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鉤新月天如水

一鉤新月天如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進入農曆的八月,看着日曆的扉頁距離中秋節的頁數越來越少,想着中秋離自己越來近,看着夜空中的那一彎白如玉的新月的清輝,讓我看到了初秋八月的夜與一彎新月的深情相擁。一彎新月的升空,又讓人感受到了圓與缺的又一次輪迴。

  中秋前的這些天,黑色天幕中總會懸着一彎新月,月兒虛虛的,朦朦朧朧的,傾灑着淡淡的幽光。此時夜空上一彎新月靜靜地掛在樹梢,親近得彷彿讓我伸手可及。望着天上那淡淡的如鉤的月兒,嫵媚地彎在清朗的夜空,蒼穹點綴亮晶晶的星斗,稀稀疏疏,似點點華燈,忽明忽暗。在一彎新月灑下的清輝里,我的思緒變得如此透亮,詩般的朦朧雅緻。品着苦咖啡的醇香,伴着濃淡相宜的墨香,一紙素箋小字行行。

  夜色凄迷,夜色華美,都是因為有一彎新月。霓虹燈可以有疲倦的時候,會因為各種原因失去光彩,它畢竟是人造的產物。而天上這一彎新月就不同了。月,是大自然的寵兒,是宇宙的轎子,更是亘古的永恆。雖然月有陰晴圓缺,但不管是夜幕降臨,還是子時黎明,月都會出現西方或東方,偶爾也會與太陽一起掛在天上。此刻,天空中的一彎新月質化了萬物,憑添幾分朦朧而多情。和着原野流螢萬點,河堤呢喃軟語,瀰漫整夜的溫馨與浪漫。新月下的夜色給人一種靜謐至極的美,美得朦朧,美得恬適。不知道這樣的意境中,有多少人會打開窗,有多少人痴痴地望,那麼藍的月亮,那遙遠的月亮,那彎彎的月亮……

  天上新月如鉤,地上煙鎖重樓。人生一世,不知會遇上過多少個一鉤新月天如水的靜夜?此夜,可能是良朋對酌,可能是海棠結社。然,在相逢對酌后,誰會當下記取這聚的歡愉作日後散的印證?驀然回首,便是獨自東籬把酒,才從惘然中迫出一股強烈的追憶,捕捉住幾度留痕?蘇軾寫道:“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月圓的時候,人們總想用相聚來完美。而“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由此滋生的慨嘆令人心生悵惘。

  彎彎的新月沒有如此沉重的思緒,它只能寫上淡淡的思念,清清爽爽地泊在空中,宛若文靜的女孩托腮遐想,凝眸環宇,帶給人寧靜清新。這樣清新的感覺,常常會讓我想起兒時的童謠:“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見閃閃的星星藍藍的天……”這首童謠曾經讓我設想過無數美麗的畫面,然而當我成年後,走出了童話世界,卻走進了另一幅讓人感嘆的詩畫里。

  看過豐子愷先生作的名為《人散后,一鉤新月天如水》的畫,記憶中檐下那一道捲起的蘆簾,几上一把壺、幾隻茶杯,天上一鉤新月。畫的旁邊自然隨意的寫了一句詞:“人散后,一鉤新月天如水。”開始看到這幅畫,就被畫中的意境深深地迷住了。畫中的那個寧靜、淡泊的月夜,彷彿就出現在眼前。在看過並收藏了這幅畫后,經常仔細地欣賞。欣賞畫的同時,也細想自己的人生,多少次,在人散后的夜涼如水中徘徊。曾經的人生路上,有過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失落,更多的還是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的高淡平和以及那心中高亢的深沉!

  寧靜的夜,一彎新月下素凈的桌,蹲守的壺與杯,是回想那一段說盡傻話痴語的光陰,還是在心裡微含着人去后的寂寥呢?在這幅畫走進並深藏在我的心裡后,我常常於或圓或缺的月下,尋覓畫中的那種意境。尋覓中,我常常靜坐文字的旁邊,過往與今夕對視;靜佇暗夜的中間,前朝與今朝穿梭。在一彎新月的清輝下,我一個人對着彎月靜思。靜思中,走進了“新月”和“天如水”那寧靜致遠的心境中,也讓我想到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生規則。於是會輕嘆一聲:“人散后,一鉤新月天如水。”感嘆中,清幽的夜色,清雅的房舍,清靜的心境如泠泠的古琴聲在畫幅間流淌。靜靜流淌的音符里,我會走進“清靜無為”,“天人合一”的無我的意境里。

  八月風行,潺潺流水聲,笛聲悄悄。仲夏已經成為昨天的故事,蟬鳴依舊平平仄仄平,仿若在評說著天荒地老的虛詞。穿過詞語,千萬遍陽關,何處身留。彼岸,誰人在水一方?在我輕聲問在水一方的去處有誰的時候,聽到了有人在輕吟謝逸的《千秋歲》:“密意無人寄,幽恨憑誰洗。修竹畔,疏簾里。歌余塵拂扇,舞罷風掀袂。人散后,一鉤新月天如水……”我知道,那是另一個世界的你對我的牽挂和勸慰!

  又一個夜幕降臨了,遙望着遠方的蒼穹翹首凝眸,古舊灰色的屋檐下,至今還棲居着舊日的燕子。你何時歸來?會不會象費玉清唱的“屋檐如懸崖,風鈴如滄海,我等燕歸來。時間被安排,演一場意外,你悄然走開”一樣,真的悄然走開了?寂靜的房間內,我於陌上淺歌,我於電腦前舞字成行,只聽得庭院里蟋蟀依舊反覆訴說著一段老生常談的話題。這話題便是曾經和你一起唱那首《彎彎的月亮》的情景:遙遠的夜空有一個彎彎的月亮,彎彎的月亮下面是那彎彎的小橋,小橋的旁邊有一條彎彎的小船,彎彎的小船悠悠是那童年的阿嬌……

  執守在有風有月的秋夜裡,書寫着熟稔冷卻在心的詩賦,攀着斑斑的文字,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外面有薄雲籠罩,月牙不時被雲彩遮蔽,讓我忽視了她的存在卻還在忽視中尋覓着她的蹤影。她的影子還是不斷掙脫雲彩的纏纏綿綿,將中秋的信息向我傳遞。於秋的信息的傳遞中,我讀着謝逸的“人散后,一鉤新月天如水……”拉上了我房間里淡紫色的窗帘。

  如鉤的月也許不夠圓滿,然世事圓滿者又有幾?一處緣盡,一處緣起,聚散無休。人散后,月淡如水,心靜如水。彷彿於伸手間便觸及了那份恬淡,看似輕淺隨意,其實是一種難以超越的境界。仿若經歷萬壑后,菩提樹下拈花一笑的淡然。拉開淡紫色的窗帘,再抬頭,八月的一彎新月,天淡如水……

您正在瀏覽: 一鉤新月天如水
網友評論
一鉤新月天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