了半山腰,顯得肅殺而凄涼。座落在祁連山腳下高海拔區的民樂大地,氣溫驟然下降到了讓人縮手縮腳的地步。正如民謠所描繪的那樣:“早穿皮襖午穿紗,抱着火爐吃西瓜。”廣袤的沃野大地早已脫去了綠茵蓋地麥浪滾滾的面紗,塊塊田野恰似剃了鬚髮的老人頭一樣,光禿禿的空白,昔日那迷人的誘惑力幾乎喪失殆盡。除了那些貪吃的牛羊明知沒有多少殘羹冷炙可享用但還要肆無忌憚地往來覓食踐踏外,就連它的主人莊稼漢也很少來光顧逗留,呈現出老態龍鍾死氣沉沉的模樣。

  就在這樣令人浮想聯翩的季節,如果你的視線從光禿禿的田地慢慢向遠方和半空中移動時,你一定會發現,昔日令人討厭的白楊綠柳,在不經意間已向討厭她的人們綻放出了極其姣好的容顏。只見成片成行的白楊樹高高地矗立在光禿禿的田野上,株株身披黃里透紅的百衲衣,在涼風的打擾下發出窸窸簌簌的聲音,酷似老和尚畢恭畢敬地誦經說法一般肅穆。至於那些主幹彎腰駝背虯枝旁逸斜出的柳樹,更是打扮成身着霓裳羽衣的仙女,在風婆婆的攙扶下舒展長袖手持彩練扭動腰肢翩翩起舞。正是這些平時不打眼的楊柳,就在深秋這個凄涼的時刻,株株相連,排排成林,將黃紅斑駁的天然秀色一綹接一綹地蔓延到遙遠的天邊,猶如上蒼特意恩賜給人間的一幅幅寬寬大大的黃飄帶,在道路兩旁、村莊四圍、房前屋后、溝溝坎坎間蜿蜒盤桓着,左右起伏地搖擺晃動着。是那樣的巍峨壯觀,婆娑飄逸,美麗大方,真箇是天地之間的一道道至純至美的風景線。面對如此迷人的天然畫卷,你還覺得不打眼的楊柳老是那麼令人討厭嗎!你還要說肅殺凄涼的深秋就沒有一點兒生機,就沒有令人着迷的色彩了嗎!佇立在廣袤無垠的天地之間,毫不費力地就能欣賞到仙女揮動綵帶當空翩然飛舞的絕色美景,如果你還要對她們牢騷滿腹、橫加指責的話,那麼你一定是一個缺乏人情味的人,也是一個疲於發現美的人,甚至更是一個比涼兮兮的秋風還要冷酷無情的傢伙。

  我們不妨貼近實際地回想一番,每當春風吹拂小河解凍萬物復蘇的季節,就在楊柳舒展枝條嫩芽吐翠報春的同時,農民朋友們耕種的莊稼穀物也在返青放綠。它們在為廣袤的大地着裝打扮塗脂抹粉時,所做的貢獻是同等重要別無二致的,無所謂高下尊卑之分。而到了金秋十月寒氣襲人時,則呈現出別樣的兩重天。麥浪也罷,稻穀也罷,大都經受不了颼颼寒風的襲擊,就過早地容顏枯黃蔫頭耷腦,從生它養它的田野上逃之夭夭溜之大吉了。此時此刻,唯獨這些在常人眼中很不起眼的白楊怪柳,仍然挺直腰板肅立在天地之間,頑強地抵禦着飛沙的襲擊和凜冽寒霜的侵擾,一如既往地身着黃色的袈裟或霓裳羽衣,與大地做伴,為大地站崗放哨,憑藉著大自然恩賜的華衣貴服,將肅殺凄涼的秋天打扮得色彩艷麗,曼妙醉人。其百折不撓的精神是何等的偉大,而無語怨秋風的性情又是多麼的高潔啊!

  也許你十分信服秋風掃落葉的威猛之勢,總認為秋天黃蔥蔥的樹葉是兔子的尾巴――長不了。於是,也就不值得你浪費吝嗇的神情和筆墨來為它唱讚歌,而要肆無忌憚地效仿落魄的文人墨客那樣悲嘆連連怨天怨地。儘管如此,難道你就沒有發現那些在母體上堅守了一年,完成了綠化美化艱巨任務的片片黃葉紛紛辭別母親戀戀不捨上下翻飛翩翩起舞沙沙落地時所展示的那種千姿百態動靜交替的大美嗎?不信請看,每當瑟瑟的秋風將一片片透黃的葉子從樹冠上掀下,而後又帶着沙沙的聲音緩緩地飄飄洒洒地落在地面上時,她是那樣的平靜安祥無牽無掛,呈現出極其別緻的靜美。請你放下架子蹲下身子撿起一片黃葉去細細地端詳,你定會發現其清晰的葉脈和自在的紋路似斧鑿刀刻一樣美觀。如果你再湊近鼻孔嗅一嗅,淡淡的芬芳定會沁入你的肺腑令你由衷地讚歎。不僅如此,她們在化作一幅幅氣勢磅礴色彩明艷的黃飄帶扮亮大地悅人耳目的同時,又在毫不吝嗇地為成群的牛羊供應着可口的美味佳肴,為勤勞樸實的父老鄉親們提供着豐富的暖炕燃料,為多情的文人墨客積澱着奇思妙想的素材,最後又慢慢腐爛,化為養料,回過頭來滋養自己的母體,回報生她養她的大地,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仍在知恩報恩地默默奉獻,而且還沒有絲毫的怨言,其節操是多麼的樸實高尚,而精神又是何等的令人敬佩啊!

  總之,我欣賞深秋時楊柳編織而成的黃飄帶,我讚美飄飄洒洒沙沙落地的片片黃葉。

您正在瀏覽: 大地上的黃飄帶
網友評論
大地上的黃飄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