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靜止水

心靜止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切都是那麼職膊,增加了對人對“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夢—《邊城》。

  思索正如環狀的莫比烏斯帶,無始無終。人因思索而別於禽獸,於是人們稱之為意識。意識在於思索,是為人特有的機能,於是生命因此而綻放光彩,綻放七彩夢幻。

  有時候,靜靜的冥想會產生莫大的勇氣,因為思索給了冥想的人力量。為什麼思索能給人力量,哲人的回答是:“意識具有能動性。”在腦海里無數次的模擬,假想出了一切可能的結果,然後推理,應對。最後發現自己已經戰勝了恐懼—因為恐懼源於無知,而思索替你解決了無知。

  有時候,夢可以給人靈感,因為夢是思索到極致的意外發現。正如笛卡爾在夢裡發現坐標系,打開了數學界心的層面;如莊周夢蝶,推理出人生處世的深刻哲理;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

  無論是修佛還是論道,打坐時都講究“入定”,稱之為天人合一。其定“入定”只是思索的另一種表現,以“入定”來擯棄雜念,凈化思想,增大思索力。於是“入定”後方有頓悟,是思索的質變,進而得“道”明“明”。

  古人常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人生思想。前一層是厚一層的基礎,即格物方才能致知,才能誠意正心,才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格物就是對事物及宇宙的思索。人的智慧在於思索,成就也在於思索。

  思索而有了夢,有了夢而世界變得炫麗多彩。靜而思,思而慮,慮而得,永遠是人生的規律。生命在與思索。思索到上善若水方是生命的華宴—獨屬自己的華宴。

您正在瀏覽: 心靜止水
網友評論
心靜止水 暫無評論