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弄香花滿衣

弄香花滿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天下着雨,無邊的雨正籠罩着這個星期天的早晨。雨點踮着腳尖在玻璃窗上輕盈地跳躍,從窗口透過它們曼妙的舞姿,我開始想像遠方的風景。樹上的葉是閃光的,並不斷地被雨水沖洗,樹下是青翠的草。天還是灰濛濛的,鳥已開始鳴叫,躲在某個枝葉間,此時雖然雨意正濃,清脆的鳥鳴卻傳遞着好天氣的信息。我已做好準備,為這次約好的出行。

  友人打來電話,她用鳥鳴般歡快的聲音問,準備好了沒有?我說,好了,風雨無阻。我們相約去景德鎮市郊區的一個風景點冷水尖。走出家門,雨依然下着,像我們歡快的腳步,我們坐上汽車往目的地飛馳而去。

  灰色的天空慢慢被雨洗得清亮,兩邊的村莊也開始明麗,不知何時,雨竟累了,停了。在一座高大的門樓前下車,門樓中間是醒目的大字:冷水尖。站在墜着雨滴的青青綠草上,近處的綠野,遠方的青疇,一片接着一片,彷彿沒有盡頭。而前方便是連綿的青山,薄霧輕嵐繚繞。

  在洗得純凈的天空下,廣闊而漫長的寧靜降臨了,直擊心底。“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或許,我們可以在這裡為自己的心靈找一所桃花源。

  從門樓開始,一條水泥大道依山勢向上延伸。從這裡開始,便是冷水尖了。為什麼叫冷水尖?相傳八仙中的鐵拐李為普救眾生,造福世人,於是大施法術,用拐杖向石壁上的撞去,被拐杖撞出的洞口果然流出甘甜的清泉,觀音和藥王菩薩也灑下凈水和丹藥,使清泉能消百病。因為泉水冰冷,洞口又開在石尖之上,所以這裡取名冷水尖。觀音菩薩在冷水尖上立寺,稱冷水尖寺,又叫半空寺,眾多善男信女慕名而來求取仙水,故此地千年香火不斷,遠近聞名。其實,只是每一座名山古剎都需要一個傳說,為眾多的無奈尋求慰藉。

  我喜歡這裡的寧靜,在青山間行走是一種享受。何況,還有雨滴凝聚葉間落在草地上朦朧的響聲,順山而下的流水與溪底的鵝卵石呢噥的低語,還有遠遠近近跟進的鳥鳴。也許,永遠無法懂得這片土地的言語,但對於我們,這是大自然最好的饋贈。建在水邊的木屋安靜地任時光將它們浸染成深色,老樟樹后的茶亭已無人經營,茶幡依然在風中招展。放慢腳步,時光也變得舒緩,以心為葉,以靜為水,品一壺時光的茶,所有的焦躁都沉入杯底。

  腳步走走停停,水泥路的盡頭是長長的青石板台階。踏上石階,時光開始向後翻轉至唐朝末年,善男信女肩挑手提,扛木搬石,在山頂之上,清泉之旁建成了那座半空寺。

  隱約有梵音從半空傳來,卻愈發幽靜,心也更加沉靜。儒、釋、道是中國古代三大主流文化,釋即佛教,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其間經歷代高僧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其間。而佛教的哲理部份與儒、道等相結合、相融會、相激蕩,匯入了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大海里。為什麼信佛?佛教徒相信福報,相信種善因得善果,能讓心靈更加安寧。而歷代統治者對佛教的推崇,或許應是佛教可以讓民風更加淳樸。

  寺在山上,金色的佛像慈目低垂,佛前香煙繚繞。這裡莊嚴肅穆,又安適怡人。虔誠叩首,求籤……求什麼呢?佛經上講:燃香成灰表示無私的奉獻,也啟示眾生:人生求財求福,先要舍財種福,舍是因,得是果。佛門常說,命由己造,福由己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未知的歲月自然是未知的際遇,那麼,在佛前許諾,做一個善良的人,隨遇而安。此時,陽光透過雲層灑落在廟宇之上,山間的那些綠的樹,青的草,還有隱藏其間的生靈,都在陽光下靜靜生長。“餓了吃,困了睡”,這上佛的教義。或許,我們也可以像這些無語的大自然的生靈,讓生活變得簡單。

  誦經聲在山野間傳播,連綿的青山在天空下延伸至遠方。在廟宇下的涼亭里,我們已遠離喧囂,山風輕輕從發間拂過。此時,懷着歡喜心,吃着仙水素麵的我們默然無語,享受着這份簡單安寧。

  “掬水月在手,弄香花滿衣”。雖然不是虔誠的佛教徒,但禮佛卻讓我心生感悟,佛之因果,無非讓人向善,芸芸眾生,人人為善,滾滾紅塵何嘗不是極樂?

您正在瀏覽: 弄香花滿衣
網友評論
弄香花滿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