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抹斜陽,一杯清茶,一個人,一份心情。杜鵑奼紫嫣紅,秋菊熱烈綻放,玫瑰暗香盈袖,四五朵垂下的曇花含苞待放,此時的陽台一片盎然。夕陽潺潺,清風輕輕,在陽台之上,靜看眼前黃昏秋色。

  漸漸地,天空已沒有先前那樣的尉藍,黃昏的腳步讓它柔軟如水。夕陽顯得微醉,躊躇不前,彷彿戀戀不捨眼前的愛人,慢慢地,它只剩下半張紅紅的臉,遠山的松樹無可奈何向他揮手,一點一點,它消失在群山深處,只留下一片紅霞在天邊,引人遐想。煙霧在不知不覺中盛了,渲染了遠山,漫過了田野,走進了農家。夜也隨着太陽的離去徐徐拉開序幕。

  幾處樓頂的人在忙着淋花、收曬,不遠處的小菜園恍動着忙碌的身影。透過窗,一對青年男女正在準備着晚餐,男的切肉,女的摘菜,溫馨的畫面映入你的視線。樓下小院熱鬧得很,空氣中蕩漾着童真的氣息。小孩是最開心,無憂無慮,彈彈波珠、吹吹泡泡、騎自行車、互相追逐,上了年紀阿姨在圍着小一點的孩子團團轉,其樂融融。

  書香的校園適時地傳來小剛的《黃昏》,雖然詞不達意,但畢竟是應景,輕輕的和唱,此情與那情無關。喝一口清茶,品味此刻人生,怡然自得,沒有了工作的束縛回到家的感覺真好,身心確確實實得到放鬆。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沒有詩句描寫的那樣的心境,溫暖的感覺充溢心間,倒是想起陶淵明的詩句“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意境。“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更是別有一番韻味。不計較收穫的多少,只在乎享受的過程,人生樂事也。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黃昏是一天恬適的開始,停止了忙碌的腳步回到家,一杯清茶、一份報、一縷夕陽讓你愜意無比。時間尚早,你可以悠閑地一家人手挽着手,在金色的陽光下漫步田園之間,河堤之上;你可以不用算着時間,用心的執着稚嫩的小手教她打乒乒球,騎騎自行車;也可以在廚房一展你的廚藝,一家人共同演奏廚房的交響。而接下來的晚餐是你一天中吃得最舒服與浪漫的,你不必為了那點寶貴的睡眠時間而狼吞虎咽,用足夠的時間和精神去細細品嘗可口的飯菜,品嘗身邊妻兒的食相,品嘗一家人坐在一起的幸福。

  黃昏給人一種溫暖、依賴的感覺。無論多忙,當夕陽西下,黃昏來臨的時候,身處外邊的你都會想到是該收拾好東西回家了,此時或許小孩正在門口張望,愛人正在聆聽你那熟悉的腳步聲。一家人在燈光下圍在飯桌前吃飯是多麼的溫馨、幸福的一件事。即使身處異鄉,為生活奔波的你,黃昏來臨的時候,那畫面會情不自禁地浮現你的眼前,看到人家共進晚餐你會想到那溫暖的家。我想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受。

  這樣想着的時候,坐在摩托車後面的小女正仰望着家,對着我微笑,“爹哋”……

您正在瀏覽: 黃昏
網友評論
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