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曾經滄海難為水

曾經滄海難為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曾經滄海難為水。這首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全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這是一首失戀的詩,但我今天超脫詩的本意和超俗的意境去理解。

  曾經,有些人是我們永遠回憶的;曾經,有些事我們一生無法忘記的;曾經,有些回憶如花開花落,每時每刻都要在我們的生命中芬芳,枯萎;曾經,有些記憶似雨驟雨疏,時而滂沱成一片汪洋,時而飄飛成漫天柳絮。

  曾經,回憶經過思念的渲染才更加悱惻纏綿;曾經,往事經過歲月的浸泡才更加鮮活豐潤;

  歲月荏苒,是歲月,將瞬間定格為永遠;是時光,將現在演變成過去;是懷念,將過往深情為暮戀;是思念,將往事深刻為銘記。一切的瞬間,一切的永遠,一切的暮戀,一切的思念,都是溫暖我們的理由,都是我們不能捨棄的記憶。

  有誰能分清今朝和往事的界限?又有誰能辨別現在和過去的距離?今天於不經意間便蹉跎成了昨天,現在倏忽間就陳舊成了往事,側耳聆聽,是誰在絢爛的夕陽下唱着那首古老的歌謠,回首凝眸,是誰在落日的餘暉里漸漸老去?

  曾經的往事,是我們想要刻意遺忘的,卻偏偏刻骨銘心,有些回憶,是我們不想溫習的,卻偏偏在心中百轉千回。

  曾經的往事,如煙,淡淡地,輕輕地,倏忽間就飄散在歲月的風塵中,渺無蹤跡;曾經的往事,如霧,朦朦朧朧,看似近在眼前實則遙不可及;曾經的往事,如風,輕輕掠過心湖,便吹皺一池春水;曾經的往事,如雨,淅淅瀝瀝,潮濕了心情溫潤了思緒;曾經的往事,如酒,辛辣綿醇,泯一口,便沉醉不知歸路;曾經的往事,如茶,清香繚繞,不待細品已自沁入心脾;更有一些往事,堅硬如礁石,每每有思念的潮水湧來,便浪花四濺,激起幾多辛酸,幾多痛楚,盪起幾多悲傷,幾多憂鬱。

  曾經的往事,適合在暖暖的午後,一杯清茶,一把搖椅,慢慢地低吟;

  曾經的往事,適合在美麗的黃昏,幾朵流雲,幾聲柳笛,悠悠地念起;

  曾經的往事,適合在閑適的雨天,聽風觀雨,飲酒品茶,沉沉地追憶;

  曾經的往事,適合在寂靜的夜晚,觀星賞月,徜徉月下,默默地回味;

  曾經的往事,適合塵封在記憶的深處,永不開啟……

  可是,有誰能真正做到該忘記就應該忘記,記住那刻骨銘心的往事?倘若如此,生命中將刪除多少的痛苦和悲傷,只是不知道,若回憶過濾掉傷感和憂鬱,只剩下甜蜜和溫馨,那麼,回憶,還是否值得我們如此鍾情,如此沉迷嗎?

  也許,所謂忘記,不過是曠日持久的一場宿醉;也許,所謂回憶,不過是夢醒時分的舊夢重溫;也許,所謂舊塵,不過是我們抖落的一地征塵;也許,所謂往事,不過是我們難以割捨的某個情結,某段心語。

  其實,回憶更像是生長在生命深處的一棵楓樹,在相思的季節,有片片叫作“往事”的紅葉迎風招搖,如火如荼,但終究,生命將會老去,枝葉將會凋零,於是,有心的人,會將幾片最紅最艷的紅葉拾起,夾在一本名叫“歲月”的書中,留待日後慢慢翻閱,細細回味。

您正在瀏覽: 曾經滄海難為水
網友評論
曾經滄海難為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