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祭青春

花祭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長久以來,過往的記憶總被塗上一層朦朧的灰黃,似夢非夢,在時間的軌道中若隱若現,揮之不去。在心靈深處,時時都會傳來一種呼喚,我想那也許便是關於遙遠青春記憶的回眸吧!夏天來了,校園不起眼的牆角邊靜靜地綻放着一簇簇薔薇,潔白的花朵一朵一朵一朵,一團一團,從枝根子直開到枝頂上,不後退不歇息,開得洒脫自在,直至妖嬈成一片。陽光灑在身上暖暖的,灑在花上便盪開一層鋪天蓋地般的白暈,不覺中被帶入一個花的夢境之中。靜靜地佇立,聆聽着夏蟲的對答和吟唱,仰臉迎着夕陽斜射的金黃色光束,心裡有一種與青春相遇卻未相認的黯然。那些清亮的日子,在哪兒呢?

  眼前漸漸淡去的色彩,勾起我遙遠的回憶,“梨花一枝春帶雨”那時早春的梨園常充溢着淡淡的花香,幼時的夥伴常手拉着手去捕捉雨後梨花的眼淚,春風中暖暖的香,讓空氣瀰漫著微甜的味道。許多的遐想便在那樣的流雲天光下柔軟起來,像雲,像霧般起飛。而今翻開泛黃的照片,幾個傻傻的女孩依舊站在梨園中臉上洋溢着無邪稚嫩的笑,幻想着像童話里的花仙子一樣,整日棲息在萬花叢中,與花為伴,與蝶共舞,甚至於連夢都架着花瓣般晶瑩透亮的翅膀……

  人往前行倒退的只是時光,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長大,喜歡仰望天空,喜歡在滿地斑駁的陽光中讓思緒隨風飄揚,幾經輾轉幼年的夥伴在異地的校園裡不經意間相遇,在那張灑滿青春活力的臉上注視許久,便又看見了幼年時的影子,淺淺的酒窩,皓月般潔白的牙齒,說起小時候做的傻事關於花的夢想,無邊際的笑談之後不覺模糊了雙眼,可嘆這多年兒時的純真依然未變。

  臨近畢業的時候,學校組織了三年內唯一的一次集體出遊。地點是家鄉的聖地__賀蘭山。相傳當年倉央嘉措雲遊到賀蘭,在頂峰俯視大地看到了雙龍戲珠的景象后便認定那裡是一塊風水寶地,再之後便建立了南寺,在寺內修建了他的舍利塔。因着種種傳說,那段時間瘋狂地迷戀他的詩,也對埋葬詩人的地方滿懷期待。

  出行那天一路風淡雲輕,松濤陣陣蕩滌着滿車的歡聲笑語的漣漪遠了又近了。當我們終於站在南寺面前,雲霧繚繞的山頭,鳥語花香中夾雜着輕寂的木魚聲,經殿香霧中,年邁的方丈閉眼誦經的臉龐祥和安寧,恍惚間便有間亦真亦幻的感覺。

  想起那句,“那一天,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我們轉動了所有的轉經筒,在心中許下將一切過往銘記的願望。那日寺前山坳里的馬蓮正開得恣意,一片片,一叢叢,雲蒸霞慰,烈焰蒸騰溢滿整個山谷。層層花浪,浮在藍天下,美得觸目驚心,美得轟轟烈烈。快速地按動快門留下許多美麗的瞬間,認為這樣便可以留住我們年輕時候的模樣待日後回想。留戀許久,直到黃昏落盡的時候離開,心中便種下了一種思念關於漫山遍野的馬蓮。

  照片洗出來了,滿山的紫清晰的讓人感動,紫中飛揚着我們的笑臉,意氣紛發。想想不久以後便各奔東西,去奔赴各自的下一站,不由悵然。她說想學園藝,因為對花無止盡的愛戀,我說這樣也好,你種我看,一輩子只作一個關於花的夢。她笑,眼中瀰漫著憧憬的星光,最後在家人的強制下選擇了並不喜歡的英語專業,走的時候哭的梨花帶雨。我說這樣你可以把外國的花也介紹進來。她苦笑,她媽媽接受不了一個女孩子一天做剪樹修花的工作。

  兩年的時間在路上走過,我們不時地宣告着自己的成熟,卻並不知道自己在告別什麼。依舊喜歡看花,看玫瑰的嬌艷,菊的清高,櫻花的紛繁,聞不同的花香,想醉人的香從古老的詩經里破頁而出,從美麗的傳說中穿越而來。偶爾進她的空間,還是鋪天蓋地地花的圖片,我戲稱她為“花痴”,她說這輩子矢志不渝。不由慶幸,時間滄海桑田,我們夢依舊未變。

  我們的青春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每每獨自穿行於校園,花圃里不同的季節上演着不同的燦爛,風裹着花香走過彷彿還能聽見當年的寂寂足音與依依低語,回眸,我們的青春,我們的青春中的夢,依舊在流浪。想說如果有來生,願為鮮花一株,盛開,嬌艷,凋零都在自然的懷抱中,或許這鮮花的鎖鏈,神明亦無力斬斷吧!暫借一扶花柩祭我們漸漸遠去的青春時光。

花祭青春 範文推薦:

  • ·祭青春
  • ·花祭
  • ·桃花祭(五)
  • ·櫻花祭
  • ·櫻花祭
  • 您正在瀏覽: 花祭青春
    網友評論
    花祭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