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寄託一份情感在別處

寄託一份情感在別處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想對於每個人來說,也許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內心深處的情感了。人類也因為有了情感生命才變得美麗而生動,人們的生活既是生命的延續,也是情感的積累,或者說是轉移變化。不管是我們對身邊的朋友的友情,還是對和我們有着血脈相連的親人的親情,還是對相依相伴的丈夫或者妻子或者戀人的愛情,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情感。其實人畢竟是情感動物,如果沒有了情感,或者人類也就將蛻化為一般的哺乳類動物了。

  ??當然一般的動物也是有一定的情感的,它們對最自己的同類,對自己的親屬,對喜愛它們的人類朋友也是有很多的情感的,它們可以通過眼神或者是親熱地動作去表達它們內心裡沉澱下來的情感。只是這些情感,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即使它們的眼神和動作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其中的情感元素。人類的情感畢竟不同於動物,因為人性的複雜,因為人類社會的複雜,也因為人類生活的複雜,人類的情感也有了很多動物們所沒有的東西。人類的情感比動物的情感要複雜得多,要豐富得多,也要細膩得多。

  ??有些情感是朦朧的,有些情感卻是清晰的;有些情感有情感萌生的對象,有些情感卻沒有具體的對象;有些情感是別人可以體會的,有些情感卻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有些情感是可以流露出來的,有些情感卻只能掩埋在內心的泥土裡;有些情感是粗糙的,就像松樹的皮一樣扎手;有些情感卻是細膩的,如水晶一樣光潔柔潤;有些情感是可以體現在實際生活中的,可以用親昵的動作表達出來,有些情感卻只能在夜裡默默地祝福和祈禱;有些情感可以很長久,有些情感卻轉瞬即逝;有些情感註定是會幸福的,有些情感卻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痛苦不堪。

  ??不管是什麼樣的情感,它們都是生動的。因為它們有自己特殊的意義,這些意義或許或者完美,或許蕭瑟蒼白,但是它們都是從我們內心裡流露出來的。情感的元素就像音樂的音符一樣,可以在我們的生命和生活的琴弦上彈奏出不一樣的樂章。它們有的明快歡樂,有的低沉哀婉,有的清新自然,有的使人悲情憫生。

  ??我們有時候把情感表達出來,有時候把情感埋藏在心裡,有時候又把情感寄托在別處。或許正因為情感是感性的元素,不是理性的東西,所以它也不是那麼容易被抓住。它也不像一件實實在在的東西一樣,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或許我們心中對某個人有了情感,可是那個人卻一點也不明白這種情感。可能因為這些原因,情感的東西又變得不真實,或者很多時候還會產生誤解。我們有時候可能會把對某個人的崇敬熱愛之情當作是男女之間的愛情。情感也是會轉變的,也許一段時候以後,一份友情會轉變為愛情。情感在人的內心深處是潛移默化的,也許正因為這個原因,很多的時候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內心裡的情感起了變化。或許我們在默默地把一份情感轉嫁到另一個人的身上,也或許我們為一份情感找個安身之地,寄托在別處。

  ??當對我們有着深厚情感的朋友或者親人或者戀人離開了我們,他們不再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該怎麼處理內心深處對他們的情感呢?我們需要為這份情感尋找一個寄託的地方。我們除了懷念他們之外,就是希望他們在另一個世界里過得好,可是很多人都知道這些所謂的另一個世界是不存在的。但我們願意相信這樣的一個世界存在。因為只有這樣,我們內心深處的痛苦才會減少幾分,也因為這樣想,彷彿他們並不是真的死去了,只是因為一些特別的原因,他們去了一個很遠的我們找不到的地方,而且我們還在想我們死了之後也會去那個地方的,到時候我們又會在一起了。這些美好的想法不是自欺欺人,只是一種美好的想像,為我們熟悉的親人想像的一個美麗的生活空間。我們希望他們生活的地方是“天堂”,而不是“陰間”,不是“地獄”。

  ??東方人認為人死了是會去陰間或者地獄的,以至於人們把死看得很痛苦,人們都不願意去陰間,更害怕下地獄。說人生在的時候做了壞事死後是會下地獄的,教誨人們生前的時候不要做壞事。當親人離去的時候,活着的人會很傷心很痛苦,擔心親人在陰間受苦,擔心他們會生活在地獄之中。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雪雨昭原〗

  ??西方人卻認為人死了是住進了天堂里,那是多麼美好的一個地方啊。我想也許他們心中有天堂這樣的一個宗教信仰,所以他們死去的時候,自己和活着的親人應該不會是太痛苦的。他們認為親人離去是擺脫生活的痛苦,去天堂享福的,那自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現在我們也願意把人死後去的那個地方叫做天堂,不再認為是陰間或者地獄。因為這樣我們從心理上更願意接受一些,我們的情感也更願意接受一些。我們希望我們的親人或者朋友去的是一個美麗的天堂,那裡沒有痛苦和煩惱。我們不願意我們的親人繼續在陰間和地獄受苦。

  ??我們更願意把對親人的情感寄放在一個美麗的地方,因為我們愛他們。也許愛才是人類最珍貴和美麗的情感,親情和友情還有愛情都充滿了愛。當夜幕垂落的時候,我們願意看着黑色夜空中的繁星,或者是看着夜空的明月,把我們內心的情感寄托在它們身上,因為它們的光輝同樣可以照耀到我們所愛的人。

  ??當我們的夢境來臨的時候,我們願意在我們的夢中看到我們所愛的人陪伴在我們身邊,或者出現在我們目光所及的視野里。有時候情感太沉重,我們需要把它們寄放在某個地方,那樣我們的內心會感到輕鬆一些。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雪雨昭原〗

寄託一份情感在別處 範文推薦:

  • ·寄託一片思緒
  • ·生活在別處
  • ·風景在別處
  • ·風景在別處
  • ·生活在別處
  • 您正在瀏覽: 寄託一份情感在別處
    網友評論
    寄託一份情感在別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