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無羈無絆,便是天涯

無羈無絆,便是天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楓橋夜下,燭火輕拋。泊船汴州,明月相邀。秉簫落座,幾縷茼蒿。

  【一】

  簾卷春風絲竹淺唱,佳人紅衣美目秋波,胭脂微羞薄扇輕搖,醉卧在玲瓏小案,夢有寂寥。

  昨日畫樓小築,她嘴角微翹,擱淺在誰的心角。清風萬里歸石橋,拂過梧桐芭蕉,流注在她的客袍。風匆匆,水漣漣,戲笑誰的急焦?兒時的眉宇不忘,年年載載、誰曾托北雁怒嚎?幾縷輕笑,攜了劍鞘,別了吳媼,相約於明朝,不輕許容顏易老,一顰一笑,怎敢忘一絲一毫?

  【二】

  松墨初上,一抹深紅輕點梅花妝。和羞走,不回首,踏逐微陽獨上明月樓。無關星月,無關天地,她一眼便遮了剎那間傾城芳華,綠色的風,紅色的雨,彷彿忘記自己前世的顏色,不過已無關緊要...舊人相會,少不了一般良辰美景虛設,舊憶如線,恍如昨夜、執她之手戲耍堂前燕!舊事重現,佳人如火艷烈,又將美酒輕輕添。朝陽移步,流光撒路,歸人攜歌渡。

  佳人如此美好,我為英豪,定守她天荒地老。佳人如此金嬌,我為月光,定許她萬丈光芒。佳人如此窈窕,我若心傲,定待她饕餮珍寶。昔我年少,撇了紅塵心已小,空自惱...

  【叄】

  相逢便是天意,想逃也逃不掉。京都便如天牢,想逃卻不敢逃,回首已是一聲溜跑的鳴蟬,漸不成聲。書頁泛黃,翻不到往事淚已成四行;秋楓透紅,偷走了閑逸心將成死傷。山間颯爽的風,欲撫而抓不住他心向四方自由。孤原清冷的樹,獨倚卻止不住他根伸萬里尋柳。大漠無疆欲自由,且向天涯問路柳。濤浪滾滾,雷霆陣陣。心起,收拾舊山河,欲逐流。情絕,揮別長安友,攜壺酒。

  【肆】

  曾想要挑燈問劍,聽知交奏半世古弦;也夢過秦時天闌,看山雨來墨馬策騰;而今天涯遠遠望,瘦馬孤笛成痴狂。而今孤芳獨自賞,如此便也不悲惘。

  今夜冷月噙了一口寒煙,客舟上的雁也嗚咽。穿了一世的客袍,痴念不忘,染了俗事的塵囂,抖抖就好。

  城外小寺桃李飄香,獨坐深廂,念你曲調鏗鏘,抹不去敝裘孤涼,硬說思鄉。

  幾番宋詞欲忘,料不到酒仙太白桀驁羈狂,筆鋒遊走,醉於長安稱王。

  臨江,天初陽。

  我化身冰刃斷刀,斬去餘生牽絆…

  便以此篇作結,了了一樁古今貪妄。

您正在瀏覽: 無羈無絆,便是天涯
網友評論
無羈無絆,便是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