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孤魂野鬼

孤魂野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我自認為認識了社會,懂得了生活,明白了人生,內心世界就從來也沒有像現在這樣苦悶、煩躁、憂鬱過,一時半會兒我也說不清楚自己的心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青少年時期,我的人生夢幻就是想去做一個像李白那樣有吃有喝,有閑錢到處去漫遊的大詩人,或者是當個像托爾斯泰那種大老爺似的大作家。可惜的事情是,我這個浮想聯翩,躊躇滿志,還有那麼一點神經質的人努力了多半輩子,至今仍然還是連一篇象樣的文字也沒有努力出來,轉眼之間就已經稀里糊塗地白了頭髮。

  自從參加工作以來,我既沒有當官發橫財的想法,也沒有經商賺錢的思想意識,雖然多年來我們家的日常生活過得貧窮一些,可老婆賢惠,會過日子,一日三餐不愁;孩子聽話,讀書認真,品行端正,總之,我們家的事情挺讓我省心的。那這些年來,我究竟都忙活了一些什麼事情呢?冷不丁地這麼自問一下,我還真的是說不出個一二三來了。

  這些年來,在公司里,我從來不和下級爭利,不與同級爭權,服從組織,尊敬領導,團結同事,有意識地剋制自己的私慾,儘管在工作上沒有做出什麼出色的業績來,心裡難免有些遺憾,可我的生活和工作心態總的來說還算是挺寧靜的。說起來,我這多半輩子的生活和工作,基本上還算是挺順當的,只不過是這近一段日子裡,心情實在是不怎麼樣,挺悲觀的。上班期間,沒有什麼事情可做的時候,我的腦子裡總是好這麼琢磨着:人生怎麼會有這麼多的無奈?生活怎麼會有這麼多的煩悶事?社會怎麼會這麼複雜?人活着究竟有什麼意義?苦悶急了,就想一死了之。可心情一旦稍微平靜下來的時候,就又不甘心了。雖說每個人一生的結局,歸根結底也不過都是一場虛無。可一個人活着的時候,生活沒有什麼奔頭了,那這個人不就成了一具行屍走肉了嗎!

  不行,我不能整天這樣活着,我還不算老,我應該要做出幾件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才好,我應該給人世間留下點什麼痕迹才對勁,這輩子怎麼著也得過把癮吧。可是,唉!我真的找不着北了。

  這段日子裡,我喜歡呼朋喚友去喝酒,那種大醉的感覺倒也不錯。可醒了酒之後,我還是看不清楚這個五彩繽紛的社會,看不清楚自己這種霧氣朦朧的生活,找不着心靈的慰藉。

  也許,我這個沒有什麼思想寄託的人,現在還有一顆高潔的心靈吧?否則的話,我怎麼會對社會、對生活、對人生、對生命所感受的痛苦是這麼強烈呢?難道說,一個人心靈的孤獨感、憂鬱感原本就是人的一種心理上的通病?再者就是,我是否是在無意之間就已經莫名其妙地達到了對人類生命理性思考的境界?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啊!不過,今天上午我漫步在沙漠里琢磨這,琢磨那的時候,心裡突然間又朦朦朧朧地意識到,一個人活着,如果沒有生活目標可追求,沒有人生精神可寄託的話,那就真會成為沙漠里的一個孤魂野鬼的。

您正在瀏覽: 孤魂野鬼
網友評論
孤魂野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