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深秋的夜,很涼很涼,雖然沒風,卻能感覺一絲涼意在心底蔓延

  ——題記!

  忙完弟家的生意,已經是晚上的9:00了。想着明日是周一也是正常工作日,所以我告訴弟,我得回去了。

  弟把車發動着引擎,準備送我回家。店裡忽間湧來一群吃飯的客人,滿滿的一桌。“這下子,我只有自己打車回去了”。我暗地裡對自己嘀咕。而後弟跟我說,“不好意思,姐,要不等下忙完了我再送你?”我搖搖頭,悻悻地說,“算了吧,我自己去路口打車,現在還不是很晚,應該還有公車的,你好好忙你的生意吧”

  說完,我拎上媽媽幫我打包的菜,告別了爸媽就往路口走去。深秋的夜,很涼很涼,雖然沒風,可是那一絲冷冷的涼意卻肆虐地侵蝕着我的身體,卷着一件單薄的衣衫悠悠漫步在寧靜的小路。

  不經意地抬起頭,望着天空中一輪殘月發出一絲淡淡的光圈,閃爍的群星若隱若現地與我同行,路邊不知名的小草應該也開始了沉睡,霓虹燈折射的斑駁把我的身影拉得好長。

  那一刻,心情有點若有所失,莫名地孤單和清寒撥撩着我的心緒,縷縷惆悵也在在瞬息之間開始了與日俱增。正在我胡思亂想,心馳神往的時候,忽然一陣熟悉的吆喝傳入我的耳膜。

  “町蘭,等等,我送送你。”那聲音還夾雜着陣陣刺耳的咳嗽聲,我條件反射地迴轉了身體,我知道那是爸爸慈祥的的聲音。

  我震驚地站在路中央,心疼地對着爸爸嚷嚷,“爸爸,您別來了,沒事,您回去吧!”可是我的聲音被濃濃的夜色吞沒了,爸爸不但沒停止腳步,而且更加緊了步履,匆匆地就攆上了我。

  在路燈的折射下,我看到了爸爸起伏的心跳,佝僂的身影,因咳嗽后微喘的喉結,還有肩上扛着我最小的侄子。那一刻,我的心如寒夜裡送來一絲如火的光圈,溫暖着我受潮的思緒;那一刻,我不再感孤單,陣陣暖流遍布着我全身的血液。

  “快走吧,還愣在這做什麼?等下太晚了就真的沒車了。”爸爸的催促打斷了我的思緒。我驚恐萬狀地挪動着雙腿向路口走去。

  喧囂的馬路停止了白日的吵嚷,川流不息地車輛代替了稀少的穿行,簇擁擠滿的站台在此時顯得格外的孤苦伶仃。偶間從面前劃過一輛疾馳而過的汽車,刺眼的車燈把我們的身影透視得如此單薄。

  整個路邊望去已經沒有候車的人群,我跟爸爸還有小侄子應該是趕最後一趟末班車。長長的鳴啼撕破了寂靜的夜空,嚇壞了夜色更嚇壞了我最小的侄子,只見他撲在爺爺的懷裡放聲大哭。我輕輕地用手拱拍着他,哀求似地對爸爸說,“爸爸,回去吧,別嚇着了寶寶,沒事,一會兒就有車了,如實在沒有我就打車回去了。”

  爸爸彷彿沒聽清我的話,繼續觀望着駛過來的車輛。一輛再一輛,一趟再一趟,在我們面前一一呼嘯而過,可是卻沒看到有公交車的蹤跡。等了差不多半個小時了,爸爸對我說,“實在沒有車就倒回去,等下讓弟送你吧。”

  我再次執拗地勸阻着爸爸,我說“爸爸,沒事,你先回去好嗎?要真的沒車我就倒回來。”就在我跟爸爸僵持不下的時刻,一輛紅色的面的停在我們面前,只見司機熱情的探出頭來,問着我們,“要去陳江方向嗎?順路載你們一程,隨便給點油錢。”

  我有點愣愣地不敢回應,現在的壞人遍地都是,何況是我一個弱女人。可是焦急的爸爸卻與那位司機搭上話茬兒,他對司機說,“我不走,這是我女兒,她要回陳江,現在沒公交車了,那你幫個忙幫我載他一段吧,多少錢?”

  “20吧,我也不叫高價錢,反正我是回惠州,順撿點油錢了。”爸爸聽說一個面的到我住的地方才20塊錢,樂呵呵地拉着我,“快走吧,20塊錢不貴。”說完,爸爸半推半就地把我推上了車。而後從他口袋裡掏出一把皺巴巴的散錢,塞在我手上。

  “晚上我看不清,你上車了數數,應該夠車費了吧。”

  說完,他附在司機台的右側,喋喋不休跟司機說著一大堆感謝的話,又慌慌張張地靠近我臨坐的車窗,朝我叮嚀道,“町蘭,慢走哈,一路上小心點,到家了記得打個電話給我。”

  爸爸還在繼續着他的嘮叨,那一刻,我已經不知道爸爸在跟我說些什麼,只知道被爸爸的愛堵在了胸口。我不敢深呼吸,害怕那一刻我真的會激動得癱瘓在車內。手裡緊緊攥着一把飽含爸爸體溫的散錢,淚水如瀑布般地傾泄,心情卻隨着爸爸的叮嚀漸漸窒息。

  司機發動了引擎,我打開車窗,默默地向窗外眺望,看到了穿行在馬路中央爸爸那蒼老的背影。馬路上,沒有一個行人,沒有一輛汽車在行駛,爸爸蹣跚的背影漸漸消失在我的視線……

  如今我已經是一位十歲孩子的母親,可在爸媽的眼裡我怎麼還是個沒長大的孩子?我的爸媽怎麼還不放手對我的愛?爸爸,我該如何來感恩您那蒼勁的背影,我該如何來回報你塞給我的那一把用汗水換來的散錢。此時的女兒,最多的只有祝福,祝福我的爸爸福壽安康!祝福您的背影不再佝僂!祝福您跟媽媽相敬如賓地走完您們的人生歷程!爸爸,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後記:

  寫完此篇文字,我再次淚流滿面,世界上最偉大最純真的愛莫過於父母的愛,不摻雜一絲虛假,不圖一絲回報。祝福天下所有爸爸媽媽身體健康!平安幸福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背影
網友評論
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