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滄浪一葉

滄浪一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盛事普洱,普洱茶飲,自古濮人算起,凡三千年。馬蹄聲,踏出茶馬古道的亘古激越,衍生了普洱茶生命永恆的世界。彩雲之南,擁有了天地千古一緣,在生命的律動中,揮灑出赤橙黃綠青藍紫的鮮活和美麗。

  這是一棵樹,一棵古老的茶樹。越三千年而不朽,那由青澀而醇厚,生髮而繁複,撐開了一片片誘惑叫我們沉醉,大自然的和聲,皆在這葉汁中繾綣跳躍,生生不息。

  從瀾滄江飛濺的每一朵浪花,打撈沒有污染的激情;從長長古道奔馳的每一匹駿馬,踏出擁有壯烈的滄桑,在歷史的碰撞與吻合中,我們以朝聖者宗教般的情懷,守望着那一棵樹,一棵千年的古茶樹。

  暗香氤氳的茶湯茶色,那是滄桑歲月的浸淫,人與人心智的融匯,這是千年期待的思想涅磐;如歌的行板,美妙的舞蹈,這是最原始最高貴的慶典;都為瀾滄江生髮了滄浪一葉,雲南乃至中國擁有了滄浪一葉。

  有風自雲南來,吹落一地黃沙,吹散九天烏雲,於是天地格外清朗明凈,日月的明眸,晝與夜注視和守護這片神奇的土地。

  這裡是布朗族、德昂族、佤族、傣族的伊甸園,繁衍了恣肆與狂放之歌,質樸與沉穩之舞的原生地。他們都是一棵樹,一棵生命常青的茶樹。被紅土地浸泡帶着泥香,被釅茶浸淫帶着濃烈。

  普洱茶演繹為一種文化、一種情懷、一種風景,詮釋了生命的永恆,她從三千年的生命之旅走來,走進我們的靈魂,根深蒂固,生機盎然,唱響了天、地、人和諧的母題。

  盛世普洱,壯哉如斯!

  古道西風瘦馬,還有挺立或俯卧的樹木及飄蕩的藤蔓,歷經滄桑搖曳在天風中。那千年清涼的月光,伴隨着馱茶的馬幫走向了漫漫長途,也帶走了一串串的思念

  自三國、晉、唐、宋、元、明、清以來,在彩雲之南,離太陽最近的地方,日落月升,承載無數生命的痕迹,把普洱茶送往四川、西藏、港澳、東南亞。

  我們走進了清代,馱茶的馬幫,揮舞着長長的馬鞭,驚皺了時間的顏面,驚詫了宮闕樓台。

  依然是那一枚月亮,依然是那一縷縷月光,依然是青苔斑駁凸凸凹凹的古道,旅人的行囊裝滿風雨和疲憊歸來。有人說,那凸凸凹凹是馬蹄踏出的;也有人說,那是汗水和血淚砸就。八千里路雲和月,皈依的旅人,把情愛壓縮在與親人相聚那一瞬間的擁抱,喝下一壺濃濃的茶香,洗去疲憊和風塵,揮霍着亢奮和激情

  滿山的火把聚集在一起,篝火點燃激情點亮夜空,男男女女凸凸凹凹着陽剛和陰柔,原始的舞蹈神韻,淋漓盡致地延伸到千里之外

  狂放之舞,踩痛了黑夜;祭鼓是對天的膜拜,還是對普洱茶的神祭?

  夜未央。長天、古道、瘦馬,相對失語。

  佛說,世界在一粒芥子中。普洱人說,世界在一片茶葉里,天堂在茶湯茶香中。滇國的夢幻、形態、精神、色彩、質感,融入到普洱茶的茶山中。在採擇和揉搓茶葉的朝朝夕夕中,揉進了精血和生命,許多精彩和美麗在茶葉的經脈鮮活。

