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雖是黃昏,因天氣悶熱,人們的心熱燥燥的。

  夕陽照在門前那棵老槐樹上,影子被拉得老長。雀兒在樹枝間跳躍,唧唧喳喳的聲音從樹葉間傳出。

  樹下,英嫂在洗着衣服,不時用濕了的手背擦擦額上的汗珠。忽有一絲涼風吹來,她停下手中的活計,把頭轉向風吹來的方向,眼睛就會看到頭頂上的樹葉歡快地跳躍着。她心裡盼望着頭頂上的樹葉老是這樣跳躍,但當這種想法在心中一閃的時候,她就會下意識地搖搖頭,覺得自己有幾分可笑,心想,這是不可能的。

  盼望的事總是來得遲。

  她忽然想到了她的丈夫。那個該死的人。她心裡說。

  但是她又立刻收回思緒,急忙洗起衣服來,樣子竟有幾分恐慌,像是想了不該想的人,做了不該做的事。

  一會兒,英嫂就洗了高高的一垛衣服。從盆中漾出的洗衣服的水形成了一條“小河”,把落在地上的“樹米”衝出去老遠。

  這時,院子里傳來孩子們的吵鬧聲。她知道這是八歲的兒子在和鄰居的孩子們玩兒捉迷藏。兒子悄悄跑到她的身後藏起來,並調皮地把食指放在小嘴前,示意媽媽不要出聲兒,不要告訴她的小夥伴兒。媽媽裝作什麼也沒看見繼續洗着衣服。只見一個小夥伴兒走過來,沒有發現“目標”,也沒發現任何蛛絲馬跡,就信心十足地沖向了別處。這邊,兒子抓了個空子,飛快地向院中跑去。

  “噢,我勝了。噢,我勝了。”

  聽到兒子的歡呼聲,英嫂的心裡蕩漾起了幸福的漣漪,臉上不由地露出了滿足的微笑。

  天有點暗了,又有一絲風吹過來,她的眼睛越過頭頂上濃密的樹葉,看到天邊有幾塊濃雲,心裡不禁一緊。

  就在這時,院里突然傳來了孩子們“抓小偷”“抓小偷”的喊聲,隨着喊聲,只見兒子從院子里跌跌撞撞地跑出來,敏捷地藏在媽媽的身後。孩子們追上來,繞過英嫂,一把抓住了這個當“小偷”的小夥伴,其中一個胖乎乎的孩子說:“是我先把他抓住的,我是警察,我是警察。”

  英嫂驚訝地看着眼前發生的一幕,由於事發突然,一時不知如何是好。當她明白怎麼回事之後,“騰”地站起來,幾步跨到孩子們的跟前,大聲地吼道:“滾,你們給我滾。”

  孩子們一下子蒙了,他們不知道一向和藹可親的嬸嬸今天為什麼這麼凶。

  “媽媽,我們這是在‘玩兒打仗’,是遊戲,不是真的。”兒子在替小夥伴兒解釋道。

  “遊戲也不行,你們回家吧,走,走!”英嫂對孩子們嚷道,余怒仍然未消。

  孩子們驚訝地、滿含委屈地離開了。

  “壞媽媽,臭媽媽;壞媽媽,臭媽媽。”兒子不依不饒。

  英嫂蹲下身,一把把孩子攬在懷裡,對兒子說:“媽媽不是壞媽媽,是好媽媽。”

  “那你為什麼對我的好朋友們那麼凶?”兒子不滿地問。

  在兒子面前,英嫂又恢復了以往的和藹:“是媽媽不對,媽媽向你道歉。”

  “不,你應該像我的好朋友們道歉。”兒子仍然堅持道。

  “好,好,我向你的朋友們道歉,行了啵。”英嫂答應著兒子。

  過了一會,兒子突然看到英嫂的臉上流出了眼淚,害怕地說:“媽,你哭了?媽,你為什麼哭,是我惹你生氣了嗎?”

  “孩子,這不關你的事。”她停了停,哽咽着說:“長大了你就知道了。”

  這時,在英嫂的眼前浮現出了三年前的那個黃昏。

  大雪下得那麼大,連道眼兒也沒有,可丈夫剛回到家,警察就找上門來。在丈夫被帶上警車的一剎那,他看了妻子一眼。那目光至今還留存在英嫂的心裡:那目光既包含着因一時糊塗對偷盜別人錢財的悔意,又飽含着對妻子深深的愧疚。

  三年了,明年春天該回來了。英嫂想。那時,槐樹就會發出新芽,小鳥叫得比現在還歡。

  “媽,咱回家吧。”兒子喊道。

  英嫂回過神來,把兒子放下,如釋重負般地說:“好,走,咱回家。”

  突然,起風了。一陣陣的清風吹過來,把一天的暑氣吹得一乾二淨。英嫂看到,剛才天邊的濃雲已經變成了一縷縷的彩雲,象紅色的綢子一樣鮮艷。

您正在瀏覽: 黃昏
網友評論
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