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孤獨客

孤獨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孤獨客 標籤:百年孤獨

  夜,漆黑一片,風呼嘯着,怒吼着,好像要把整個城市吞沒。她下意識地打了一個冷顫,心裡空空的,涼涼的。

  一個人走在黑乎乎的街頭,幾年了,她還是頭一次。今年的冬天出奇的冷,氣溫陡然下降,接近零度。人們裹着厚厚的大衣,也裹住了臉上的笑容,偶爾一笑,也顯得很勉強,很僵硬,那笑出來的皺紋好像是用了很大的力氣把皮膚從四周生拉活扯地扯到一起,樣子極其痛苦。周圍的一幢幢的樓房似一個個魔鬼的黑影,冷冷的,毫無生機,面無表情地立在那裡,眼睛一般的窗口放出一股狡黠的不屑一顧的冷光,刺入肌骨。看着街頭的那棵發抖的老樹,她趕緊收回視線。那顆燈依舊亮着,只是光線黯淡了許多,幾乎看不清從燈下路過的人的面容。遠處黑成一團,什麼也看不見,什麼也看不清。大概是因為光線昏暗的緣故吧,她自語着。

  就在昨天,這座城市的一切都那麼親切,那麼美好。那臉上洋溢着微笑的和善的人們,那棟高樓,那棵老樹,那顆橘黃色的燈,無不充滿着一種活力,一種熱情,一種無限的寬厚與溫暖,就連遠處那隱隱的黛青色的山也好像在向她問好,於她無限的溫情。就在昨天,她說她永遠愛着這座城市,愛這裡的一切,永遠也不想離開。

  今天,就在她家樓下的那個路口處,她竟然想不起該往哪裡走,她似乎忘記了來時的路,她徘徊着。昨天,是這座城市迎接她來,今天,是這座城市將她拋棄。她成了這裡的陌生人,一個熟悉的陌生人,一個孤獨客。她開始重新審視這座城市的一切,包括這裡的每一個人。

  迷糊中她回到那間今天還屬於她的小屋,仔細地審視着這個她住了幾年的屋子,她覺得是那麼親切,小屋的門和窗,還有牆上那個她無意中留下的印痕……。夜深了,她還一點睡意都沒有,只是感覺比先前更冷了,她便鑽進了被窩。躺在床上,任由那顆心漂流,明天,她就要跟這裡的一切說再見。明天,該去哪裡?人海茫茫,她看不清前面的路,也不知道風會從什麼地方吹來,也許前面是一個巨浪,會讓她沉於無底深淵,也許前面風平浪靜,晴空萬里,她會很快抵達岸邊,也許有太多的也許……。

  無奈歡樂去,識得愁歸來。一陣旋風吹來,昨日早已成為過去,只留下一城的凄清,一地的惆悵,一屋子的憂傷,滿心的孤寂,在遙遠的天際,唯有冷月一彎,孤星一顆。

您正在瀏覽: 孤獨客
網友評論
孤獨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