  男人雄渾,女人靈秀,就像茶樹一樣茂盛着生機。這是水乳大地賦予的內質和神韻。

  晶瑩聖潔的雪山,在大自然的隆起中,站在人們心靈的最高處。仰望、朝拜聖山,是最崇高最經典的禮讚。

  錦緞般的長袍馬褂,成為風的道具,人一步步走來,牽動每一寸土地的神經,匍匐在大地的胸口,用頭顱叩響了虔誠。我們菩提開悟,心宇震撼。

  用茶水浸泡的骨骼更加清朗,靈魂巳經凈化,每一個人的心內有一座聖山。土地的乳房高聳,奶水豐盈着茶樹、茶林、茶山,充沛靈動的情慾瀰漫在綠色之中,一片葉芽,就是一朵點燃情感的火焰。

  山歌讀寫着普洱茶水的故事,詮釋着苦澀與幸福生命的躍動;那被茶液發酵得釅釅糊糊的山歌,正是用血淚和汗水泡成的。

  每一步的粗獷,每一次的輕盈,都是與大地水乳交融;與風共舞,感受自然的脈衝和心跳,如蝶而飛的茶葉,把森林變得富有靈氣,把水變得更有清香。

  男和女展露陽剛和遒勁,陰柔和羞怯,也展示着和諧與喜悅,把豐收茶葉的捷報,獻給大地共享,因為土地的肥腴與滋潤,滇國的兒女有了生活的方向和期待。

  這就是瀾滄江,滇國的母親河,展示的是滄浪之水,孕育的是滄浪一葉。她是雪山脊背上流下的乳汁,背動了雲嶺高原,滋潤了一片綠野。

  神算孔明越山涉水,羽扇扇起了茶香,也扇起了仙風道骨;茶聖陸羽用流淌的茶水,啟開了七竅心門,寫就了《茶經》千古經典;詩仙李白滴落在酒杯里的茶湯,化成了瀉進喉嚨的一縷清爽的月光;大俠徐霞客枕茶而卧,在普洱茶的世界一瞬間抖落了滿身的疲憊;大家曹雪芹在《紅樓夢》里用黃金般凝成的字句,傾心描繪普洱茶的品質,永留人類的史冊。

  當先人的腳步還未消失,原始的古樸接踵而來,沒有任何矯揉造作。這原始圖騰的舞蹈,形成了千古傳奇,那是金木水火土的切換。

  這是最古老最隆重的祭禮,聖潔而虔誠,莊嚴而肅穆。祈求上天的福祇,風調雨順普降這一方水土。一水一世界,是水給了女人柔媚,給了男人快樂。

  拂開輕紗,亮出美麗,洗盡鉛華,飄飄的長發也是水做的,那是擲地有聲的瀑布。

  金孔雀將七彩陽光織成羽翼,用一種獨特的姿態詮釋着美麗與高貴。

  歷史青睞這一方熱土,鍾情於這一片碧水。滇國兒女指縫間化成普洱茶的神奇,全世界的目光在關注,擁有了普洱茶,就擁有了吉祥和幸運。滄浪一葉,那是負載雲嶺高原血肉與生命的方舟。

  瀾滄江的兩岸,是西雙版納的6大茶山,也是中國最古老的茶山。這裡的氣候、水土、海拔,萌生了普洱茶的胚芽,並茂盛生長透出生命的原色。當古老綿延到至今,座座茶山沉澱着恆香。夢疊着夢,美夢成真時,就採摘、揉搓、創造着喜悅和驚奇。

  現實與歷史緊密地銜接,古樸與時髦並進,一舉一動的神韻,氤氳着團圓之氣。

  普洱茶的原色,或濃或淡,沉積和流動着鮮活。這跨越時空濃縮了幾千年文化的一莖葉脈,在與新世紀對話。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我們從昨天走來,今天我們擁抱和諧盛世,謳歌繁榮的未來。我們堅信,有一團明月般的普洱茶恆守在瀾滄江兩岸,用幾千年的靜謐和忠貞,透映出儒、道、佛人文哲學真諦,屬於我們明凈的天空,更加八面來風,雲蒸霞蔚。普洱茶與日月同輝。

您正在瀏覽: 滄浪一葉
網友評論
滄浪一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