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微微心動散文投稿——在高處

微微心動散文投稿——在高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連續多日的滿課帶給我身體上難以拒絕的疲勞感,卻也終於用一聲聲的哈欠迎來了大家高聲呼籲的“自由”。是啊,終於有了足夠多的時間可以用在享受生活上。

  我以要去銀行取錢的借口冠冕堂皇地否定了和平時朝夕相伴的朋友們一起吃晚飯的提議。或許於情而言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做法,但我還是做了,並且義無反顧。記得之前也曾在給朋友的信中說過這句話,“很多事情上,我允許自己犯錯”。一個人的食堂,一個人的書店,一個人的頂樓……獨身走在校園,用平和的心態去感受生活,對我而言是件無比幸福的事情。

  也曾不止一次提到“幸運”這個字眼。我從來都不質疑上帝的博愛,對於一切或信任或依賴或對他的存在不以為然的人們。當然,我自身就是幸運的,不論命運給我的究竟是萬馬平川還是萬劫不復。一顆熱愛生活的心,是永遠不會向苦難和黑暗低頭的。當然,在這裡我要說的不止是這個。我很幸運即使是在這全然陌生的土地上,也能遇到讓我感到親切和溫馨的人們。但從事實而言,人總歸是個慾望動物。我沒有對一切的形影不離感到滿足;相反,很多時候都會為擠在人群中不能自己調控步伐而感到煩悶。我需要更多的路獨自去走。

  而對於前面提到的這終於迎來的自由,我的內心也似乎有些反動的想法在蠢蠢欲動。我從來都不曾想過要做一個鶴立雞群者,或大義凜然地用高詞亮調標榜自己,或用不屑一顧的姿態指責萬態眾生。解救眾生是件艱辛且註定了不被理解的路。儘管這些都不是我所畏懼的,但它依舊是那些思想烈士們追求真理所走的路,而我只要不是被眾生解救的對象就萬分慶幸了。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從什麼地方看到的這句“以獨立之志,做合群之事”,但它的確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朋友曾說,願我繼續對生活的熱愛,用堅守去譜寫屬於自己的另類篇章。一直忘了告訴他,我為他的那句話感動了無數個被瑣碎困擾的日日夜夜,並且一直在堅持着自己。而“自由”終歸是個美好的字眼,不論是對碌碌終身者還是對德高望眾者。物慾橫流的時代,多少人傾其所有追求卓越,在自以為可以為其得到的權利地位感到歡喜時,卻發覺自己早已忘記了幸福的模樣,才懊惱在不知不覺中丟棄了靈魂的自由。

  斯蒂芬 茨威格曾說過,“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使命”。我一直在找尋這份幸運,從開始懵懂知道有“未來”這個東西存在之後。只是苦於十幾年的求學生涯,竟不曾帶給自己絲毫關於這個問題上的收穫。我不知道這些“寒窗苦讀”的日子讀到的究竟是什麼,很多時候甚至不敢去想。倘若心中已然尊貴成宮殿的信仰霎那坍塌,我不知道是否該用全新的生命去填補它留下的空地,這誠然是一個需要勇氣做氧化劑的化學反應。而我竟還是會瞻前顧後。曾滿懷壯志地對未來做過許多設想,等到了這個我終於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時候,我卻早已沒有當年大言不慚的面容了。我在黑夜中一次次思索,正如我不敢浪費太多這些正在逝去的時光一樣,我想要找到生命賦予我的最原始美好的使命,想要找到屬於我的靈魂與現實的最準的切合點。

  寫了太多,卻還是有太多的想寫。寫作對我而言從來都不只是一種表達方式。最近零散的看了許多作品,有古今中外著名作家的,也有身邊熟悉或陌生的同齡人的。我不想妄作任何評論去否定別人,有些東西註定了會帶來啟迪,而有些也註定需要一笑而過。每個人都是自己世界的國王。我是個冷漠的人,從來都不喜歡過多地干涉別人。

  借用熊培雲前輩的話說 ,自由在高處。

  靈魂尚在高處。

  全國高校文學社團聯合會 推薦

您正在瀏覽: 微微心動散文投稿——在高處
網友評論
微微心動散文投稿——在高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